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天下州县图》到数字地球 地信技术勾画未来世界蓝图

2018年11月20日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从《天下州县图》到数字地球地信技术勾画未来世界蓝图
    地信技术,改变世界 周禹龙 摄

  中新网湖州11月20日电(记者 周禹龙)公元1087年,古人沈括完成《天下州县图》。后因战乱频发,毁于战火,成为千古遗憾。但到了2018年,“地图”不再局限于平面,进化为地理信息技术,以数据形式存在于三维空间。

  巨变,总是在不知不觉间完成。地理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人类解放双手,发明无人驾驶汽车;农民解放双脚,打开APP指挥无人机喷洒农药;政府人员解放双眼,智慧大脑替他们管理城市……

“电子稻草人” 周禹龙 摄
“电子稻草人” 周禹龙 摄

  瞬息万变的世界里,“万物相融”的地信技术,迎来了黄金时代。

  据《2018中国地理信息产业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地信产业总产值预计超过6200亿元,同比增长20%。

  截至2018年6月底,地理信息产业从业单位数量超过9.5万家,其中测绘资质单位超过1.9万家,从业人员数量超过117万人。

  搭乘东风,小县城浙江德清“无中生有”,6年不到,1.31平方公里的小镇核心,耸起了50多幢产业大楼,陡增了近200家地信企业。

  Prosper Washaya是一名外籍员工,来自非洲。他说,小镇集聚了200多家地理信息企业,这在中国十分罕见。“我希望能为中非地理信息产业交流合作贡献一份力量。”

  11月19日至21日,Prosper Washaya梦想成真——首届联合国地信大会在德清举办,来自联合国成员国政府、地理信息相关领域国际组织、学术界、产业界的百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大会。

无人驾驶汽车 周禹龙 摄
无人驾驶汽车 周禹龙 摄

  开幕式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还发来贺词视频。他说,“让我们利用地理空间信息,共建一个更安全、更美好、不让任何人掉队的世界。”

  进入21世纪,地理信息技术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深度融合,催生了新业态、新产品、新服务,深刻影响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普通民众日常生活。

  参加会议之前,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还“不经意”通过导航APP,找到合适路线,“顺利”到达德清。

  “这正是地理信息的能量。”张勇说,随着地图和地理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从商务、社交到搜索,从旅行路线设计到饮食购物选择,从航拍乃至动物迁徙,都离不开地图和地理信息。

  如其所言,现在中国不少地方的农民都已开始使用无人机务农。

  这种被称为“电子稻草人”的产品,比一般无人机大,上手容易,操作简单,还能提升农作物产量。

  极飞科技浙江分公司总经理游春成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智能农田监测站,以地信技术为基础,可以实时采集环境温度、光照等数据,帮助农户实时了解、检测作物生长情况,并获得科学数据。

  作为“基础设施”,不止是农业,未来,地理信息产业将于各种技术、产业互相融合、穿插、支持式共同发展,紧密地融入人们的生活中。

5G速度 周禹龙 摄
5G速度 周禹龙 摄

  比如,地理信息将与大数据、云计算跨界融合,智慧城市将随着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商场等不断发展变得日新月异。

  吃饭找餐厅、出门叫车、寻路导航……小到手机定位,大到国家战略,可以说,地信技术改变了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更改变着世界。

  世界何以改变,数字与空间互联,未来的我们或许会这样生活:清晨醒来,房间里的屏幕显示今日天气多云,交通畅通,空气质量优等;开车上班,无需方向盘,汽车自动行驶最优路线,避开拥堵;到了单位,智能停车平台将在第一时间设定好停车路线,自动泊车;到了公司,大数据已经自动安排出当天需要跟进的客户,在工作中也将利用地理信息技术做市场分析,寻找目标市场……

  然而,梦想的路并不平坦。当今时代,智能设备盛行,地理信息和服务无处不在,世界各国最需要的是信任——数据信任和权威信息信任。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认为,我们必须发挥当前可信的地理信息作用,提供行之有效、兼容和负责任的国家和次国家层面计划,进而勾勒更美好的世界,改善世界各地公民的生活。

  或许,世界可以以此次大会为新起点,各个国家和地区携手共进,加强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地理信息研发、生产和人才培养等的交流合作。(完)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