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智”聚新动能 “慧”及千万家

2018年08月27日 08:05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500多家企业汇聚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见证科技创造的奇迹——
  “智”聚新动能 “慧”及千万家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冉瑞成 吴陆牧

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展馆现场。

  ③

  图① 智博会上,新松智能服务机器人吸引了小朋友的目光。

  图② 国家文物局在智慧文博馆内展出的由3D打印彩绘成型的跪射武士俑。

  图③ 深圳狗尾草智能科技公司在智博会上展出的一款名为HE琥珀的智能音箱,采用了人工智能虚拟生命引擎技术,通过全息投影,虚拟人物“琥珀小姐姐”不仅能唱能跳,还能够聊天。

  当前,智能产业迅速发展,正在深刻改变世界、改变人类的生活。8月23日至25日,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智博会)在重庆举办,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企业相聚在一起,共同见证科技创造的奇迹,谋划智能产业的未来。

  本届智博会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聚焦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集中发布了一批前沿科技成果,展示了智能产业发展的新方向。

  为经济发展提供能量

  阿里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支付宝刷脸支付、菜鸟无人车无人机……智博会上,阿里巴巴集团携智能商务、智能物流、普惠金融、智能零售等众多新产品、新技术亮相。阿里云总裁胡晓明介绍,阿里云将提供创新的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以及区块链,全面融入重庆智能化建设,助力重庆打造“亚洲最智能大型城市”。

  在科大讯飞展台前,一款名为“晓译”的智能翻译机吸引了众多观众争相体验。“它支持中文与30种语言即时互译,不仅能听懂中文方言,还能听懂英文方言。”科大讯飞西南区总经理娄超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科大讯飞目前已掌握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语言翻译、声纹识别等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上代表国际最高水平。记者在智博会现场看到,除了翻译机外,科大讯飞还带来了AI+教育、AI+政法、AI+医疗、AI+智能客服等全产品线参展。

  最近几年,凭借着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积累的庞大数据量,以及数据挖掘利用技术的进步,数据、技术和政策效应相互叠加,催生了一大批新型人工智能企业。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占到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近25%,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累计超过1.57万项,位列全球第二,特别是在计算机视觉与图像、智能机器人和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已经处在世界领先水平,处于与世界一流水平并跑和领跑阶段。

  智能技术在生产制造领域的应用,为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开辟了新空间、提供了新动能。智博会上,重庆蓝黛动力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在展场内安装了6块显示屏,实时显示其“数字化车间”生产状态。公司副总经理郝继铭告诉记者,2017年公司把45个普通生产单元改造和升级为智能生产单元,实现了从设计到制造全流程数字化和智能化。

  “通过物联网将智能化制造和检测设备联在一起,并建成MES系统(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对这些设备实施智能化控制。”郝继铭高兴地说,经过数字化改造后,公司运营成本降低了,生产效率提高了,产品升级周期缩短了,产品不良率大幅降低了。

  为百姓生活增添色彩

  在智博会重庆大学展位上,记者被一件儿童毛衣所吸引。这件毛衣看上去、摸上去与普通毛衣并没有什么区别,但是穿上它后,人体的心跳、脉搏、呼吸和肌肉活动等生理参数都可以被后方的平台监测到。

  这就是重庆大学研制的“面向健康监测的可穿戴智能织物”。“智能织物已经成为智能穿戴领域出货量最大的品类之一。”重庆大学展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导电纱线传感器可以编织在衣服的任意一个地方,并持续分析处理获得的生理信号,一旦健康受到威胁,将主动向穿戴者发出警告。

  充分发挥动态感知、高效应答等优势,智能技术正被广泛应用到教育、医疗、健康、养老、交通等社会生活各个领域,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在本届智博会上,阿里巴巴利用智慧家居、智能商务、智能物流、智能交通等演示,向观众展现出云计算、大数据与日常生活相结合的趣味场景。

  腾讯推出的首款人工智能与医学相结合的AI医学产品——觅影也亮相展会。这款人工智能产品运用了图像识别、大数据处理、深度学习等AI领先技术,能给医生“打下手”,筛查、诊断700多种疾病,大大提升了疾病诊断准确率。

  “回顾历史,信息技术的每一次重大进步都会给人类社会带来极为深远的影响,首先是体现在对人类行为和生活方式的影响上。”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程晓波表示,迈向智能生活是大势所趋,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催生了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共享经济、智能家居、无人零售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为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了强大动力。

  让城市管理更加高效

  智能化也推动了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升级。作为我国最大的综合性集成电路企业,紫光集团带来了公司“芯”“云”系列创新成果,其中“交通云”“住建云”等多个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引人瞩目。

  比如,现场展示的“超感工地”,包含了对人、设备、环境的“超级感知”,可实现人脸识别通道管理、安全帽定位、安全帽佩戴识别、VR安全教育,还可对塔机和吊钩开展监控、可视化,做到扬尘噪声、智能烟感、红外对射和声光报警,大大提高了工地的安全保障。

  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介绍,企业在移动芯片、云计算、AI等多个领域展开布局,智能安防、芯片设计、云服务等多个项目已经取得了进展。

  令人眼前一亮的还有全国首个“智慧体验小镇”。该展厅由阿里巴巴、科大讯飞等业内龙头企业联袂打造。在这里,各企业的智能产业产品和服务通过“智慧城市大脑Q—TOUCH”系统整合起来,融合一系列人工智能技术,展示了智慧交通、智慧管理等数百种未来城市的智慧场景。

  “伴随智能化应用的深入推广,城市中的智慧环境将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专家表示,智能技术在城市交通、停车管理、公共安全、公共服务以及公共设施维护方面的应用,可以让城市运行效率更高、承载能力更强,城市治理者应该紧跟智能化潮流,敢于畅想未来社会图景,并结合实际需求开展规划建设。

  人工智能技术还促进了政府社会治理从现象治理向深度治理迈进,深刻改变着政府的社会治理模式,开启了政府精准社会治理的时代。智博会上,国家税务总局以“智慧税务”为主题的展览展出了无人值守发票邮政寄递中心、智能呼叫中心系统等一系列智能化解决方案。记者在无人值守自助办税厅看到,纳税人通过刷脸办税、语音交互、无人值守等人工智能服务,95%以上涉税业务均能全程自助、智能办理。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和‘智慧税务’的推行,能够有效促进纳税服务、税收征管、税收执法以及协作发展的优化,从而降低社会运作成本、释放改革红利。”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余世勇说。

冉瑞成 吴陆牧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