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打造智能科技产业下的智慧城市

2018年08月21日 22:14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风从海上来】天津:打造智能科技产业下的智慧城市

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的物流无人机产品。(摄影 杭舟)

  中国网讯 (记者杭舟)在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泰达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的一飞智控车间里,一台银色线条的超无人直升机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晶笑着介绍说,这是一款续航时间最高达4小时、起飞重量可达300kg的大型物流无人直升机平台,主要针对较偏远地区提供主要物流运输支持。与此同时,车间内,一排小型物流无人机整齐排列在地面上,蓄势待发。

  成立于2015年的一飞智控专注于空中智能运输运载领域,产品主要应用于农业、无人机物流运输、空中自动驾驶载人运输及军民融合等领域。在第二届天津世界智能大会期间,一飞智控在海河上空完成400架无人机多机编队飞行表演,成为“天津智港”形象的重要代言人。

  作为我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天津的装备制造业历史悠久。上世纪七十年代,飞鸽自行车、海鸥手表曾是"天津制造"的骄傲。改革开放以来,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等举措,天津的装备制造业取得了新的进步。

  随着以智能技术为引领的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兴起,天津加紧布局新产业,抢占制高点,智能制造产业链初步形成,涌现出一飞智控、深之蓝等一批智能制造领军企业。

  深之蓝推出的白鲨MAX水下机器人,2017年荣获德国红点产品设计大奖。(摄影 杭舟)

  主要从事无人遥控潜水器、自主水下航行器和水下滑翔机研发生产的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同样是一家来自天津本土的创新型企业。2017年,深之蓝推出的白鲨MAX获得了2017红点产品设计大奖,成为全球首款荣膺红点设计大奖并被德国埃森红点设计博物馆第一个永久收藏的水下机器人。

  在深之蓝公司的展厅里,最引人注目的是一面专利墙,上面挂满了公司拥有的专利证书。据介绍,深之蓝目前合计申请专利135项,其中发明专利42项。以深之蓝为代表,天津智能制造企业正在不断打破技术瓶颈,向国际尖端化迈进,这也是天津实现创新驱动、打造“智港城市”的一个缩影。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调研时指出,要谱写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京津“双城记”。为此,天津市不断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一批北京项目落户天津,促进了两地的发展。

  深之蓝公司所处的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2016年11月由京津两市共同建立。目前这里已经初步形成了科技产业特色鲜明、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协同互动的良好产业生态。越来越多的创新型企业在此落户,这里也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地标”。

  参观者在中新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服务中心体验人体风力发电互动项目。(摄影 杭舟)

  2017年,天津滨海新区明确提出加快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的近远期目标,到2020年,要基本实现国家对滨海新区的功能定位,以繁荣宜居智慧新城展现在世人面前。

  作为天津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试点示范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对新型智慧城市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将为天津以及整个北方地区的智慧发展提供宝贵经验和示范作用。

  在中新生态城中央大道两侧排列着耀眼的太阳能光伏电池板;在彩虹桥附近的旷野上,矗立着一架架风力发电机,这里就是国网天津电力在生态城建设的首个智能电网创新示范区。

  建成并网运营的中新天津生态城北部高压带光伏发电以及生态城中央大道光伏发电两个项目,每年最多可发出约1110万千瓦时清洁的电力,如果不间断运营20年,累计最大总发电量约22200万千瓦时。

  生态城智能电网建设过程中,多项科技创新成果实现了突破。“智能配用电园区技术集成研究”等3项国家863计划课题和30余项自主科技攻关项目获得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目前,生态城相关创新成果已应用到天津市中心城区242平方千米范围,并在浙江绍兴镜湖新区、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21个智能电网示范区域推广,实现了示范成果的产业化和市场化。

  华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红霞介绍天津开发区行政服务自助终端。(摄影 杭舟)

  华纳社区位于天津开发区的中心城区,辖区面积1.6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083人。2013年,华纳社区服务中心建成,成为天津市范围内功能最全、面积最大、设施最新、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社区层面的社区服务中心。在这里,科技的运用则让人们提前感受到了生活在智慧之城里的便捷。

  如果华纳社区的居民想要预约社区服务中心的活动场地,他可以在智能手机端的小程序上进行预约,经工作人员后台审批通过之后即可使用。参加活动的人员也可以通过服务中心的人脸识别系统进行打卡,同时进行积分。接下来,社区也将不断完善积分反哺机制,以吸引居民更加广泛地参与到社区活动当中。

  除此之外,华纳社区的服务中心里还配有天津开发区行政服务自助终端。居民只要来到服务中心,无需工作人员的帮助,通过自主操作就能轻松完成行政审批、生活缴费等日常业务。华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红霞表示,这些智慧科技的运用不仅让居民办事更加方便,也让服务人员的工作效率更高,社区服务的质量得到了提升。

  海河夜景。(摄影 杭舟)

  夜幕降临,海河两岸流光溢彩。作为天津的母亲河,海河见证了这座有着600年历史的城市的沧桑变化。高达120米的“天津之眼”摩天轮横跨海河两岸,成为众多游客欣赏天津夜景的不二选择。

  1984年,中国最早一批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天津诞生。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也曾在这里提笔写下“开发区大有希望”。如今,从无人机到水下潜水器,从生态城到智慧社区,位于渤海之滨的天津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定改革、扩大开放,将智能产业作为创新发展的突破口,踏上新时代新的征程。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