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内乡:农民张朝保与他的“国字号”紫薯文化节

2018年09月20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河南内乡:农民张朝保与他的“国字号”紫薯文化节
    游人到紫薯基地体验丰收喜悦。 庞磊 摄

  中新网南阳9月20日电(刘鹏 王祎 )“农民种地丰收欢喜的不仅是丰产,还应在经济上丰收;物以稀为贵,选种的农产品要有特色、有销路,真正让老百姓鼓起钱袋子……” 金秋九月,记者走进素有“中国紫薯之乡”美誉的河南内乡县赵店乡岗堤村,交谈中,村民们的话题不知不觉转到了前不久村里刚举办的健康紫薯旅游文化节,大家一致认为,张朝保对“丰收”的理解可谓是说到了村民们的心窝里。

  不久前,岗堤村成功举办了中国第五届健康紫薯旅游文化节。意想不到的是,这个“国字号”文化节的“制片”“导演”竟然是该村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且连续五年以一人之力所为。他就是内乡县友民紫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张朝保。

  同样是薯,差距咋恁大?今年39岁的张朝保中赵店乡岗堤村一农民,因家境贫寒,高中毕业后就南下深圳,从卖冰糖葫芦、玉米棒到麻辣烫,转行到卖玉器、银饰等,十几年的打拼,使他尝尽了在外谋生的酸甜苦辣。

  年近不惑的张朝保不甘在外飘荡,略有小成的他带着多年历练的经验,选择返乡创业。为了尽快熟悉家乡变化,凭借在外创业积累的知识和开拓精神,张朝保很快谋到县内一家涉农企业的业务销售经理职位。于是,他边推广产品边寻求商机。

  这些年,村里群众一直沿用传统的农业种植模式,小麦、玉米种了一季又一季,除去种子和务工,基本满足家庭吃的问题,更别说卖钱,而如何才能找到一个特色产业增加乡亲们收入,成为张朝保一直牵挂的心事儿。

  “一斤红薯七毛五,一斤紫薯三块九毛八。”出差在一大型超市的意外发现,引起了张朝保的疑问:“同样是薯,差距咋恁大?”

  有心的他,各买了几斤回家亲口品尝,蒸着吃的紫薯与本地红薯相比,不但口感香甜,而且富含花青素和硒元素,常吃能有效抗癌,美容养颜,延缓衰老,是一种健康食品。

  “一亩4000斤,3元一斤,就能卖一万多元钱。若按市场批发价一斤一元算,也能达到4000元以上。”看准商机并经多方考察,张朝保算了一笔收入帐。

  “曾经一斤15元,比吃肉还贵。”县内一农业技术员好心的提醒他,90年代就尝试过,但都因各种原由没能推广成功,创业需谨慎呀!然而,善意的忠告没有阻止张朝保前行的步伐,反而使他更加坚定不移地种植紫薯做了内乡县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当地村民展示收获的紫薯。 庞磊 摄
当地村民展示收获的紫薯。 庞磊 摄

  说干就干,2013年,张朝保辞去高薪的企业岗位,一心扑到紫薯上来,并成立了友民紫薯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岗堤村试种,带领乡亲在全县率先推广紫薯种植。

  当年,紫薯收获的时间,张朝保带着合作社社员开车走村串户,一边儿推广一边按0.9元的价格回收通货紫薯,每斤整整是本地红薯价格的3倍。当年回收的所有紫薯一进入郑州万邦农产品市场就被客商一抢而空。

  尝到甜头的群众看到种植紫薯的希望,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在张朝保的悉心推广指导下,全县由最初的500亩发展到3000亩、5000亩……

  在稳步发展紫薯种植面积的同时,张朝保带领合作社正积极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合作社生产的紫薯通过了有机认证。并通过电商平台,使紫薯搭上了电商快车,卖到了全国各地,解除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

  “两月时间,花几万块钱,到全国各地谈的业务,不如朋友在家利用电商接的订单多。”张朝保谈及紫薯销售记忆犹新。功夫不负有心人,紧接着,紫薯电商销售每天从内乡发出1700单,发货地也从内乡延展到新疆、黑龙江、海南岛等全国20多个省市,一度成为2016年8月淘宝全网紫薯销量冠军。

  在电商订单迅猛增长的同时,紫薯种植面积也突飞猛进。 2016年紫薯种植面积扩张到内乡周边县市,面积达到16000亩,是全国10万亩的六分之一,成为全国最大的种植基地。

  “文化先行,打造品牌,旨在搭建一个全国紫薯交流平台。”张朝保凭着一份执着、一份事业心,对紫薯文化节的连年举办可谓是“用情专一”。

  从首届紫薯节至今年第五届,由县内一个普通客商到如今全国各地的26家精品客商前来祝贺,由初次节日支出费用20万逐年递减到如今的5万元,由业内人士到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与。五年来,紫薯文化节的成功举办,既是对张朝保的一种肯定,也是社会各界对内乡紫薯产业发展认可的一个过程。

  据了解,目前,内乡紫薯产业已形成三个全国优势,种植面积全国第一、中国紫薯健康文化旅游节全国唯一举办地、内乡县电子商务网上紫薯销售全国销量第一。

  有言道,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总有一个默默支持他的女人。值得一提的,谈及丈夫张朝保和他的“紫薯情缘,妻子李凯说,“朝保对待事业上,就像对待我们感情一样,既然选择了紫薯,就坚持到底。”(完)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