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报告称约3成白领正考虑换工作 这些行业跳槽率高

2018年09月26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6日电(记者 吴涛)“金九银十”是每年的离职跳槽旺季,近日,58同城发布的《2018年年轻白领跳槽调研报告》显示,35.8%的年轻白领正在考虑换工作,超70%的求职者已着手准备简历、投递简历。

  调研数据来自工作年限5年以内,学历为专科、本科、研究生年轻白领,其中24-28岁白领占比39.4%,本科生占比69.7%,工作2-3年的白领占比30%。

资料图:某企业员工工作状态。孙权 摄
资料图:某企业员工工作状态。孙权 摄

  加班频繁,这些人最爱跳槽

  本次调研的行业中,行政、互联网、销售行业的跳槽率最高,占比分别为16.4%、14.8%、12.2%。出乎意料,较为稳定的人事/行政/后勤行业排跳槽榜第一。

  报告指出,实际上,与金融/银行/证券/投资、教育培训等行业相比,人事/行政/后勤行业的收入较低,尤其在一线和新一线城市,许多年轻白领通过工作经验的积累和职业资格的获取,希望往更专业、收入更高的岗位发展。

  此外,由于销售其行业特殊性,半年以内跳槽的占比最高;计算机/互联网/通信也属于高频跳槽的行业,工作不到一年就跳槽的频率高达33.3%。

  报告认为,高跳槽率与工作时长密不可分,销售和计算机/互联网/通信行业工作时长超过10小时的比例较高,高强度的工作让人感到疲劳,跳槽的想法也就油然而生。

  事实上,除了销售和计算机/互联网/通信行业,医院/医疗/护理、美术/设计/创意行业也需要投入较多精力,工作时长超过10小时占比更高,不过,由于医院/医疗/护理行业较为稳定的属性,美术/设计/创意行业的工作更具趣味性,因此跳槽占比相对较低。

  数据还显示,工作1-2年的年轻白领跳槽比例最高,占比达43.4%,这也意味着职场“小鲜肉”是跳槽的主要人群。

  报告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人们的讯息接受方式越来越便捷,初入职场的年轻白领希望通过跳槽获得更多工作经历,通过不同尝试来精准定位未来职场道路。

资料图:某求职现场,“摩肩接踵”十分火爆。 徐雪 摄
资料图:某求职现场,“摩肩接踵”十分火爆。 徐雪 摄

  “钱少”“没发展”是跳槽主因

  整体来看,报告显示,“没发展”和“钱少”是年轻白领跳槽的主要原因,占比分别为52%和50.9%。其次,工作压力过大也是较多年轻白领选择跳槽的原因之一,占比达42.5%。

  年轻白领面对的压力主要来源于经济和竞争,其中认为经济压力大的占比62.2%,认为竞争压力大的占比61.3%。相对而言,认为失业压力大的年轻白领占比最小,仅有23.8%。

  职场年轻白领跳槽最看重发展空间,有良好职业前景的工作是他们的首选。另外,收入也是年轻白领考虑的重要因素,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年轻白领因为相对更高的租房、饮食、日常生活等开支,经济负担较重,因此收入较低的工作也会让它们萌生去意。

  报告还反映出,选择跳槽的年轻白领也有不少担忧。其中,54.5%的年轻白领担心看不清楚新公司的发展前景,51%的年轻白领担心新公司人际关系复杂,46.9%的年轻白领担心拿不到期待的薪资。

资料图:四川某求职现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忠俊 摄
资料图:四川某求职现场。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过半年轻白领跳槽期望薪资涨5000元以上

  报告显示,年轻白领在跳槽时对薪资涨幅要求较高,超过一半年轻白领希望涨薪5001-10000元。

  而且年轻白领理想中的薪资涨幅与现有收入成正比,收入越高,希望薪资涨幅越高。这也说明,加薪是年轻白领的共同追求,高薪者对自身的价值变现期待更高。

  年轻白领在离职这件事上不打无准备之仗,近9成年轻白领在有跳槽想法时,会事先做好未来规划,找好下家再辞职。这也需要提醒用人单位,想要留住人才,就要多为他们的发展前途和薪酬收入考虑。

  仅有10.4%的年轻白领会选择裸辞,而且高收入者居多,因为他们大多工作能力较强或有存款,所以对裸辞所带来的结果更有接受能力。

  与已婚年轻白领相比,单身白领跳槽频率更高,而且更容易“裸辞”,有14.4%的单身白领选择裸辞,而这个比例在已婚白领中只有7.6%。

  报告分析,已婚人士大都需要照顾老人孩子,经济负担更重,所以在辞职这件事上考虑更加慎重。

  男性白领更爱做职场规划

  报告还对年轻白领们的职业规划进行了统计,其中,有19.7%的男性做好了5年以上的发展规划,女性占比11%。

  此外,不同年龄段的年轻白领对职场规划也有差异。95后做1-3年职场规划占比的比例最高,达到35.2%,超过80后和90后。而90后考虑更多的是中期规划,做3-5年职场规划的占比最高为44.9%。

  报告认为,这表明90后年轻白领由于其步入职场时间较长,工作及生活相对比较稳定,对于职场目标明确,更倾向于制定中期的发展规划,而95后刚入职场,对整体的职业发展认知还不明确,制定短期规划占比更高。(完)

【编辑:杨维思】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