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义乌前三季度实体市场成交额超1125亿 同比增长10.1%

2018年11月05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义乌前三季度实体市场成交额超1125亿同比增长10.1%
    义乌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前三季度经济情况 奚金燕 摄

  中新网义乌11月5日电(记者 奚金燕)从鸡毛换糖到商行天下、从马路市场到国际商贸城……经过40年的发展,浙江义乌现在每年为全球供应170多万种小商品,吸引数十万名国外客商前来采购。可以说,义乌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风向标”城市,吸引着全球的目光。

  5日记者获悉,今年前三季度,义乌实体市场稳步增长,实体市场成交额达1125.1亿元,同比增长10.1%。同时,进出口增速回升,其中出口1934.8亿元,同比增长14.5%,释放了诸多讯号。

  前三季度报表出炉 实体市场稳步增长

  根据最新数据,2018年前三季度,义乌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中工业和进出口增速提升明显,1~9月,义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389.6亿元,同比增长11.6%;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7.2亿元,同比增长8.5%。

  记者注意到,今年前三季度义乌出口实现较快增长。从出口总量看,义乌出口1934.81亿元,同比增长14.54%。从贸易方式看,市场采购报关单量高速增长,结关票数达38.26万票,同比增长18.22%。跨境电商纳入9610统计高速增长,实现出口16.25亿元,同比增长2.02倍。

  从出口市场看,对美国出口高速增长,同比增长24.4%,占该市出口4.85%;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快速增长,同比增长12.71%,占该市出口49.63%。从出口产品看,机电产品出口快速增长,同比增长17.31%,占该市出口33.42%。从客流看,入境外商稳中有升,达39.7万人次,同比增长1.44%。

  进口有所下降,义乌进口23.8亿元,同比下降10.9%,主要是受重大项目进口设备大幅下降影响。但日用消费品进口高速增长,同比增长87.0%,占该市进口31.7%,占比提高16.6个百分点。

  作为新兴产业,义乌电子商务也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前三季度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490.3亿元,同比增长20.9%。网络零售额高速增长,同比增长19.66%,内贸、跨境网络零售总量均排名浙江省第一。邮政快递高速增长,邮政和快递业务量19亿件,同比增长57.6%。

  在居民收入方面,前三季度,义乌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484元,同比增长8.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054元,同比增长9.7%。

  多措并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义乌坚持“以商促工”“贸工联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传统产业,形成了饰品、服装、袜业、拉链、工艺品、无缝织造、线带、毛纺、玩具、化妆品十大传统优势产业,为市场的繁荣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实体经济是义乌经济的“压舱石”,民营企业是义乌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十三五”以来,义乌按照“增量选优、存量提质”总体思路,引进培育顶天立地的新兴产业大企业,提升发展铺天盖地的传统产业小微企业,大力强化政策供给,强化资源要素供给,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义乌市经信委党委委员朱伟武介绍,在强化财政政策支持方面,义乌于2016年连续出台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工业发展十条、支持企业股改重组挂牌上市十条、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十条等三个“十条”,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稳定剂”。今年又推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义乌市财政每年3.2亿元、三年近10个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在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方面,义乌创新开展“转贷通”“政策性担保”业务。“转贷通”业务自2015年运行以来,已累计转贷资金744.5亿,受惠企业1655家。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累计担保余额12.7亿元,受惠企业81家。

  此外,义乌还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建设小微企业园、努力拓展企业发展空间、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朱伟武表示,接下来义乌将继续推动企业降本减负,进一步降低企业用地、用能成本,对A类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给予100%的减免优惠,B1类企业减免80%。

  此外,还将通过化解企业流动性问题、实施产值“倍增计划”、推动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工业用地管理、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等举措,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推动民营经济新飞跃。

【编辑:郭梦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