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紫光集团股权变动 清华系领衔校企改革

2018年09月06日 04:3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紫光集团股权变动 清华系领衔校企改革

  清华控股转让紫光集团36%股权,赵伟国成后者最大股东;启迪系、北大系校企改革推进中

  高校企业改革开始步入实质性阶段。9月4日晚,同方股份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清华控股发来的《通知函》,清华控股于9月4日分别与苏州高铁新城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高铁新城”)、海南联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海南联合”)签署协议,清华控股将其持有的紫光集团30%、6%的股权分别转让给高铁新城、海南联合。工商资料显示,高铁新城、海南联合分别是苏州和海南国资企业。

  紫光集团控制权仍在国资手中

  随着清华控股将36%股权对外转让,其持有紫光集团的股权比例降至15%,由此,赵伟国成为紫光集团的最大股东。

  2004年,赵伟国创办了私人企业健坤集团,从事IT、天然气、房地产等领域的投资。2009年,赵伟国的健坤集团入股紫光集团49%的股权,并先后出任总裁、董事长。

  紫光集团在官网称,在赵伟国领导下,紫光集团6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先后斥资近60亿美元收购展讯、锐迪科、华三通信等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公司。在媒体报道中,赵伟国有“并购狂人”之称。

  官网显示,2016年始,紫光相继在武汉、南京、成都开工建设总投资额近1000亿美元的存储芯片与存储器制造工厂,开启了紫光在芯片制造产业十年1000亿美元的宏大布局。

  不过,清华控股在转让股权的同时,还与高铁新城、海南联合签署《共同控制协议》,将对紫光集团实施共同控制,共同控制紫光集团51%股权。

  工商资料显示,高铁新城、海南联合分别是苏州和海南国资企业。这意味着,紫光集团的控制权仍在国有资本手中。

  中国最大校办企业的改革

  对于此次股权变动的原因,根据紫光股份公告称,清华大学为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决定推动所属企业的市场化进程,优化国有产权结构。紫光集团运营成熟、产业清晰,通过跨地域国有产权的合作,可以进一步提升紫光集团的发展潜力和竞争力。

  作为中国最大的校办企业,清华控股的改革动作备受关注。

  据官网介绍,清华控股旗下产业涵盖科技产业、创新服务、科技金融、创意产业、在线教育五大产业群组,运营着同方股份、紫光集团、启迪控股、诚志股份四大综合性集团以及清控人居、清控资管、清控核能等专业性集团。

  今年5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了《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并提出依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方向,进行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

  据新京报记者自清华控股获悉的改革思路,清华产业体制改革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高校企业改革精神的具体举措。一方面,清华产业将加大力度创新发展一批与大学学科高度相关、产学研一体化的校属企业;另一方面,将通过股权重组,实现部分大型成熟企业的进一步市场化。

  紫光集团即是所谓“部分大型成熟企业”的其中之一。据介绍,紫光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集成电路企业,全球第三大手机芯片企业;在企业级IT服务细分领域排名中国第一、世界第二。

  启迪系、北大系校企改革在推进

  除了紫光集团外,清华系旗下又一大千亿级产业集团也在掀起改革。

  今年4月,启迪系多家公司临时停牌。启迪桑德公告称,间接控股股东——启迪控股拟筹划股权重组事项,启迪控股正在有序推进该股权重组事项。

  新京报记者获悉,启迪控股目前初步确定的改革方向是:引入一家与清华大学“门当户对”、对公司未来发展有重要价值的战略股东,同时引入多家以国有资本为主的重要投资机构,改革后的启迪控股将成为国有资本属性比例不低于51%的企业。

  据官网介绍,启迪控股成立于2000年7月,其前身是成立于1994年8月的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公司控(参)股启迪古汉、启迪桑德、世纪互联、启迪国际等企业800多家,管理总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元。

  在大幅压缩旗下紫光集团、启迪控股等两大产业集团的股权比例的同时,清华控股也在持续加码其校企本业职能。8月13日,新京报报道,华控技术转移有限公司完成工商变更,其注册资本从7亿元增至12亿元。

  华控技术为清华控股的全资子公司,承担着清华控股支持清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任务。据企业信用信息查询系统“企查查”显示,华控技术对外投资了多达60家企业,涉及金融投资、通信、信息技术、生物科技、光电技术、医疗、机器人等众多行业。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除了第一大校企清华控股之外,其他大型校企也在加快改革,比如昔日的第一大校企方正集团。

  2017年6月,中央巡视组向北京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称,“校办企业管理混乱,附属医院管理薄弱,廉洁风险突出。”其后,北京大学党委发布巡视整改情况通报,对校办企业进行清理整顿。通报称,通过梳理下属企业、调整管理架构,彻底解决层级过多、链条过长、主业不清晰或偏离初衷的问题。

  新京报首席记者 赵毅波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