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山里的脱贫嬗变记:玫瑰花铺就老区农民致富路

2018年08月24日 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深山里的脱贫嬗变记:玫瑰花铺就老区农民致富路
    5月花期时,玫瑰盛开景象。王锋供图

  中新网石家庄8月24日电 题:深山里的脱贫嬗变记:玫瑰花铺就老区农民致富路

  作者 房现玉 李晓伟

  深山里特有的景致,随着蜿蜒的山路,高低起伏。站在河北省平山县岗南镇城子沟村的文化活动广场上,俯瞰四周,花草遍布。远处,一排排正在修建的新民居,颇为显眼。

玫瑰产业园生产加工的玫瑰纯露产品 李晓伟 摄
玫瑰产业园生产加工的玫瑰纯露产品 李晓伟 摄

  平山,国家级贫困县,地处河北省西部,太行山东麓,亦是中国革命圣地──西柏坡所在地,属山地类型,自古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

  “村子的变化始于2010年,我们引进企业,建设了玫瑰生态文化农业产业园(简称“玫瑰产业园”)。”已在城子沟村担任18年党支部书记的康明旗说。

  58岁的康明旗,是土生土长的城子沟人。自上任后,借力中国农村“村村通”公路建设工程,城子沟村的路面基本实现硬化,“慢慢地,一下雨,村里道路就泥泞不堪的状况改善了。”

  路修好了,怎样让村民富起来,成了康明旗的“心病”。“城子沟村的山场面积占到八成以上,传统种植方式收益很低。”据康明旗介绍,从前的城子沟村十分贫困,村民守着一亩三分地,只能“看天吃饭”。

城子沟村正在修建的新民居 房现玉 摄
城子沟村正在修建的新民居 房现玉 摄

  起初,康明旗引导村民种植核桃树等经济林木。“后来,经专家监测村里的土地可以种玫瑰。”康明旗回忆说,2010年他带头成立合作社,将村里土地“打包”给了企业种植玫瑰。

  城子沟村,由此嬗变。

  “土地流转给企业,一亩地按550斤小麦、550斤玉米的市场价支付租金,折合大约1000多元。”康明旗说,村民之前种植玉米、小麦等农作物,收成好的时候一亩地一年才收四五百斤,现在土地流转不仅旱涝保收,还解放了劳动力。

  除了流转土地,城子沟村整合村里的扶贫资金作为股金注入玫瑰产业园,贫困户成为“优先股东”,每年按入股资金的10%获得分红。

  康明旗称,城子沟村通过发展玫瑰产业,村集体收入由2010年的1万元,增长到2017年的13万元,人均收入则由2010年的2278元,增长到2017年的5600元,全村顺利实现脱贫。

  “玫瑰产业园不仅打造了集种植、繁育、观赏、旅游于一体的农业观光园,还生产加工玫瑰精油、玫瑰纯露、花茶等产品,目前销往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河北圣地玫瑰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锋称。

  走进玫瑰产业园的扦插实验大棚,香气瞬间扑面而来。丰花玫瑰、四季玫瑰、鲜切花玫瑰等十余种玫瑰,竞相开放,半弄微红。

  “以前家里主要种小麦,5亩地辛苦一年才收入两三千元。”在玫瑰产业园务工的村民曹文巧说,现在每月工资1500元,加上土地流转费、丈夫外出打工,一年轻轻松松能挣两三万元。

  “玫瑰产业园还辐射周边村庄形成了‘大园区+小农户’的合作模式。”据王锋介绍,园区以城子沟村为核心,对周边村庄土地连片开发,由公司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直接带动6000余户农民种植玫瑰,目前,玫瑰种植面积达6000亩。

  每年花期,当几千亩玫瑰在原本贫瘠的山地上傲然盛开,以城子沟村为中心,周边的山地、河水、原野、村庄,与姿色各异的玫瑰一起,构成了革命老区里生机勃勃的美丽画卷。这里,逐渐成为京津冀游客观光采摘的热门之地。

  而康明旗也从中敏锐地抓住了让城子沟村再一次蜕变的契机。

  “村里已经注册了旅游公司。”康明旗说,城子沟村正规划建设农村新型社区,借势发展乡村旅游业。

  目前,该村已建设了文化活动广场、戏楼、污水处理系统等设施。正在建造的120套新民居,村民可用旧住宅免费置换,而其原住宅将被改造成特色农家院。届时,村民既可在农家院打工,也可从中获得分红。

  在康明旗的计划里,下一步,城子沟村将重点完善旅游配套,增加旅游产品供给,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样板。

  据统计,平山县共有260个贫困村和35个面上贫困村成立合作社,引企入村,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吸纳34657名贫困人口通过入园就业、入股分红等方式实现稳定增收。

  截至2017年底,平山县贫困人口降至1849户360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不足1%。经过市级初审、省级验收检查评估,该县贫困县退出验收7项指标均达到标准要求,并通过全省退出公示。

  平山的变化,只是中国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依据自身优势,发展特色产业,进而带动民众脱贫致富,已成为中国产业扶贫的重要模式之一。到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通过产业扶贫,中国越来越多的落后小山村、贫困家庭正走出贫困,迈向小康。(完)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