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法兰克福—里昂” 三城经济联盟有望成立

2018年11月13日 13: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法兰克福市代表团访穗
  “广州—法兰克福—里昂” 三城经济联盟有望成立

  法兰克福市长彼得·费尔德曼致辞。 梁文祥 摄

  11月12日下午3时许,一辆以两个城市名字命名的有轨电车缓缓启动,在广州塔站举行了首发仪式。这辆名为“广州—法兰克福”号的列车,象征着两个城市的友谊将不断前行。

  为庆祝广州与法兰克福缔结国际友城30周年,更加巩固和发展两市友好关系,德国法兰克福市长彼得·费尔德曼(Peter Feldmann)、市议会议长史蒂芬·西格勒(Stephan Siegler)率代表团一行28人于11月10日至13日对广州市进行友好访问,广州举行了友谊专列启动等一系列活动。

  南方日报记者 刘冠南

  系列活动庆祝两市结好30周年

  德国法兰克福市是广州市交往频繁、合作紧密的重要国际友城之一。两市自1988年结好以来,在经贸、文化、教育、体育、卫生、市民交流等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交流合作。

  11月12日上午,系列活动中的“广州—法兰克福结好30周年图片展”开幕式首先在广州图书馆举行。法兰克福市长彼得·费尔德曼,法兰克福市议会议长史蒂芬·西格勒,德国驻广州总领事冯马丁,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陈志英等共同出席。

  当天中午,由法兰克福市政府主办的“法兰克福遇上广州”推介会在中国大酒店举行。

  下午,“广州—法兰克福结好30周年友谊专列”首发仪式在有轨电车广州塔站举行。法兰克福市长彼得·费尔德曼,法兰克福市议会议长史蒂芬·西格勒,德国驻广州总领事冯马丁,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航浩,以及法兰克福市政府、市议会官员、法兰克福工商界企业代表、广州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市民代表等出席仪式。

  今年5月,法兰克福开设“法兰克福—广州友谊之车”,充分体现了法兰克福市政府对两市友谊的珍视。11月12日,广州开通“广州—法兰克福结好30周年友谊专列”,必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中德两国、广州与法兰克福两市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两市互设友谊专列预示着两市友谊像奔驰的列车,不断向前,历久弥新。

  回首广州与法兰克福共同携手的30年友谊之路,两市在经贸、文化、教育、体育等各方面开展的一系列交流合作丰富多彩且富有实效。特别是广州执信中学和法兰克福安娜·施密特中学交流互访项目,该项目延续18年不间断,让两城市的青少年在自由、平等、互助的氛围中,通过自己的眼睛去感知对方的世界。

  在广州,市民可以在云台花园看到法兰克福“苹果酒瓶”,可以在流花湖“法兰克福玫瑰园”里瞻仰“歌德雕像”,更有一群可爱的法兰克福“狒狒”在广州动物园里嬉闹。而在千里之外的法兰克福,当地百姓可以在市政厅参观“羊城印象雕塑展”,也可以乘坐“法兰克福—广州友谊之车”去百年剧院,在那里曾经上演中国文华奖剧目《西游记》。

  12日晚上,“广州—法兰克福结好30周年”庆祝晚宴在花园酒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晚宴前举行的签约仪式上,两市市长共同签署有关《加强交流合作备忘录》,明确了今后两市在经贸投资、科技创新、旅游推介、教育交流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方向,并共同倡议建立“广州—法兰克福—里昂三城经济联盟”,推进新的合作平台。

  此前,今年5月,为庆祝广州与法国里昂缔结国际友城关系30周年,广州举行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并取得丰硕成果。

  默克集团将在穗设立广东创新中心

  本次法兰克福市代表团访穗,促成了广州开发区与默克集团签署默克广东创新中心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致力于华南地区的创新发展。根据协议,默克于广东设立创新中心,该中心将于2019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

  默克执行董事会成员兼高性能材料首席行政官毕康明(Kai Beckmann)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中国是一个重要的创新大国,也是默克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我们现在正为默克及合作伙伴创造一个有力的平台,携手推动华南地区的创新。”

  广州市黄埔区副区长洪谦表示:“我们很高兴默克集团在创新方面选择广州开发区作为合作伙伴。凭借广州全方位的设施和创新生态系统,相信默克广东创新中心一定会取得巨大成功。”

  据了解,默克广东创新中心将设立在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国际生物岛,位于创新生态系统的核心位置,周围有众多科技公司、初创企业、大学、研究所和相关设施。默克广东创新中心设有展示厅,展示默克在医药健康、生命科学和高性能材料这三个领域的最新技术、创新项目和未来研究方向。

  这个全新的创新中心将把默克的先进技术和专业经验与初创企业、学术机构、商业伙伴及当地政府等合作伙伴融合起来。据介绍,默克集团近日已经面向中国企业启动“默克加速器”项目。项目选出的初创公司将有机会加入默克在中国的创新中心,获得资金投入,以及探索在欧洲市场的机遇。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