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震荡”与“分化”主导全球市场

2018年08月31日 07:30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美国经济后期堪忧 欧日股市持续疲弱
  “震荡”与“分化”主导全球市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美股上涨让交易员心情大好。图为交易员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工作。 (新华社发)

  在美股上涨至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历史高位,但世界其他市场饱受“土耳其危机”震荡之际,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美股、欧洲市场和新兴市场的表现产生疑虑。对此,投资机构认为,美股当前“一枝独秀”的状态还将持续3个月至6个月,但中长期前景疑云密布。欧元区和日本市场总体呈现中性状态,新兴市场投资选择分化明显。

  美股短期牛市基础仍坚实

  虽然美股估值已经达到了历史高位,与其他发达经济体相比,股价明显偏高,但市场仍然认为美股当前“一枝独秀”的状态还将持续3个月至6个月。

  美股高涨无疑源自美国经济基本面的支撑。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约书亚·费曼表示,美国经济增长势头强劲,接近增速上限,劳动力市场接近充分就业,通胀正在逐步回归美联储的预期目标区间。

  花旗银行认为,虽然美国贸易政策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但在强劲的经济基本面以及税改等财政政策支持下,企业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商业氛围愈发积极。美国独立企业联盟调查显示,目前美国企业扩张意愿进一步增强。同时,美国轻资本、重回购模式或继续支撑美国股市。虽然市场担忧美国股市估值较高,但美国企业目前更倾向于轻资本模式,这使企业富裕的现金流或可用于增加股票回购,并对股票价格继续上涨带来支撑。

  贝莱德环球首席投资策略师董立文日前在展望未来3个月市场配置时表示,当前美国股市的盈利增长势头非常强劲,“我们喜欢这势头”。公司税削减和财政刺激继续支撑美股。其中,贝莱德尤其看好优质股在未来的发展,金融和科技股成为关注重点。

  对于当前的股市高点是否意味着拐点,花旗银行认为现在看空美股为时过早。根据历史数据,若资本支出增速快于派息增速,或可成为熊市来临的信号之一。同时,与今年5月份数据相比,在花旗对近770家非金融企业的研究结果中,目前包括信息技术和能源等多个行业在内的美国企业进一步增加了资本支出预算。花旗银行预计,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在2018年全年的资本支出将超过7000亿美元,但回购总额可能更高,或超过8000亿美元。再加上当前派息增速加快,预示牛市短期内仍将继续。

  美股中长期前景疑云密布

  最近,市场针对中长期的展望分歧增多。卖方机构开始出现各种看空中长期美股的言论,虽然部分是为了日后能够“成功预测美股市场震荡”埋下伏笔,但更多的是对美国经济中长期增长“居安思危”。

  花旗银行虽然短期内看好美股,但认为美国企业当前盈利增长强劲态势仅能延续至2019年初。这主要是因为未来贸易政策存在高度不确定性。同时,市场更加担忧美国经济周期和美联储被迫加息。

  市场调研机构马基特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表示,最新美国出口、新订单和就业增速均表现温和,这预示了美国经济在二季度强劲增长后会有所放缓。数据显示,最新的商业活动新增订单出现了2017年12月份以来的最小涨幅;制造业和服务业都面临劳动力缺乏造成的短期问题,部分制造企业还面临原材料不足的问题。

  事实上,劳动力市场紧张印证了各大机构对美国经济后周期阶段经济过热的担忧。费曼表示,后周期阶段的经济过热是美国经济和美股最大的敌人。在当前美国经济不需要刺激的时候,美国政府在需求端刺激过重。虽然短期经济增长速度令人振奋,但这一态势明显超出了均衡水平,尤其是在供给侧短期难以跟上的情况下。费曼认为,从中长期角度看,当前经济增速越快,其不平衡的幅度越大、时间越长,未来通胀将以更快的速度冲击美联储通胀预期区间的风险越大,美联储后续加息路径将会更加陡峭,随之而来的美国资本市场修正幅度也将越大。市场目前预期这一拐点可能在2020年左右出现。

  有鉴于此,其他发达经济体市场疲弱或将持续中性状态,不建议增持是当前多数投资机构对英国、欧洲和日本股市的普遍看法。

  对于欧元区市场,中性态度背后存在两大逻辑:一是经济增速不及预期。在经历了去年的超预期增长之后,年初投资者对于欧元区的期待很大,但近期增速不及预期使得越来越多投资者怀疑“欧元区增长峰值已过”。受此影响,欧元区企业业绩增速出现疲软。二是地缘政治危机不断显现。无论是意大利还是当前的土耳其,抑或是美欧未来贸易关系走向,不稳定因素持续压低投资者对欧洲股市的持有意愿。

  但是,花旗银行似乎对欧洲股市仍抱有相当乐观的态度。花旗银行认为,欧元区经济增长并未与美国经济增长产生明显差距,目前短期经济数据不及预期不能代表全年经济增速不佳。根据历史数据,当欧洲经济增长指标明显不及预期时,未来一年股市平均回报率要高于历史平均水平,因此花旗银行继续看好欧洲股市。

  与此同时,投资者对于日本市场的态度同样非常谨慎,认为宏观经济数据和周期性数据疲弱表明日本经济可能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这将对企业盈利能力造成冲击。董立文认为,考虑到未来市场波动性和地缘政治风险加剧,日元作为安全资产的需求可能还将持续推进日元升值,这将是未来日本股市承压的重要原因。更加令投资者担忧的是,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可能出现“隐形紧缩”,进而造成市场承压。

  新兴市场投资分化明显

  不可否认,今年以来新兴市场面临巨大的调整压力。至8月下旬,MSCI新兴市场指数较1月份的高位已经下滑了17%,MSCI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也较4月份高位下跌了8%。近期,土耳其货币危机似乎也再次压低了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投资意愿。

  从整体上看,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态度分化明显,但是部分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乐观态度明显。当前造成新兴市场承压的原因之一是美元持续走强。对此,多数投资者虽然继续看好美元短期走势,但认为上升幅度可能有限。在财政赤字及经常账户赤字的压力下,美元指数将在中长期内受压。花旗银行也表示,在全球经济仍然健康的情况下,继续看好新兴市场的风险回报,对基本面良好的部分新兴市场仍然存在信心。

  然而,乐观背后的“分化”和“选择性”将成为投资者后续进入新兴市场的主流态度。从风险上看,市场当前高度留意全球地缘政治风险,但认为相关风险将更多局限于特定国家。土耳其和委内瑞拉货币危机可能仍会继续,但这些国家的货币危机更倾向于影响同样具有独特基本面的新兴市场,而且类似因素并没有在更多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中显现出来。此外,巴西总统大选也可能为拉丁美洲市场带来一定的扰动,但选举不确定性对市场的影响相对较短,在不确定性消除后市场有望回暖。

  亚洲新兴市场是投资者仍然较为偏好的地区。花旗银行认为,当前土耳其货币危机短期内的影响或主要局限于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与其他新兴市场关联性较低,对于基本面较好的市场来说,危机带来的回调或提供逢低买入的机会。

  近期,有部分投资者担忧中国经济会持续放缓,并造成新兴市场资产整体承压。对此,花旗银行认为,中国下半年经济政策有转向态势,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预计基建投资增速在政策带动下或大幅反弹,进而拉动经济增长。但是,中美贸易谈判进展和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仍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董立文认为,未来美元走势和贸易紧张关系以及新兴市场国家大选等方面的风险可能令投资者谨慎,但最大的机遇仍将来自于亚洲新兴市场。其中,中国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短期内仍将保持稳健,经济环境令人鼓舞,这是看好亚洲新兴市场的关键。

蒋华栋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