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内331家公司转让股权 逾35%由国资受让

2018年08月13日 03:2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2018年以来,国有资本在上市公司股权转让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国资不仅是股权转让的受让主力之一,更有部分国资直指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据同花顺i问财数据统计,今年截至8月10日,A股共有331家上市公司发生股权交易,受让方为国务院国资委、地方国资委、中央国有企业等具有国资背景的公司或机构的占比达35.34%。而在国资作为受让方的股权转让中,超过58.06%转让方式为无偿转让或行政划拨。

  国资在A股市场上表现抢眼,诸多案例也成为资本市场上的“热点”新闻。比如,金一文化一元转让控制权,海淀区国资委欲将其收入囊中;舆情战略研究中心旗下公司中战华信计划全面参与包含*ST凯迪在内的联合重组方案等。

  有观点认为,国资今年频频“接盘”是在“积极囤壳”,但有市场人士称,随着退市制度越来越规范、执行力度越来越强,A股的壳价值会大幅下降。

  上市公司股权转让,35%以上由国资接手

  今年来,国资成为股权转让受让方的主力之一。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今年上半年多家出现资金链危机的上市公司都在积极接洽国资”,若国资入驻,在缓解公司流动性的同时,等于给上市公司做出背书,在银行授信等方面将获得更多便利。

  i问财数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8月10日,A股上市公司共发布了379则股权转让公告,涉及331家上市公司。在这其中,有117家上市公司的股权转让受让方为国务院国资委、地方国资委、中央国有企业等具有国资背景的公司或机构,占比达35.34%

  新京报记者发现,部分国资不单受让了股份,还直指上市公司的控制权或者凭借股权转让加强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8月6日,新筑股份发布的公告显示,新筑股份的原控股股东为新筑投资,今年4月,后者与四川发展签署协议,约定新筑投资将其所持公司1.05亿股股份转让给四川发展。8月7日,上述股份转让过户登记完成,四川发展持有新筑股份1.05亿股,占总股本的15.95%,成为新筑股份控股股东,新筑股份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四川省国资委。

  7日20日,当代东方控股股东的股东单位厦门当代控股集团与山东高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山东高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拟对当代东方进行股权投资(不超过29.99%股份),成为当代东方的控股股东。目前,该股权投资还没有完成,天眼查显示,山东高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山东省国资委。

  7月17日,联环药业控股股东联环集团的股东永泰集团,将持有的联环集团44.2%股权转让给金茂集团,工商变更登记当日完成。至此,金茂集团持有联环集团100%股权,而金茂集团的实控人为扬州市国资委。

  记者发现,也有一些上市公司通过股权转让,实控人由省市国资委变成了国务院国资委。比如,今年1月18日,三爱富发布股份转让完成过户公告,上海华谊和中国文发当日完成了过户登记,过户后中国文发持有三爱富总股本的20%,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三爱富控股股东由上海华谊变更为中国文发,实际控制人由上海市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过半数国资“接盘”为无偿转让或行政划拨

  在国资作为受让方的上市公司股权转让中,大部分转让方式为无偿转让或行政划拨。i问财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在受让方为国资的124起股权交易中,转让方式为无偿转让或行政划拨的共有72起,占比达到58.06%。

  在这些无偿转让或行政划拨中,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或者股东经常本身就是国资,受让的股权往往是注入到旗下子公司或孙公司,也有国资受让股权后更加“集权”,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由间接持股变成了直接持股。在这些股转转让过程中,不论转让的股份占比有多高,实控人和控股股东大多不会发生变更。

  今年6月4日,富奥股份发布《关于股东国有股权无偿划转的提示性公告》称,股东中国一汽拟以无偿划转的方式将所持富奥股份的全部A股3.16亿股(占总股本的24.41%)划转给一汽股权投资公司。天眼查显示,中国一汽和一汽股权投资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国务院国资委。

  富奥股份并不是今年唯一被中国一汽转让股权的上市公司。长春一东于7月1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中国一汽拟将其所持有的长春一东全部股份3327.75万股无偿划转至一汽股权投资公司,这一股权转让方案已得到国务院国资委批复。

  8月10日,万润股份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的国有股权将无偿划转。万润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为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节能)。无偿划转之前,中国节能直接和间接持有万润股份2.60亿股,占万润股份总股本的28.60%。

  无偿划转完成后,中国节能将直接持有万润股份2.43亿股,占总股本的26.73%,为万润股份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而中国节能由国务院国资委100%控股。

  国资今年频频“接盘”是在“积极囤壳”?

  国资受让A股上市公司股权引发关注,一些案例也成为今年资本市场上的“热点”新闻。

  7月9日,金一文化发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权益变动完成后,海科金集团将持有碧空龙翔73.32%的股权,进而控制碧空龙翔。碧空龙翔仍为金一文化的控股股东,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将成为金一文化的实际控制人。这笔股权交易的价款合计为1元。

  1元股权交易背后,公告还显示,海淀国资将根据金一文化的业务、资产和市场情况,适时提供不低于30亿元的流动性支持。

  这起交易备受议论,也引发了监管层关注。7月10日,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对金一文化发关注函,要求其说明控股股东碧空龙翔控制权变更的具体原因、决策过程及时点、合理性和合规性,并结合碧空龙翔资产负债情况说明本次交易作价1元的原因及合理性等一系列相关问题。截至8月12日,记者未能查询到金一文化对上述关注函的回复。

  金一文化的这起股权转让也让资本市场进一步关注到今年A股的“壳”市场。有观点认为,国资今年频频接盘是在“积极囤壳”。

  6月26日红宇新材发公告称,控股股东朱红玉及一致行动人朱红专与华融国信签署了股份转让等协议,交易完成后,华融国信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由朱红玉变更为舆情战略研究中心。据了解,舆情战略研究中心是华融国信的实际控制人。公告显示,这起股权转让总价约为1.16亿元。

  资料显示,舆情战略研究中心是经中央编办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审批成立的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主要职能和工作为开展舆情战略信息的征集、监测、分析和研究,加大信息安全保障服务力度,深入进行社会经济调查研究等重大安全领域相关的专题调研。

  8月3日,*ST凯迪发公告,*ST凯迪、中战华信和阳光凯迪于7月31日签署重大重组框架协议,三方同意拟通过“股权重组+资产处置+债务重构”联合重组方式,大股东凯迪集团同意适时情况下向中战华信托管其所持凯迪生态股权,中战华信全面参与、整体设计联合重组方案。

  公告还显示,如重组需要,中战华信可选择受托管理阳光凯迪所持凯迪生态的股权(持股比例29.08%,股权数11.70亿股),由中战华信于托管期内代为行使股东表决权、委派董事及其他相关股东权利。具体股权托管相关事宜,由中战华信与阳光凯迪另行协商确定。天眼查资料显示,中战华信由舆情战略研究中心100%控股。

  财经评论员朱邦凌认为,今年“国资囤壳”现象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不少上市公司资金链紧张,需要寻找资金接盘方;二是一些中小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比例过高,且业绩与估值不匹配,导致股权质押有爆仓风险。这些上市公司也需要资金接盘。”

  朱邦凌表示,上市公司在选择股权转让受让方的时候“一般都愿意选择国资”,但“国企囤壳不值得鼓励,不利于退市制度的推进,可能会导致壳股的奇货可居”。

  财经评论员熊锦秋早前发文称,国资买壳不利于股市正常功能发挥和形成,应该慎行。

  梅花创投创始人吴世春此前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伴随着退市制度越来越规范、执行力度越来越强,A股的壳价值会大幅下降。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