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时勇:互联网思维成就人生“一出好戏”

2018年08月24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甘时勇:互联网思维成就人生“一出好戏”
    重庆聚能汽车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易额科技创始人甘时勇。 受访者供图 摄

  中新网重庆8月24日电 题:甘时勇:互联网思维成就人生“一出好戏”

  作者 陈茂霖 钟旖

  24日,今年47岁的甘时勇以国家级高新企业易额科技创始人的身份,站在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智博会)的S3展区,向一位制造企业的负责人介绍他们团队打造的企业集成化设计管理方案。“从昨天到今天,我本人大概和20多位制造业的同行进行了交流,了解到了不少新的东西。”甘时勇说。

  相对于甘时勇和他一手打造的易额科技,人们可能更熟悉他掌舵了接近20年的制造企业——重庆聚能汽车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当年重庆第一条轻轨线通车的时候,我就投资获得了轻轨2号线李子坝站的企业冠名权,后来这个站成了网红,很多人也过轻轨李子坝站的时候就能听到‘重庆聚能ABS李子坝站’的报站音,”甘时勇说,“这应该是我互联网思维一次比较明确的体现吧。”

  作为一个有着三十多年历史民营制造企业的掌舵人,甘时勇不认为有了互联网才有互联网思维,也不认为只有互联网公司才有互联网思维。“真正的互联网思维是一种愿意学习和改变的态度,”甘时勇说,“只是这些年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对传统的不断冲击,才导致了这种思维得以集中式的爆发,我更愿意将其理解为这一种人们适应时代变革的思考方式和行为逻辑。”

  甘时勇概念中,互联网思维核心有两个,一个叫“改变”,一个叫“适应”,后者为前者目的,为达到这个目的,中间有个必须的过程叫“学习”,而他们的企业就在这不断改变、学习和适应中一点点从弱到强,最后成为与外资企业三分国内ABS(防锁死刹车系统)市场的民营制造企业,也成就了他人生的“一出好戏”。

  “正是因为看到了时代变革的机会,我父亲从1981年就开始创办企业做汽车配件,然后又在90年代顶着同行的质疑,全力研发中国第一款ABS系统。”甘时勇告诉记者,在那个粗放型发展大行其道的年代,很多人对于自己驾驶的汽车并没有清晰的标准概念,只要能用就行,而作为如今汽车安全装置标配的ABS系统,直到90年代实际上还算奢侈品,只有部分高档轿车和对安全性能要求比较高的大巴才会装配,他父亲甘德学从1992年就开始投资组建团队,研发国内自主产权的ABS系统,一直到1998年才研发成功,但整个项目的牵头人甘德学却在1999年意外患病离世。

易额科技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的展区。 受访者供图 摄
易额科技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的展区。 受访者供图 摄

  “因为前期研发投入太大,当时父亲留给我和哥哥的除了ABS系统和做人的道理,就是企业欠下的180万元债务,”甘时勇说,“但这些债务对于一个适应了时代的企业来说,不是大问题。”

  由于产品质量过关,又比国外品牌的ABS系统价格便宜,甘时勇在经过短暂迷茫期后,得到了业内朋友的看好和支持,不仅用8个月时间就还清了企业所欠债务,还将生意做到了全国,并使用合适的传播手段,扩大了企业品牌影响力,在初始阶段冠名轻轨2号线李子坝站就是甘时勇的得意之作。

  “最关键的还是父亲牵头研发的ABS系统顺应了当时人们对汽车安全的需求,抢占了市场先机,”甘时勇说,“我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把企业一点点地做成了重庆汽车产业背后的隐形冠军。”

  但显然的是,甘时勇从父亲甘德学那里继承到的不仅仅是企业和技术,还有对时代变化的洞察和适应,而甘时勇的人生也正好戏连台。“如今的创业环境、社会生态、消费环境,还有人们的学习方式、审美习惯和支付模式都已经改变,和以前相比完全就是两个世界,”甘时勇说,“这些生活和工作上的变化影响着这个时代的每一个人,也影响着企业的发展路线。”

  2012年,在传统制造领域打拼了半辈子的甘时勇以41岁“高龄”进军智能产业,创办易额科技,专注于为企业在经营中碰到的问题,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定制化服务。“我本来就经营着制造企业的,对于智能化产品在生产中的应用有一定的心得,客户也能在我的企业中看到这些智能化产品和解决方案对企业经营的影响,”甘时勇说,“比如以前我们企业完成16个亿的年产值至少需要600人,使用智能化解决方案后就能大量减少简单工种人数的开支,而且废品率也大大降低。”

  随后几年时间里,甘时勇的易额科技不仅成为了阿里巴巴、重庆长安、IBM、西门子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合作伙伴,还与重庆大学共同成立了大数据研发中心,并成功申报国家高新企业;到2018年,甘时勇和他的易额科技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做企业要有坚持,但也必须顺应时代的需求去改变,”甘时勇说,“在信息化大数据时代,我们只有用好信息化和智能化产品,才能更有效地把控质量、降低成本,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