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药治病,中药赚钱?云南白药牙膏含西药成分违规吗

2018年10月23日 21:10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3日电(高晓锳)如果云南白药的牙膏并非“纯中药”,你还买吗?

  近日,云南白药牙膏被质疑添加止血处方药成分引发广泛关注。

  22日,一位微博名为“科普医生博雅”的三甲医院血液科执业医师发表微博称,所谓专治牙龈出血的云南白药牙膏,其中含有西药处方药成分氨甲环酸,这类药物常用于血液科医生止血,不宜出现在日用品之中。

  微博截图

  微博一出,云南白药瞬间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尽管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3日回应称,云南白药牙膏组合使用的所有成分均符合国家和国际的相关通用规定,无违法添加成分。但不少消费者仍觉得云南白药有“挂羊头卖狗肉”的嫌疑。

  云南白药牙膏添加西药成分的做法违规吗?如果云南白药的牙膏并非“纯中药”,你还会购买吗?

  牙膏成分中的氨甲环酸是什么?

  在云南白药牙膏的成分表中,明确的写着含有氨甲环酸。那么,氨甲环酸到底是什么?

  超市里卖的云南白药牙膏。中新经纬 高晓锳 摄

  《中国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2版》将其列为基本药物,称氨甲环酸又被称作凝血酸,常在临床中使用,如出血过多、外科手术、美白以及血友病患者治疗。这种药物通过与抗纤维蛋白溶酶作用加强抗纤溶作用以达到辅助止血作用,另外,也可以阻止抑纤维蛋白的分解起到止血作用。

  在氨甲环酸的注意事项中,中新经纬发现,该类药物对于心、肝、肾功能损害者减量或慎用,同时,不宜用于治疗活跃的血管内凝血或纤维蛋白沉积的患者,因有加重血栓栓塞的危险,也不宜用于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患者,而哺乳期和妊娠期的妇女都在慎用的行列中。

  在不良反应说明中,《中国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2版》显示,持续应用氨甲环酸者,应作视力、视野及眼底检查。临床中偶有药物过量所致颅内血栓形成和出血。尚有腹泻、恶心及呕吐。较少见的有经期不适(经期血液凝固所致)。由于氨甲环酸可进入脑脊液,注射后可有视力模糊、头痛、头晕、疲乏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特别与注射速度有关,但很少见。

  云南白药牙膏中的止血功效主要来自于氨甲环酸还是中药成分不得而知。为此,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淳对中新经纬表示,云南白药属于国家保密级药品,配方、剂量等并不为外界所知。如果云南白药牙膏中含有三七成分,确实可以起到止血的功效,但至于云南白药牙膏在止血功能上,主要是中药还是西药成分在起作用还需要临床实验等进行证明。

  中药配方含西药成分或涉嫌违规

  据专家介绍,市面上的牙膏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清新口气的普通牙膏,执行“GB8372”牙膏标准,另一类是能减轻某些口腔问题的功效型牙膏,执行“QB2966”功效牙膏标准。

  2008年9月1日正式实施的QB2966《功效型牙膏标准》中规定:功效型牙膏是除具有牙膏基本功能兼有预防或减轻某些口腔问题、促进口腔健康的牙膏。功效包括:防龋、抑制牙菌斑、抗菌、抗牙本质敏感、减轻牙龈有关问题、消除或减轻口臭、除渍增白、抗牙结石等。因此,市场销售的各类“除渍美白牙膏”“全效牙膏”“抗敏牙膏”等均属于功效型牙膏的范畴。

  据了解,功效型牙膏必须由口腔医学机构出具的功效验证报告为依据,并在包装上标注QB2966。换言之,功效型牙膏如若想以功效为由做宣传,首先要公开其临床试验报告,如若没有就存在虚假宣传的嫌疑。

  再看云南白药牙膏,其包装上标注的是普通牙膏的GB8372标准或是Q/YBY30(企业标准),但却在宣传时称其有助于解决牙龈出血问题。对此,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王维维告诉中新经纬,云南白药如果在宣传中宣称是纯中草药牙膏,而未对其添加西药(处方药)成分进行告知,其可能涉嫌虚假宣传。如果其所谓的中药保密配方中,未依法报批含有西药成分,则可能受到食药监部门查处。

  中新经纬查阅2013年10月生效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化妆品生产许可有关工作的通知》发现,目前牙膏类产品列入化妆品监管范围,由各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监督管理。

  王维维表示,在我国的监管体系中,牙膏属于化妆品类别,根据目前的《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要求,氨甲环酸并不在化妆品绝对禁用的成分之列。但在牙膏中添加处方药是否涉嫌违法,关键看是否经过审批以及其中所添加的剂量是否合规。

  针对这一问题,中新经纬22日致电云南白药董秘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清楚具体情况,需要了解情况后才能答复”。

  不只云南白药一家?

  23日,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回应称,云南白药牙膏组合使用的所有成分均符合国家和国际的相关通用规定。

  不过,一些消费者对于云南白药的做法仍感到不理解,这也让流传已久的“西药负责治病,中药负责赚钱”说法再次引发关注。有媒体在调查中也发现,不仅是云南白药牙膏,超市常卖的田七、片仔癀等中药牙膏品牌都含有氨甲环酸这种成分。

  云南白药在公开声明中也证实了上述情况的广泛存在。云南白药称,氨甲环酸是广泛运用于功效牙膏中的一种常用成分,目前国内外多种功效牙膏都使用了此成分。

  王维维表示,中药产品中添加西药成分在中国大陆地区是合法且普遍使用的。在中成药里添加西药,必须要经原国家药监部门审批,合理限量添加西药成分。

  “当然,这种添加混合使用有一定的历史背景,早在上世纪50年代的时候,大陆地区还没有全国性的药品管理法律法规时,已有大量中西医结合的药物用于临床治疗,是历史遗留问题。”王维维称。

  王维维认为,目前此类药物未全面受禁,是因为药监部门目前主要查处的是违规添加西药成分的中药,且无临床证据证明合理添加西药成分的中药必然有问题。近年来,原国家药监局已经很少批准含有西药成分的中成药,且每年都会撤除一些非法添加西药成分的中成药的生产批号。(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