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移动支付“占领”市场 ATM机厂商业绩下滑压力大

2018年09月26日 14:5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ATM机厂商业绩下滑 

  南方日报记者 张昕

  移动支付普及、物理网点转型、离柜业务率攀升ATM机厂商业绩下滑……

  现金、刷卡、扫码、闪付……出门消费时,你习惯用哪种方式买单?在如今移动支付越来越多地渗入到人们的生活之时,或许很多人给出的答案会是“去现金”甚至“去卡片”的扫码方式。

南方日报记者 梁维春 摄

  在移动支付占领消费市场的另一面,是银行物理网点转型、离柜业务率的不断攀升,以及网点人员配备的减少与网点的裁撤、改造,而作为银行传统机具设备的供应商,在这样的金融支付领域的转型中,也受到了直接的影响。

  进入9月以来,多家ATM生产商陆续披露2018半年报显示,不少厂商规模、业绩双双下滑,少数公司的净利润已跌为负数,而这一切的背后,也直指银行现金类自助设备特别是ATM(自助设备)投入与使用不断降低。

  “无现金”时代ATM设备商利润持续承压

  “有多久没有去ATM机取钱了?”面对这样的问题,估计不少人会一脸茫然,印象中的“上一次”也有些模糊。

  这样的问题之下,众多的国内ATM机厂商表现出的是惨淡的经营数据。

  根据2017年中国ATM市场调研,销售排名前五的现金类设备企业分别为广电运通、恒银金融、怡化、日立和东信。

  然而,各家公司的2018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电运通净利润下滑35.37%,恒银金融净利润下滑49.28%,而目前排名第8位的新通达净利润下滑幅度达到288.75%。

  两年多前,净利润及股价接连走高的维珍创意被奉为“新三板”明星股,如今也在走“下坡路”,今年5月份甚至宣布终止上市辅导,其2018年半年报显示,营业收入1148.7万元,同比下降35.09%;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数,亏损金额445.7万元,创下了较上年同期下滑1224.49%的惊人数据。

  ATM企业大面积业绩下滑,体现了行业的不景气。恒银金融在中报中指出,传统现金类设备领域国产品牌占80%以上,但由于产品同质化,行业内竞争更加激烈,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利润受到巨大冲击,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互联网金融和移动支付手段的兴起和发展,现金的使用频率和交易量降低,银行网点的获客量减少,导致一定数量的网点撤销。在此背景下,银行整体采购意愿日趋降低,使得行业利润水平持续减少。

  除了恒银金融,对于业绩狂跌,各家公司几乎都将根源指向了移动支付的强势增长。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以来,国内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环比增长6.99%,总交易规模达到了40.36万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19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将扩容达到100万亿元人民币以上。

  来自央行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今年二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处理电子支付业务437.68亿笔,金额584.99万亿元。其中,网上支付业务138.71亿笔,金额487.3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78%和2.96%;移动支付业务149.24亿笔,金额62.8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3.09%和60.24%。

  惠企金融设备项目产品九成外销

  在惠州市惠城区高新科技产业园三栋中心园,也有一家从事着金融设备生产的韩资企业——晓星金融设备(惠州)有限公司,其所属的晓星集团是韩国20大企业集团之一,金融自动化设备产业排名全球第四。

  在2015年11月举办的第四届惠州“云博会”(物联网和云计算博览会)上,来自晓星集团的一款ATM机就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同年,晓星金融设备(惠州)有限公司实现了投产,而投产仅8个月,产值就达到了3.7亿元。

  “今年,公司预计产值能达到17亿元,接近去年的两倍。”晓星金融设备(惠州)有限公司管理部相关负责人透露,晓星集团希望借由在惠州的金融设备项目投资冲击行业全球第一,只不过,公司生产的ATM等金融设备超过九成都是销往欧美等海外市场。

  对于产品的“内外销结构比”失衡,前述负责人坦言,国内市场与海外市场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国内以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为代表的移动支付占据了主要市场,“很多人可能几个月都不去银行柜面办理业务,连24小时服务的自助银行的ATM机也很少光顾了!”该负责人表示,国内的银行对于ATM等金融设备的需求越来越低,这也是公司主打海外市场的主要原因。

  对此,记者于近日走访惠州市区多个商场、医院、社区等人流密集地区时发现,各家银行ATM机前鲜有人流,在江北商圈,即便是周末人流较多时,附近多家银行的ATM机也鲜有人问津。以记者在市区麦地片区一家24小时自助银行网点观察一小时情况为例,前去使用的市民仅有3人。

  在一家商场,一位拿手机扫码支付的市民告诉记者:“现在商场停车缴费都是用微信等扫码支付,几乎不会去ATM机取现金!”

  来自国家统计局惠州调查队的数据,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电子支付正快速占领惠州居民的消费市场。截至2017年末,惠州居民家中65.2%的移动电话接入了互联网;2017年,惠州城镇居民人均通过互联网(含移动支付)购买的商品及服务支出800元,比上年增长16.3%,农村居民人均通过互联网(含移动支付)购买的商品及服务支出204元,比上年增长101.9%。

【编辑:房家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