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文旅融合形在“融”、利在“合”

2018年09月22日 1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专家:文旅融合形在“融”、利在“合”
    山西省旅游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年会暨山西旅游创新才智峰会在临汾召开。 刘小红 摄

  中新网临汾9月22日电 (刘小红 李庭耀)以“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为主题的2018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在临汾市举办。作为2018山西省旅发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山西省旅游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年会暨山西旅游创新才智峰会在临汾召开。此间,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认为,文旅融合形在“融”、利在“合”。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在文化旅游战略规划、重要政策、重大项目、重大问题研究上的咨询作用,深化全省旅游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富有特色和魅力的文化旅游强省步伐,在去年的山西旅发大会上,山西省旅游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并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

图为山西省旅游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专家们在进行主题对话和自由发言。 刘小红 摄
图为山西省旅游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专家们在进行主题对话和自由发言。 刘小红 摄

  在过去的一年里,各专家学者在理论研究、规划编制、产品策划、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山西旅游发展大力支持,发挥了新型智库的功能和作用。许多专家还在编制山西省三大板块旅游发展规划,编写《推进山西文旅村镇发展实施方案》和《推进山西康养旅游发展实施方案》,修订《山西省旅游条例》等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改革开放以来,山西省的旅游业逐步得到深入和发展,特别是在过去的一年里,山西旅游业的改革创新、跨越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有望成为全国的第二梯队,进入到第一梯队。山西11个市39个县旅委同时挂牌加快了体制创新,149家旅游景区两权分离、市场化运营,实现了体制的创新,千个旅游项目,百亿旅游投资,山西旅游供给侧的改革有了质的变化。同时,山西出台了众多的利好政策和举措,让旅游业内生动力、市场秩序和形象更加良好,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得到进一步加强。

  当天,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卫小春,山西省旅游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全体委员,参与山西省旅游业发展的其他省内外专家学者,山西省直有关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负责人,临汾市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在山西省旅游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年会暨山西旅游创新才智峰会召开期间,吴文学作《全域旅游大势下文旅融合与创新》主旨演讲。谈及对对文旅融合趋势的思考,吴文学告诉记者,其实文旅融合最终要实现的是“文化旅游的生产力”,作为文旅趋势的认识,他这样表述:“文化的繁荣是无止境的,旅游的发展也是无穷期的,文旅融合是规律使然。”

  作为山西旅游咨询委员会成员的吴文学在当天的大会上,对文化厚重的山西,就文旅融合的思考和选择空间,讲述了自己的观点:文旅融合形在“融”、利在“合”。对此,吴文学表示,新的产业形态,实体经济开始向消费服务经济进行转型;新的产品形态正在向科技产品、文化用品、精神层面进行消费升级,新的商业模式、区域经济的特征更加突出,服务经济的时代已经来临,文旅融合必须认识新时代,力求做到文旅新时代,实现文旅融合的发展。

图为山西省旅游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专家们在进行主题对话和自由发言。 刘小红 摄
图为山西省旅游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专家们在进行主题对话和自由发言。 刘小红 摄

  任何一个产业都有它的发展规律,要依照规律进行融合。对此,吴文学说,文物类的文化产品同旅游融合,就要实现“让文化活起来”,不能死人让活人;宗教类的文化产品同旅游的融合,就要去其糟粕,弘扬宗教文化,而不是借宗教去敛财;生态类的文化产品同旅游的融合,就是把可利用的资源转化为产品,把产品建设成精品,把精品上升为品牌。

  吴文学认为,在消费升级的形态之下,市场需求对融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适应需求、满足需求,是融合的一个根本点。现在的旅游业绩呈现了国际化、产业融合化、大众化、全域化的特征,目前的旅游出游也有四个规律:孩子带大人、女人带男人、老年人带年轻人、年轻人和年轻人结伴而行,四个产业发展的规律和四个旅游市场出游的规律,在文旅融合当中需要去识别,特别是要有80后和90后去研发产品,为00后准备产品,这样才能让产品融入人的生活。

  吴文学22日告诉记者,在文旅融合形势下,文旅综合体的建设,城市旅游需求满足的功能问题,还有康体类、研学类、文旅综合类产品建设的问题,都需要去认真对待。

  山西省发展旅游业最大的比较优势是丰富、独特的文化资源,文化是旅游的根,实现旅游和文化的有效融合、深度融合、有机融合,是发展山西旅游业的关键所在。山西省委省政府明确山西旅游业发展的方向是全域旅游,全域旅游的特色在文旅融合,文旅融合的突破在改革开放。对此,卫小春在当天的会上说:“希望各位专家继续加强对山西文化旅游工作的研究,为加快文化资源产品化、市场化开发,进一步深化文旅融合发展,提升文化的旅游价值,提升旅游的文化品牌,及时提出富有前瞻性、针对性、创造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建议。”

  今年是山西全省致力于锻造黄河、长城、太行新的三大旅游板块开局之年,也是山西省全域旅游项目建设之年。”卫小春说表示:“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发挥你们的平台、团队、渠道资源优势,为山西旅游景区景点项目建设出谋划策、牵线搭桥,出点子、引项目、引战略,我们愿与各位展开深度合作,在景区景点规划设计、策划包装、内容开发上采取直接或者间接参与,让更多精英在山西这棵大树上筑巢垒窝,实现梦想。”(完)

【编辑:刘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