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1省区市:一周经济最亮点

2018年10月22日 09:50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浙江:前三季度网络零售突破万亿元

江苏:早稻开镰收割

  10月17日,江苏省太仓市双凤镇的早稻开镰收割,该市大面积水稻收割工作预计月底全面铺开。

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5.9%

云南:西电东送电量突破1000亿千瓦时

  海南: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日前,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并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方案》明确,发挥海南岛全岛试点整体优势,紧紧围绕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安徽:新增24个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日前,安徽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2018年度服务业集聚区及示范园区认定工作。经过专家评审、现场核查、网站公示等程序,围绕现代物流、科技服务、软件与信息服务、金融商务、电子商务、新型专业市场、创意文化服务、旅游休闲、健康养老服务等9个领域,新认定了24个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江西:加速推进纺织产业优化升级

  ●江西省近期出台纺织产业优化升级方案,加快推动纺织产业向高附加值、品牌化经营转变,并计划到2020年力争实现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200亿元。江西将以服装、家纺为突破口,大力推进自主品牌创建,推动“国字号”品牌冲刺世界名牌,鼓励中小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并依托产业集群,打造一批区域品牌,实现从“订单加工型”向“品牌经营型”转型。

  北京:首次积分落户6000人

  ●日前,北京首次积分落户进入名单公示阶段,今年落户规模为6000人。逾12万申请人可登录积分落户在线申报系统查看本人积分结果。今年共有124657名申请人申报积分落户,按照北京积分落户管理办法关于落户规模统筹考虑城市承载能力和人口调控目标的要求,经市政府研究决定,今年北京确定的积分落户规模为6000人。

  陕西:全面实行增减挂钩“先垦后用”

  ●为了进一步用好用活省域内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陕西省国土资源厅日前下发通知,今后全省将全面实行增减挂钩“先垦后用”,即“先拆旧复垦,后建新流转”,切实解决拆旧复垦难等突出问题,并将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调剂收益全部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天津:与4家电信央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日前,天津市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4家中央电信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十三五”期间在天津总投入将超过810亿元,其中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超330亿元,将推动天津市建成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通信基础设施,到“十三五”末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为发展智能科技产业奠定坚实基础。

  上海:海内外700多个创业项目同台竞技

  ●10月17日,以“创响自贸,链动全球”为主题的第三届上海自贸区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创业汇活动启动。本届活动聚焦世界先进技术和前沿创新,吸引了700多个项目,经过“海选+初选+复选”,来自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共聚浦东参与决赛路演。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是中国科协和上海市合作的重要项目,是全国首批3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之一。

  贵州:产业扶贫带动143万多贫困人口增收

  ●据贵州省农委消息:今年以来,贵州开展2018年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大力发展蔬菜、中药材、水果等产业,推动种植业结构调整,完成玉米调减替代经济作物种植785万亩,通过产业扶贫带动143万多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

  福建:加快培育一批千亿元产业集群

  ●日前,福建省印发《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千亿元产业集群推进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福建力争培育形成20个以上产值超千亿元的重大产业集群,基本形成产业布局合理、区域特色突出、结构明显优化的产业集群发展格局。福建省将优选一批主业突出、特色明显、成长性好的产业集群重点培育和发展,包括集成电路和光电、计算机和网络通信、生物与医药等产业集群。

  四川:精简国资监管事项35项

  ●近日,《四川省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发布,明确精简国资监管事项35项,以切实推进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进一步提高国有资本运营和配置效率。《方案》明确,严格按照出资关系界定监管范围,减少对企业内部改制重组的直接管理,不再直接规范上市公司国有股东行为,减少薪酬管理事项,取消省属监管企业年金方案、住房补贴方案审批,重点加强事后备案和规范指导,减少财务管理事项,重点管控企业整体财务状况。

  甘肃:千亿元级精细化工产业园开工建设

  ●10月18日,总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的兰州新区精细化工园区全面启动,首批入园的6个项目同时宣告开工。根据规划,园区一期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精细化工新材料、产品研发和中试、医药中间体以及仓储物流,5年内打造千亿元的精细化工产业集群。

  河北:首条PPP模式高速公路一期通过验收

  ●10月17日,由中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曲港高速(保定市曲阳县至沧州市黄骅港)一期工程顺利通过验收,即将通车,这是河北省首条PPP模式高速公路。曲港高速一期工程将与107国道、京昆高速、京港澳高速及大广高速互联互通,将提升华北地区高速路网整体服务水平。

  广西:长洲船闸年过货量首破亿吨

  ●日前,随着富航358船从长洲4号船闸出闸完毕,长洲船闸今年过货量突破亿吨,达到1.0008亿吨,标志着西江黄金水道首座“亿吨船闸”诞生。随着珠西经济带战略深入实施,广西加大了对西江航运干线基础设施的投入,为西江黄金水道通畅与能力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湖南:加快扶贫再贷款示范点创建

  ●10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对外发布,目前湖南省已建成省级扶贫再贷款示范点21个,市州级示范点213个。通过示范点带动,2017年1月份至今年8月份,全省累计发放扶贫再贷款144.3亿元,撬动贫困县(市)涉农信贷投放逾1000亿元。该省创新货币信贷“1+N”工作机制,运用扶贫再贷款的“1”,对接地方政府配套政策的“N”。

  重庆:打造中国集成电路创新高地

  ●近日,《重庆市集成电路技术创新实施方案(2018—2022年)》出台,提出将选择具有相对优势的应用领域芯片作为突破口,重点解决制约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技术问题和创新生态问题。技术创新将重点集中在“5+1”领域,即智能终端、物联网、汽车电子、智能制造、仪器仪表5个优势应用领域和5G通信新兴应用领域,到2022年,将重庆打造成为中国集成电路创新高地。

  山西:安排1.25亿元创建产业园

  ●近日,山西省印发《关于做好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的通知》,今年安排1.25亿元支持省级产业园创建工作,山西省农业厅、财政厅对2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联合评审,整合中央和山西省财政资金,前10名每个予以1000万元奖补资金支持,对后10名每个予以250万元奖补资金支持。

  山东:推动欧亚班列统筹发展

  ●近日,山东省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全省欧亚班列统筹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按照“政府引导、统筹整合,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原则,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着力优化运输组织,统筹班列运行路线,提高班列运行质量,统筹整合现有各运营主体,推动实现统一品牌、统一班次、统一平台、统一支持、统一对外宣传营销。

  黑龙江:加快淘汰煤炭小产能

  ●黑龙江省今年以来加快淘汰煤炭落后产能、关停小煤矿步伐。目前,已累计关闭小煤矿120处。黑龙江省计划今年年底前关闭退出全部产能15万吨以下小煤矿,总计退出产能1246万吨。到2020年底,保留煤矿年产能全部达到30万吨以上。

  宁夏:深入推进清洁供暖

  ●宁夏稳步推进城市高效燃煤热电联产和余热回收利用项目建设,多元化发展城乡清洁供暖。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清洁取暖实施方案(2018—2021年)》,宁夏正在加快推进热电联产、余热利用、成片小区集中供热锅炉工程建设,保障城镇冬季采暖和日常供热。

  新疆:加大科技型小微企业金融支持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知识产权局、自治区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银行乌鲁木齐分行、知识产权研究与发明协会共同签署《科技型小微企业专利技术质押风险补偿金业务(知疆通)合作协议》,通过创新金融产品、丰富拥有专利技术企业的融资担保方式,推进新疆金融机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创新发展。

  西藏:为发展体育经济奠定基础

  ●10月16日,首届跨喜马拉雅自行车极限赛正式在西藏开赛,旨在积极传播绿色生活理念和环保理念,全面展示西藏生态文明和美丽西藏建设新成就。

  湖北:推出旅游扶贫新十大行动计划

  ●10月17日,2018“中国扶贫日 湖北旅游行”旅游扶贫推进会在湖北房县举行。会上推出了《湖北旅游扶贫新十大行动计划》,提出全省旅游扶贫任务,将重点推进深度贫困区的旅游扶贫,推进四大片区旅游目的地打造,推进贫困区开展“五级联创”,推进贫困区旅游与茶叶、中医药产业融合,支持贫困区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支持旅行社、景区等结对帮扶贫困区等。

  河南:33个贫困县和1800个贫困村实现“三通”

  ●日前,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消息,河南省今年拟退出的33个贫困县和1800个贫困村已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政的“三通”目标。此外,易地搬迁安置区对外出口道路按照建设规划同步建成投入使用。截至9月底,河南省今年贫困地区干线公路累计完成里程207公里,农村公路完成里程5410公里,累计完成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4340公里。

  辽宁: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10月15日,辽宁省印发《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实施意见》,提出年底前将全省一般性企业开办的必备环节精简至工商登记、刻制印章、申领发票3个。其中,工商登记不超过2天,刻制印章不超过1天,申领发票不超过0.5天。

  吉林:千余项省级事项实现“只跑一次”办理

  ●吉林省政府日前面向社会公布了第三批共301个省级“只跑一次”服务事项,涉及22个部门。加上此前公布的两批,吉林已有1263个省级项目实现一次性办理。此次能够“只跑一次”的项目涉及教育、文化、民政、国土等多个省直行政部门,公开向社会作出“只跑一次”的承诺。

  青海:“走出去”步伐加快

  ●10月16日,青海省商务厅与天津市商务委员会在西宁联合举办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青海投资推介会,标志着“走出去”步伐加快。截至目前,青海已与28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对外投资合作项目,项目涉及农业种植、矿业开采、建材制造、生物科技、酒店餐饮、物流、贸易等领域。

  内蒙古:“消费养老”公共服务平台启动

  ●10月17日,内蒙古“消费养老”公共服务平台在呼和浩特启动,标志着互联网+消费+金融+社保+职业(企业)年金+养老这种全新的养老模式开始试点运行。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