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重要智能终端生产基地揭秘“智慧生产和服务”

2018年08月21日 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全球重要智能终端生产基地揭秘“智慧生产和服务”
    图为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展示的“城市大脑”。保税港区供图

  中新网重庆8月21日电 (记者 刘贤)“这条和硕集团自主研发的智能化生产线,体现机器设备自发性知觉、视觉、力觉去感知工件,选配适用的零件,再由工业机器人手臂装配制造。”近日,在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展位,相关负责人指着这条智能化生产线展示段说,整条100米长的生产线每月可产出6万台智能产品,节约人力50%。

图为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在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展位。保税港区供图
图为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在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展位。保税港区供图

  重庆是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2017年笔记本电脑产量超6000万台。这个生产智能终端的基地,本身智能吗?

  23日将在当地开幕的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云集中外嘉宾。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将其区域内智能制造、智慧报关、智慧物流、自动化立体仓储等科技手段及设备搬到博览会上,揭秘智能终端产品是如何“智造”并智能化仓储运输的。

图为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展示的“智造”设备。保税港区供图
图为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展示的“智造”设备。保税港区供图

  智慧化生产节省人力工厂装上“大脑”

  前述智能组装的生产线是智慧化生产的一个环节。在它旁边是仁宝集团已经应用的智能化检测设备。

  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相关负责人说,传统的检测线冗长、耗费大量人力,且由于人的因素容易造成误判漏判等。仁宝展示的这条检测线针对笔记本电脑功能测试而研发。它可以自动扫码获取待检测电脑的配置及信息;取代人工检测键盘、鼠标功能,测试LED、摄像头、屏幕亮暗度等都不在话下。单条检测线每月检测量可达21.6万台、可节省人力成本43.2万元人民币/年,检测准确率99.5%以上。

  自动化立体仓储设备的应用让仓储也变得智能。

  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在展位上建了一个缩小版的仓库,配有堆垛机、机器手、智能AGV机器人等智能设备。其中,AGV机器人沿规定的导引路径行驶,启运料箱,因具备自动避障功能可在仓库中自动完成各种货物的移载。其效率是人工效率的3倍,准确率达99.99%。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真实的仓库每年节约人力成本400万元人民币,库存周转率每天约9万卷,收发货准确度100%。

  将组装、检测、仓储等生产环节智能化后,真正的智慧工厂还有一个“大脑”,即数控中心,可对生产过程中各个环节生成数据,并分析、研判,帮助企业决策当下、预见未来。在展位上也能看到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模拟数控中心的大屏幕,显示从自动备料、自动分拣,到智能组装、智能检测,再到智能化配送的图像。

  物流报关等服务智能化 加速工业“智造”

  除工厂内的智能化生产外,供应链优化也是工业智能制造的关键环节。

  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展位通过屏幕展现了一款全程监控系统。该系统已对100多艘船舶、3万多台拖车进行全程跟踪,实时采集其行驶数据、司机驾驶行为、货物详情等信息进行分析,并实时警报异常数据。相关负责人透露,系统同时连接800多个港口及铁路站点、100多个仓库,获取站点吞吐量、货品、客户详情等,并可通过大数据分析指定客户或货品的具体流向、价格趋势等。

  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进出货品都需报关。港区内的“智慧报关员”是一位名为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简称RPA)的机器人,可自动完成重复性工作。相关负责人说,在RPA的帮助下,重庆保税港区进出货品报关工作实现24小时不间断,并做到每个作业都可追踪。传统2人2天工作量,减少到智能化无人操作的5到10分钟。

  此外,为实现整个港区的信息化、数字化管理,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拟借鉴城市大脑管理方式。这个“大脑”分为港区概况、经济运行、公共安全、城市管理、企业服务五大板块。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港区概况能跟踪港区地理环境、气候、交通路况等讯息。经济运行板块可通过对保税港区入驻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进出口额等数据的态势分析,指导保税港区精准招商。这套系统预计2020年能全面应用。

  “智造”未来 重庆在发力

  近年来,大数据、智能化成为全球热点。工业基础雄厚的重庆已确定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年重庆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明确,重庆力争到2020年工业增加值达1万亿元人民币左右,以智能产业为核心的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比30%左右;基本建成国家重要智能产业基地、中国一流智能化应用示范之城和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

  按照重庆市的要求,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将建成智能制造产业园。

  经过多年发展,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已具备雏形。2012年,保税港区在空港功能区打造了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加工基地。2015年以来,在全球笔电产业逐渐萎缩、对应品牌商市场份额下降等不利因素的冲击下,港区加工贸易产值与进出口贸易额一度“双降”明显。后来,保税港区引入仁宝集团新投资成立的翊宝项目,加工产品从笔记本电脑、台式机、一体机、平板电脑,新增了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设备等;在原有的华硕、宏碁等品牌基础上,新引进苹果、索尼、卡特彼勒等7个新品牌和惠普全球维修中心等新项目,成功遏制工业产值和进出口贸易额下滑,进一步优化提升产业布局。

  截至2017年,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累计生产以笔记本电脑为主的智能终端产品超1亿台(件),累计实现产值约3400亿元人民币。

  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相关负责人称,目前保税港区努力在保税加工贸易、国际物流、跨境电商贸易、口岸功能等方面推动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各项关键指标,在全国14个保税港区中名列前茅。

  智能制造是未来工业发展的主要趋势。入驻保税港区的企业也盯住机会、紧跟当地的“智造”步伐。

  仁宝集团透露,未来三年,仁宝电脑(重庆)有限公司将大力规划智能化工厂。截至目前,其已投资约800万元人民币的设备导入产线,在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展出的欧博自动测试设备占总金额的35%。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