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营收增速不及“茅五洋” 泸州老窖冲击三甲要凉凉?

2018年08月30日 09:20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30日电 (王永乐)昨日(8月29日),洋河股份发布2018年半年报,至此,白酒三强“茅五洋”半年报均出炉。数据显示,泸州老窖与白酒三强的业绩差距呈拉大趋势。

泸州老窖营收增速不及“茅五洋”

  8月28日,泸州老窖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4.20亿元,同比增长25.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67亿元,同比增长34.08%。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梳理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2018年半年报数据发现,泸州老窖与“茅五洋”三家公司营业收入差距呈现拉大趋势。

  2018年上半年,贵州茅台实现营收333.97亿元,同比增加38.06%;五粮液实现营收214.21亿元,同比增加37.13%;洋河股份实现营收145.43亿元,同比增加26.12%。三公司营收同比增速均高于泸州老窖。

  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泸州老窖与“茅五洋”三公司差距也在拉大。贵州茅台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57.6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5.13亿元;五粮液为71.1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1.38亿元;洋河股份为50.0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0.97亿元;泸州老窖为19.6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5.00亿元。

  机构:泸州老窖业绩符合预期

  在泸州老窖半年报发布后,多家机构点评称业绩符合预期。

泸州老窖2018年半年报截图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泸州老窖酒类产品实现63.26亿元的营业收入。

  其中,以国窖1573为代表的高档酒类实现营收33.06亿元,同比增长33.41%,但毛利率微降至91.08%;

  以窖龄酒和特曲为代表的中档酒实现营收16.45亿元,同比增长35.00%,毛利率为77.54%;

  低档酒实现营收13.75亿元,较上年同期微涨6.41%,毛利率为32.27%。

  国信证券报告认为,泸州老窖业绩符合预期,中高档酒持续发力,停货挺价预期强。

  报告指出,5月国窖1573经典装在华东区域团购价由840元提升至880元,随后西南华中地区供货价亦提升,6月中提升1573经典装2014-2017瓶贮产品零售价,7月9日停止接收订单,落实淡季停货策略,后期仍有挺价预期,价值回归理清渠道空间后看好1573冲击全年百亿回款目标。

  中端窖龄及特曲系列2017年调整到位,未来200元价格带将成重点战场,公司亦侧重投放费用重振特曲系列,目前特曲价位偏低挺价预期较强,前期已对特曲60零售价上涨18元至498元;窖龄系列聚焦60年实现补位发展,6月会战启动以来特曲、窖龄回款表现积极。此外养生酒、创新酒积极研发及运营推广均有望贡献增量。

  国泰君安认为,泸州老窖业绩符合预期,全年营收目标达成可期。渠道调研显示,7月停货挺价后目前库存合理,部分强势区域已恢复供货备战旺季。

泸州老窖2018年半年报截图

  不过,半年报显示,泸州老窖的预收款项约为10.94亿元,同比降幅在44%以上。

  对此,泸州老窖方面表示主要系上年末经销商季节性备货影响所致。

  8月29日,《五谷财经》发布一篇标题为《泸州老窖经营现金流“蒸发”9亿,预收款暴跌44%,“大炮”刘淼“失声”!》的文章称,该降幅让人侧目。文章指出,预收款被誉为白酒企业的“蓄水池”,被外界视为下游需求强弱的风向标。而在白酒分析师蔡学飞看来,预收账款的变化还能反映厂家与经销商之间的强弱关系。

  除此之外,泸州老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4.10亿元,与上年同期约为13.48亿元相比,降幅接近70%,“蒸发”额度超过9亿元。

  对此,泸州老窖方面特别在公告中强调,这主要系本期结算采购商品款和入库税金增加共同影响所致。

  重回三甲要凉凉?

  公开资料显示,泸州老窖有着悠久的历史,而且曾经还是白酒行业的“前三甲”。

  新华网2017年2月27日报道,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淼当日表示,泸州老窖将坚持做专做强,力争在“十三五”期末回归白酒阵营前三强。

  数据显示,泸州老窖曾在2012年、2013年,分别实现了营业收入115.56亿元、104.31亿元,净利润43.90亿元和34.38亿元。但是,受塑化剂风波等一系列因素影响,白酒行业景气全面下行,酒企业绩大幅下滑,泸州老窖也未能幸免。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53.53亿元,当期净利润为8.80亿元。

  2017年,泸州老窖实现营业收入103.49亿元,重回“百亿俱乐部”。据北京商报2018年4月18日报道,2017年营收重回百亿阵营让泸州老窖野心勃勃,并强调开始冲击白酒行业三甲。

  该报道指出,针对泸州老窖与洋河股份业绩差距,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要想重回第三,泸州老窖必须出大招实现弯道超车,如按照目前的发展模式和改革力度,恐怕要在较长时间里跟跑。

  上述《五谷财经》文章也称,如今,泸州老窖在奋起直追,试图重回“前三甲”阵营,但是,从目前业绩来看,可能性不大。有意思的是,向来以“酒业大炮”著称的泸州老窖董事长刘淼,在其业绩发布之后,也选择了低调,业界调侃:“失声了”!(中新经纬APP)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