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服务好民营经济 成就企业家梦想

2018年11月05日 13:0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南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政企携手奋进高质量发展
  服务好民营经济 成就企业家梦想

  11月2日,10位南海民营企业家代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同时,也对南海如何进一步助力民营经济的发展建言献策。李嘉欣 摄

  “听了在座企业家发言,我强烈感觉到南海企业家是有梦想、目标和新时代追求的。我们要成就南海企业家梦想,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培育工匠精神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说。

  11月2日,佛山市南海区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10位南海民营企业家代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同时,也对南海如何进一步助力民营经济的发展建言献策。

  这是南海政企携手,共同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缩影。改革开放之初,南海以“六个轮子一起转”的发展理论,点燃了民营经济燎原之火。此后,一大批南海企业从草根起步,一路披荆斩棘成长为“隐形冠军”集群。与此同时,从“双轮驱动”“雄鹰计划”“北斗星计划”再到品牌企业行动计划等,南海一直以来都把民营经济视为扶持重点,为其发展保驾护航。

  激荡四十年,南海也因此成长为民企高地,民营经济成为了南海的根与魂。面向下一个四十年,凭借坚定不移地发展民营经济,南海正大步迈开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激荡40年

  一个民企高地的崛起

  “从昨天到现在,我反复读了三遍后,非常受鼓舞。”广东坚美铝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湛斌激动地说。与此同时,他的桌面上还放着一份“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的全文。

  作为南海第一代“洗脚上田”的民营企业家,在民营经济地位再度受到充分肯定之际,或许会让曹湛斌想起40年前的那一幕。

  1978年,面对全县人均收入不足百元的状况,时任南海县委书记的梁广大提出了“三大产业齐发展,六个轮子一起转”的发展模式,在一片敲锣打鼓的贺富声中,“草根经济”之火被迅速点燃。

  彼时,南海里水镇农民李兴浩与台湾商人合资建立了志高空调、南海大沥人曹湛斌与哥哥曹锐斌创办坚美铝材……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南海农民纷纷“洗脚上田”,“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经典画面奠定了南商日后“星星多”的格局,也让民营经济在南海“遍地开花”。

  其中,一批南海企业挺起创新的脊梁,让有着“广东四小虎”之称的南海撕掉低端代工的标签,逐步走向自主研发的创新之路。

  上世纪80年代,在国内大多制造业还处于模仿期,联邦家私选择自主研发出第一套原木家具——推出被业界誉为“中国现代家具里程碑”的“联邦椅”,引发全行业的设计变革。

  上世纪90年代,作为国内最早一批“走出去”的铝型材企业,华昌铝材已开始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在此后每年均投入约3000万元的技术研发经费,先后打造出业内首个“立”起来的自动仓库,以技术创新对冲成本压力,成就品质提升。

  2000年以后,林氏木业、维尚家居一批最早具有互联网意识的南海企业,率先推动传统制造业的“互联网+”,走出了如今连续多年天猫家具电商销量第一企业,全国全屋定制家具产能第一企业。

  在市场化的大潮中,南海民企一路披荆斩棘,打拼下的一个个“第一”不仅引来了世界的目光,也奠定了南海这座民企高地的地位。

  新的荣光

  “冠军集群”闯全球

  激荡四十年,南海早已成为了民营经济大区。数据显示,南海民营经济对税收贡献过半,对地区GDP贡献超60%,对全区创新成果贡献超70%,同时贡献全区80%以上的劳动就业,且当地民企数量占比超过90%。

  庞大的民营经济背后,一批深耕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成为了南海制造在新时代下最闪亮的“名片”。

  “在窑炉行业,要把每立方米能耗指标降低0.1都非常难做到。”广东摩德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摩德娜”)董事常务副总经理李展华说。这家“隐匿”于狮山的企业在超过700多个日夜的努力后,成功研发出能耗指标全球最低的节能窑炉生产线,公司窑炉生产线出口量一度位居全国第一。

  同在南海,企二代李泓业筹备多时的睡眠文化博物馆已顺利建成。他的父辈经过30多年的努力,打造出国内首家床具机械民营企业,业内多款设备的首创都来自于同一家企业——佛山市源田床具机械有限公司。

  距离源田机械不远处,佛山市宝索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彭锦铜一谈到“纸”,马上打开了话匣子。作为造纸设备生产商,目前市面上卖出的有芯与无芯高速集成复卷生产线,超过一半来自宝索机械。

  类似摩德娜、源田机械、宝索机械这样的“隐形冠军”在南海正以集群的方式涌现。去年,南海区评选出的首批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数量多达70家。

  这群南海企业以小产品打开全球的大市场,成为南海构筑开放型经济的“冠军力量”。

  来自中南铝车的小小轮毂,相继走进了美国哈雷、美国北极星、英国凯旋、日本雅马哈等摩托车生产车间;广东星联静密的包装瓶模具常年使用在可口可乐、雀巢等全球600多家知名饮料企业的产品中;作为国内清障车第一企业,粤海公司“征服”了被业内认为颇为挑剔的日本市场……

  扛着南海制造的大旗,一家家南海“隐形冠军”正把旗杆立到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市场。而世界,也通过他们重新认识南海“新的荣光”。

  面向未来

  政企携手奋进高质量发展

  作为南海经济发展一路走来的中流砥柱,如今,这群民营企业也主动走到了南海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第一线。

  “听了在座企业家发言,我强烈感觉到南海企业家是有梦想、目标和新时代追求的。我们要成就南海企业家梦想,推动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黄志豪说。

  在11月2日的这场座谈会上,南海面对10位企业家提出的建议,不仅立刻给出了回应,还提出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全面的政策执行评估,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

  事实上,南海一直以来都在大力扶持民营经济。

  早在2003年南海实施“双轮驱动”战略时,民营经济的发展就获得了各类政策的重点支持。此后针对民营经济“强势产业不突出,领军型企业不够多”的现状,南海先后推出了包括雄鹰计划、育苗计划、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资金等一系列政策来扶持民营企业。

  其中,在2013年,南海公布了《南海区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意见》及相关配套政策中,促进南海民营企业做大做强20条意见里,“北斗星计划”尤为突出。该政策力度之大、范围之广,不仅在南海是前所未有,在省内外也并不多见。

  到了近年,面对新常态下民营经济的发展挑战,南海精准出招。

  去年,南海发起品牌企业行动计划,在土地改革、金融创新、推进本地采购等多面出招下,着力破解企业发展的瓶颈制约,支持一批优势企业增资扩产、科技创新、上市等。

  在该行动计划中,南海明确地指出要一改“星星多、月亮少”的现状,推动区镇两级品牌企业数量达到1000家以上,从众多的“星星”中加快培育“月亮”,孕育“太阳”。

  在坚定不移发展民营经济的过程中,南海正大步迈开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未来,南海将进一步推动打造国际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也希望南海民营企业家抓住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要敢于梦想善于梦想,树立更高目标。”黄志豪说。

  ●南方日报记者 叶洁纯 吴欣宁

【编辑:郭泽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