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服务业在改革开放中快速发展 擎起国民经济半壁江山

2018年09月10日 17:02 来源:国家统计局 参与互动 

  服务业在改革开放中快速发展 擎起国民经济半壁江山

  ——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

  改革开放40年,我国服务业快速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服务产品从供给稀缺走向相对丰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服务业规模持续扩大,实力不断增强,转型升级加快,新兴服务业蓬勃兴起,幸福产业加快孕育,我国开始迈入以服务经济为主导的新时代。

  一、服务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擎起国民经济半壁江山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和国家以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为突破口,采取各项积极有力措施,加快服务业发展,逐步取消和降低了部分服务业市场准入门槛,探索并推进金融、电信、交通、房地产等行业市场化改革,不断放开服务业各领域价格管制,服务供给得到有效改善,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力推进服务领域改革,服务业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服务业成为国民经济的第一大产业和经济发展的主动力,成为保障就业、财税、新增市场主体稳定增长的重要力量和基石。

  (一)服务业成为第一大产业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1978-2017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从905亿元增长到427032亿元,年均实际增长10.5%,比GDP年均实际增速高1.0个百分点;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从24.6%上升至51.6%;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28.4%上升至58.8%,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和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从发展过程看,服务业经历了几个不同的发展时期。一是1978-1991年,改革处于起步期,经济增长波动性较大,服务业虽然占比不高,但增长速度相对较快,年均增长11.1%,高出第二产业1.2个百分点。二是在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后,我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方向,1992-2000年,服务业年均增长10.4%,与第二产业相比,增速虽然低了3.1个百分点,但增长更加平稳。三是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逐步放开了大部分服务业外资准入限制,服务业快速成长,2001-2012年,服务业年均增长10.8%,略快于上一时期服务业年均增速。四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加快,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2013-2017年,服务业年均增长8.0%,高出第二产业1.2个百分点,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快速上升,于2015年突破50%,引领中国经济稳步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二)服务业成为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

  就业是民生之本。改革开放40年,服务业对稳就业作出突出贡献。1978-2017年,服务业就业人员由4890万人增长到34872万人,年均增长5.2%,分别高出全部就业人员和第二产业就业人员年均增速3.5和2.2个百分点。2017年底,服务业已成为我国就业市场的主体,就业人员占全部就业人员的比重为44.9%,高于第二产业16.8个百分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推服务业新动能蓬勃发展,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显著增强。2012-2017年,服务业就业人数增加7182万人,而一产、二产分别减少4829万人和1417万人。据测算,2009年到2012年期间,服务业每增长1个百分点,带动新增就业70万人;2016年,服务业每增长1个百分点,能创造约120万个就业岗位,服务业拉动就业能力明显增强。

  (三)服务业成为财税增长的重要来源。

  1978-2017年,我国税收收入[1]年均增长16.1%,服务业在税收中的比重稳步提高,从2002年的39.8%上升到2017年的56.3%,成为我国财税收入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政府进一步减税让利,全面推进“营改增”等税制改革,大幅削减企业税负,2013-2017年税收收入年均增长7.1%,其中服务业税收收入年均增长9.5%,高出第二产业5.1个百分点,对新增税收的贡献一直保持在50%以上;2017年,服务业新增税收占全部新增税收收入的比重为54.3%,是税收增长的重要来源。

  (四)服务业成为新增市场主体的主要领域。

  改革开放以来,服务业各领域对个体经济、民营经济、外资经济的准入不断放开,市场主体数量稳步增长。2016年,服务业法人单位1297万个,是1996年的4.7倍,增加了1023万个。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举措,进一步激活了服务业发展潜力,2013-2016年,服务业法人单位年均增长15.8%,远快于1996-2012年6.3%的年均增速。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法人单位数量年均增长都在20%以上。当前,服务业企业占新登记注册企业的80%左右,成为新增市场主体的主力军。

  二、服务业实力不断增强,部分行业位居世界前列

  改革开放40年,我国对外开放的步伐日益加快,经济全球化为服务业的成长壮大提供了广阔舞台。服务业从承接国际服务外包、学习和引进国外先进管理经验和先进技术,到依托自身实力改革创新、实现“走出去”战略,实力稳步增强,国际地位和竞争力日益提高。

  (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交通运输邮政能力全球领先。

  改革开放40年,我国交通运输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交通基础设施大幅度改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1978-2017年,铁路营业里程从5.2万公里增长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营业里程达2.5万公里,占世界三分之二,覆盖全国65%以上的百万人口城市;公路里程从89万公里增长到477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里程达13.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覆盖97%的20万人口城市及地级行政中心;全国港口生产用码头泊位数从735个增加到27578个,其中,万吨级及以上泊位达2366个,排名世界第一;定期航班通航机场从70个增长到228个,服务覆盖全国88.5%的地市、76.5%的县;邮政业务总量从14.9亿元增长到9764亿元,邮政业市场规模超过全球份额的五分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多式联运、甩挂运输、冷链物流、江海直达运输等加快发展,智慧交通、绿色出行、高效物流快速兴起,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及港口建设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始走出国门、迈向世界。

  (二)移动通信技术迅猛发展,电信业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历史性跨越。

  改革开放以来,电信业实现了由弱到强的跨时代发展,电信业务总量从1978年的19.2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27557亿元。经过40年建设,我国电话网络规模、光纤传输网络规模均列全球第一,超过95%的行政村已开通互联网宽带业务,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多方式的网络体系基本形成。伴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我国从2G跟随、3G突破、4G同步,到5G引领,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历史性跨越。2017年,全国移动电话用户14.2亿户,移动宽带用户(即3G和4G用户)和手机上网人数分别为11.3亿户和7.5亿人,是2012年的4.9倍和1.8倍。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246亿GB,是2012年的28.6倍。我国已进入移动互联时代,正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

  (三)创新战略深入实施,科技创新能力大幅度提升。

  改革开放40年,我国科技发展日新月异。1992-2017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20.3%,国家创新能力[2]世界排名上升到第17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然成风。2017年,全社会研发投入17606亿元,规模跃居世界第二;R&D支出占GDP比重上升到2.13%,超过欧盟15国平均水平;国际科技论文总量及被引用量均列世界第二。超级计算机、北斗导航、“蛟龙号”、“墨子”、“悟空”、“天眼”等一批世界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先后问世。2012-2017年,我国技术市场成交额从6437亿元上升到13424亿元,年均增长15.8%。2017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数和授权数分别为138万件和42万件,较2012年增长了111.7%和93.5%,成为《专利合作条约》框架下国际专利申请的第二大来源国。

  (四)金融业发展规模明显壮大,金融业国际地位日益提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体系日益健全,金融业繁荣稳定发展。1979-2017年,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实际增长12.2%,高出服务业年均实际增速1.7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从1978年的2.1%提高到2017年的7.9%。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着力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从2012年的67.3万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26万亿元,增长86.7%;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从15.8万亿元增长到19.4万亿元,增长23.4%。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大幅提升,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社会融资规模在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中占比从2012年的1.6%提升至2017年的4.5%。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保险市场规模持续扩大,2017年保险公司保险保费收入36581亿元,是2012年的2.4倍。我国金融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日益提高。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明显加快,我国倡议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加入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成为与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并列的第五种SDR篮子货币,不仅成为贸易结算货币,而且开始成为石油贸易的计价货币之一;上证A股被纳入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指数)。

  (五)服务业加快“引进来”“走出去”步伐,服务贸易快速增长。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中国从经济全球化的旁观者变为经济全球化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服务贸易快速增长。1982-2017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从47亿美元增长到6957亿美元,年均增长15.4%,高于同期货物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速[3]1.3个百分点。加入世贸组织后,服务贸易迎来黄金发展期,服务出口、进口规模占世界比重从2001年的2.2%和2.6%上升至2017年的4.3%和9.1%,分别位列世界第五和第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对内积极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对外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服务业成为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的主要领域,2016年,我国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金额和对外直接投资金额分别为1260亿美元和1961亿美元,服务业占比分别为66.6%和78.5%。

  三、新兴服务业蓬勃兴起,经济插上腾飞翅膀

  改革开放40年,服务业积极适应时代变化,各行业相互推动,协调有序快速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批有助于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兴服务业蓬勃兴起,新动能茁壮成长,服务业加速转型升级,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期。

  (一)实施“互联网+”发展战略,数字经济、共享经济高速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互联网+”战略全面实施,信息产业呈爆发式增长,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192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27452亿元,占GDP比重由2.2%上升到3.3%,2017年实际增速达26%,远高于其他行业。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形成的新动能蓬勃发展,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4]达27.2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占GDP比重为32.9%,比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5]约4.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47.2%,提供共享经济服务的服务者人数约7000万人,共享经济平台企业员工数约716万人,比上年增加131万人。

  (二)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移动支付加速普及。

  党的十八大以来,互联网赋能传统行业加快转型升级,线上线下互动互补,消费领域创新变革。电子商务、网上购物、移动支付等一批新模式正在引领世界潮流。2017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29.2万亿元,2014-2017年均增长29.8%;网上零售额7.2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由2015年的10.8%提高到2017年的15.0%,提高了4.2个百分点。移动支付迅速风靡全国,新时代无现金社会正在逐步形成。2017年,使用手机支付的网民规模[6]达5.27亿人,较2012年增加4.72亿人。2014-2017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处理移动支付业务金额年均增长114.2%;非银行支付机构发生的网络支付业务金额年均增长92.6%。

  (三)服务分工更趋专业化,商务服务加速成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营改增”新一轮税改统一了货物和服务税制,有力促进了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分工细化和融合发展,商务服务业快速成长。2013-2017年,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3.2%,较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高9.5个百分点。2016年和2017年,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加值分别较上年实际增长11.0%和10.9%,高出服务业实际增长速度3.3和2.9个百分点,是近年来增长较快的行业。2013-2017年,规模以上商务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3.3%,营业利润年均增长16.7%,均高于规模以上服务业平均水平。

  (四)美丽中国建设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服务业迅速崛起。

  党的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新理念日益深入人心,蓝天保卫战全面打响,生态环境服务业迎来发展新机遇。2013-2017年,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2.6%,占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从2012年的15.0%上升至2017年的21.9%,提高了6.9个百分点,每年投入到环境污染治理的投资额接近1万亿元。2013-2017年,规模以上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企业的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5.2%,营业利润年均增长13.7%。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不断增强,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2016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为优的县域有548个,占比21.2%,数量比2012年增加202个,占比提高7.1个百分点。

  四、传统服务业加快升级,幸福产业加速孕育

  改革开放40年,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逐步加快,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居民收入稳步提高,推动传统消费提档升级、新兴消费快速兴起,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幸福产业加快孕育。

  (一)旅游产业发展活力强劲。

  改革开放40年,旅游业见证了国人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从国内游到出境游,从跟团游到自驾游、自由行,再到近年来兴起的无景点游、心理旅游、自组团游等,旅游从曾经的“奢侈品”转变为人民日常“生活元素”,我国进入大众旅游、全域旅游新时代。2016年,我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32979亿元,名义增长9.9%,比同期GDP现价增速高2.0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为4.4%。2017年,我国国内游客50亿人次,比1994年增长了8.5倍;入境游客1.4亿人次,比1978年增长了76.1倍;国内旅游总花费和国际旅游收入分别为45661亿元人民币和1234亿美元,比1994年增长了43.6倍和15.9倍。人们对旅游资源要求越来越高,出国旅游成为新时尚。1994年,我国居民因私出境占居民出境总人数的比例尚不足50%;2017年,因私出境居民1.36亿人次,占出境比重超过95%,旅游服务进口额在服务贸易进口总额中占比过半,达到2548亿美元。

  (二)文化体育产业繁荣发展。

  改革开放40年,经济快速发展促进了文化体育事业的繁荣兴盛,人们的文化生活极大丰富,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更加坚定。2017年,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35462亿元,占GDP的比重分别为4.3%;2016年,体育产业增加值达6475亿元,占GDP的比重为0.9%。2017年,文化事业费[7]856亿元,与1978年的4.4亿元相比,年均增长14.4%。全国有公共图书馆3166个、文化馆(站)44521个、博物馆4721个、艺术表演团体15742个;全年生产各类电影970部,票房总收入达559亿元。全国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2086元,较2013年增加了688元,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提高到11.4%。党的十八大以来,互联网与影视、出版、音乐、动漫等产业深度融合,培育出更加繁荣的原创市场。2017年,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8]达4.22亿人,短视频用户规模突破4.1亿人。网络视频用户付费市场、网络游戏市场、网络音乐市场、网络新闻资讯市场规模分别达218亿元、2355亿元、175亿元和305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速都在20%以上,部分市场规模翻倍增长。

  (三)健康养老产业蓬勃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我国医疗资源、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卫生事业快速发展。卫生总费用从1978年的110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51599亿元,年均增长17.1%,占GDP比重由3.0%上升到6.2%。2017年,我国共有医疗卫生机构98.7万个,其中医院3.1万个,比1978年分别增加81.7万个和2.2万个;医疗卫生机构床位达到794万张,增加了590万张;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当前,我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居民在医疗保健方面的健康需求及消费支出日益增大。2014-2017年,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消费年均增长12.3%,远高于8.5%的居民消费人均支出年均增速,占比也从2013年的6.9%提高到2017年的7.9%。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医养结合,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老龄事业和产业得以快速发展。2017年,我国养老服务床位714万张,较2012年增长了87%。

  (四)教育培训行业驶入快车道。

  改革开放40年,我国已经建立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1991-2017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由732亿元增长到42557亿元,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重由2.8%上升至4.1%。党的十八大以来,职业教育、非学历教育快速发展。2016年,全国共有职业院校1.2万所,中高职在校生2682万人。每年约有280万个家庭通过高职实现了拥有第一代大学生的梦想。2016年接受各种非学历高等教育的学生863万人次,比2012年增长了1.2倍。教育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重视,一批教育培训企业快速崛起。2013-2017年,规模以上服务业中,从事职业技能培训的企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0.9%;从事课外辅导培训的企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0.6%,营业利润年均增速高达29.5%。截至2017年6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9]达1.44亿人,上线慕课[10]3200余门,有5500万人次的高校学生和社会学习者通过互联网选学课程,互联网教育前景广阔。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服务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服务业快速发展、加快转型,成长为经济发展的主动力、新引擎,谱写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篇章。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承诺的放宽市场准入等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落地实施,深化“放管服”改革带来的全国营商环境的优化改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两个阶段战略安排的分步实现,服务业发展潜力和活力将进一步释放,支撑服务业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增长,服务业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司)

【编辑:张燕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