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租金上涨与租房难如何化解?专家吁出台住房租赁法

2018年08月24日 07:57 来源:澎湃新闻 参与互动 

  租金上涨与租房难如何化解?专家呼吁出台住房租赁法

  8月23日,链家旗下北京自如生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布《自如关于坚决配合政府调查的说明》表示,北京市监管部门日前发布对租赁市场调查情况,自如作为被调查的房屋租赁企业之一,高度重视、认真配合政府部门的调查,全面接受相关查处结果,并将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度自查、坚决整改。

  此前一天,北京住建委对包括自如在内的23家中介机构因为涉嫌存在违法违规问题予以公开曝光。

  伴随着监管机构的介入,北京长租市场存在的乱象有望得到进一步规范,但是如何化解租金上涨与租房难仍是摆在面前的难题。

  建立完善数据系统,反应真实状况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7月,北京市平均租金为90.12元/平米/月,同比上涨25.81%,今年1月以来累计上涨15.75%。

  从租赁房源类型上看,主要分两种:整租与合租。目前全网在租房源中,整租房源占比26.67%,合租房源占比73.33%。合租占比超7成,合租成为主流租赁方式。

  租金方面,报告显示,从整租房源不同居室租金情况来看,开间及其他房源价格最低,由于开间中商办项目占比较高,水、电等费用较高,且面积小于一居室,因此租金远低于一居室,平均租金3893元/套/月。三居室方面,受部分高端小区的改善租赁房源价格带动影响,三居室租金价格远高于二居室。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控制房租仅靠约谈、承诺远远不够。

  张大伟表示,北京楼市调控力度已经领先全国,住建委约谈租赁企业后,租赁企业承诺的发布体现了调控政策开始关注房租,如果房租不稳,调控的政策可能继续重磅加码。

  “租赁市场缺乏一个准确的数据,不论是租赁房源数量还是租金数据,现在看,大部分都是一些参与租赁市场交易的机构发布,很难说没有干扰因素。”张大伟称。

  据中新社国是直通车报道,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此轮有关租金的争论,有望成为促成租赁市场政策完善的契机。”在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租售并举住房制度的大框架下,房源信息普查、租赁信息平台建设等行业“基础设施”正逐渐完善,从而尽快为行业提供基础数据。

  住房租赁法立法需加速

  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认为,化解租金上涨与租房难,一是需要住房租赁法的立法。保障租房一方的基本权益。

  本轮上涨中,出现中介吃差价、“二房东囤房”以及房东见利肆意违反合同哄赶租客等行为。打击垄断炒租。不得哄抬租金抢占房源,更不得利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获取的资金恶性竞争抢占房源;不得以高于市场水平的租金或哄抬租金抢占房源;不得通过提高租金诱导房东提前解除租赁合同等方式抢占房源。这方面必须以法律来进行限制和规范,保障租客权益。实际上,租金上涨的管控在发达国家已有参照。

  德国通过《民法典》《租金额度规定法》《出租权利修改法案》等立法渠道,对维护承租人合法权益进行保护,并对一定期限内的最近涨幅做出限制。美国的法律还规定,房东不能随意涨房租,房租每年的升幅不能超过平均工资的增加幅度和通胀幅度;房东不能轻易毁约,更不能随意赶走房客,只要房客有正当理由,比如失业,哪怕白住三个月,也不能赶走房客。房东与房客有任何矛盾,最后得上法庭打官司,由法官判决谁是谁非。房东在更换新房客之前,必须将房屋修缮一新,由房东负责日常维修服务等等。法律最大限度保障了租户的利益,使房客享有充分的安全感,租赁市场才能有良性的发展。

  其二是金融制度突破。放开房地产投资基金,这样就可以解决自持项目与长租平台高成本的问题。

  其三是完善住房制度与住房供应体系,允许企业拿地自建职工房,并给金融、税收、财政的优惠政策。并且共有房、租赁房、公租房的必须保障立马上市供应,规定享受对象不设置限制户籍门槛。

  其四是培育住房租赁市场,促进房屋租赁行业快速发展。目前,全国已有超过40座城市多次发布相关政策,细化房地产租赁市场的发展和监管,涉及租赁双方权益、增加租赁住房供应以及发展租赁企业三个层面,涉及公共服务权益、住房公积金、税收优惠、租赁权益保障等多个方面,但显然,政策支持还一时难解刚需之渴,房源供给的结构性短缺仍是制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一大瓶颈。

  澎湃新闻记者 计思敏

【编辑:杨维思】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