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里5万元改造数字工厂:让新制造赋能新零售

2018年10月09日 2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阿里5万元改造数字工厂:让新制造赋能新零售
    布局的摄像头通过视觉分析帮企业每个流程数据化。 供图 摄

  中新网杭州10月9日电(胡亦心)就在刚刚结束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提出,新制造的核心是数据,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完美结合。什么是阿里的新制造?如何实现新制造?此前,阿里巴巴淘工厂宣布联手阿里云IOT团队走进车间,通过部署IOT设备数字化改造服装厂,实现新制造。

  据介绍,淘工厂在产能共享的基础上,将生产线转化为数据联网,通过销售到生产端的数据互通,实现制造的大规模高效协同。目前全国已有20家工厂完成改造,并计划本财年内改造200家数字化工厂。

  5万元改造数字化工厂

  杭州点石服饰是阿里巴巴淘工厂改造的第一家数字化工厂,也是阿里新制造的“样板工厂”。但当记者走进点石的时候,并没有发现太多的“高科技”产品。

  “我们改造过程中,让工厂外部的变化尽量小一点。”阿里巴巴淘工厂总经理袁炜说,太高科技的改变对中小企业来说并不一定是好事,不仅需要大规模的员工培训,改造成本也高。在点石2000平的工厂里,阿里布置了20多个摄像头,改造成本就5万元,“我们希望通过视觉分析收集数据的方法,走一条低实施成本、低侵入式的改造之路”。

  据介绍,摄像头是数字化改造的重要环节,20多个摄像头每天超过1亿次扫描,将工厂的生产全过程变成可量化的数据上云,实现动态同步数据,订单状态异常预警以及产线视频点播,让各方无论在哪里都能及时了解生产情况。

  摄像头采集的图像经由后台处理分析,可以直接知道各个环节的生产数据,各方通过钉钉协同系统,就能实时知道一批货物的布料什么时候到货,什么时候进入剪裁,已经生产了多少件等等信息。袁炜说:“这减少了双方反复确认的沟通成本,而且买方可以直接经由摄像头看到现场情况,提高结果的可信度。”

  不仅是实时了解生产情况,数字化的改造对生产的排期也提供了决策依据。

  杭州点石服饰总经理王存石说:“线上数据的预测让我能够对每个款式的订单提前有所准备,工厂运转变成数据在手机里面反映出来,我会第一时间去解决我在流程上出现的问题,甚至大大小小不同的订单,怎么在我的生产线组合最划算都可以计算。”

  据了解,像点石这样百人规模的工厂改造成本仅需5万元左右,通过计算机视觉算法,优化生产流程,即可使排产提升6%,交付周期缩短10%,完成了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完美结合。

  袁炜说,如果每一家零售品牌能够利用淘工厂平台节省20%的供应链管理成本,减少50%的无效库存,平均交期缩短10%,品质退款率降低50%,真正通过大数据实现精益生产,那么这就是淘工厂希望做到的新制造赋能新零售。

  大规模生产协同助力柔性生产

  “确定性对我们很重要。”淘宝13C店掌柜范峻杰说,店铺有明确的预售发货期,要供应链时效不行,15天后明明应该有5000件,但工厂只给你2000件,怎么办?那只能退款。对工厂而言只是一次延期的赔付,但对网店来说,会直接影响顾客对店铺的好感和评价,一家网店很可能因为一次上新失败遭到重大打击。

  “我们的核心是什么?商家有这个需求的时候,利用大规模的网络协同效应,我们随时能够确定性地解决掉。”袁炜说,通过数字化淘工厂对我们数据的全开放,我们知道这家工厂擅长什么,那家擅长什么,有什么规模的流水线,几天后流水线有空档,“在商家有需求的时候,通过数据计算,我可以把商家的需求拆分交给十几家合适的工厂共同生产,形成一个生产组合,使生产效率大幅度提升。”

  就在今年俄罗斯世界杯,俄罗斯商人发现,无法找到能短时间内生产出超大批量吉祥物的工厂,最终他们决定“上淘宝剁手”。淘工厂通过阿里云IOT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迅速整合了位于安徽、湖南、广东等超过10个省的30多家制造商,在30天内赶制成100多万个大大小小的吉祥物,完成了这次“拯救世界杯的任务”。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中国内贸事业部总经理汪海说,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的过程中,数字化渗透领域的逐渐深入,带来的是互联网从流量优先走向效率优先。“效率优先是互联网和实体经济融合最强的共同语言。淘工厂打造的柔性供应链平台就是通过供给和需求充分数字化后实现高效协同,从而达到整个制造到流通链条的效率最大化。”

  汪海解释说,阿里巴巴拥有买家、卖家、零售商的连接平台,再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并打通供应链与产销的数据流,生产信息将被直接送达给制造企业完成生产,从而真正实现柔性定制。“所以新制造不仅帮助企业生产效率提高,更重要是帮助企业利用新技术提升经营能力,甚至将制造业与服务业打通”。

  “我们现在还只是推荐商家周边的工厂生产,但不同地区的生产优势逐渐凸显,比如在广州生产牛仔裤,在江西生产羽绒服,分散到各地生产就会比集中在家门口生产更有优势。”袁炜说,现在主要还是因为信任问题,我们希望通过加强透明化、数字化的建设,慢慢去促进这种大规模网络协同效应。(完)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