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纾困民企难题 企业家赞“赶上了好时代”

2018年11月27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甘肃纾困民企难题企业家赞“赶上了好时代”
    2014年起,甘肃省民间商会副会长尹建敏将公司进行转型,投资2亿多元在兰州市红古区、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县,发展肉羊、种羊养殖及食用菌培育。 钟欣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27日电 (记者 侯志雄 徐雪)甘肃党政机关的相关部门、群众团体等近期多次以走访调研、座谈等方式围绕民营企业的权益,推动解决具体经营困难和发展问题。

  甘肃省民间商会副会长、甘肃陕西商会会长张建忠说,甘肃省工商联对民营企业的情况调研很“扎实”,协调解决了许多企业存在的问题。

  张建忠举例说,甘肃10多年前发的有关文件,使他的企业在申请办理资质过程中遇到障碍。甘肃省工商联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向甘肃省委、省政府反映民营企业呼声。官方进行调研及研判后,及时清理废除了一系列不合时宜的文件。张建忠说,“这是实实在在为民营企业发展‘松绑’”。

  民营企业发展一直是商会及企业家们“最关心的事”。张建忠注意到,近一个时期以来,中央对民营企业发展的关注和重视程度愈来愈高。他说,国家出台政策改变银行激励机制,纳入考核,这样能缓解民企“融资难”,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民营企业对此“企盼已久”。

  甘肃作为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扶贫攻坚任务繁重。2014年起,甘肃省民间商会副会长尹建敏将公司进行转型,投资2亿多元在兰州市红古区、临夏州东乡县,发展肉羊、种羊养殖及食用菌培育。她的企业在红古区辐射带动近万人从事养殖;在东乡县力推“东乡贡羊”品牌,成为该县主要产业。2017年,尹建敏的企业被授予“全国百家精准扶贫先进企业”称号。

图为甘肃本土企业以藜麦为原材料生产的食品。 徐雪 摄
图为甘肃本土企业以藜麦为原材料生产的食品。 徐雪 摄

  “每年出栏肉羊40万只,其中有30万只来自于贫困农户。”尹建敏介绍说,在此过程中,甘肃省工商联一直在企业走访、调研,解决实际问题,“我做这一切的底气来自他们的引导”。

  让尹建敏感动的是,2017年,她的企业经营遇到资金困难,甘肃省工商联安排专人积极协调当地银行贷款3000万元,为企业“雪中送炭”。她说:“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对企业发展更有信心了,将用企业家精神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南美舶来品——藜麦在甘肃的种植推广可以有助于当地民众脱贫增收。”中国西部藜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新任理事长、中藜生物董事长刘羽桐说,2016年以来,该企业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共同开展藜麦产学研合作,在天祝县成功种植藜麦,今年种植面积已达3.8万亩。

  今年是甘肃省“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官方先后出台了《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甘肃省营商环境评价问卷调查与分析报告》等文件。该省各职能部门致力扭转“管制思维”,破除机制体制障碍,增强主动服务意识。

  比如,政法机关提出了人才落户“绿色通道”、户籍管理“贴心服务”、审批服务“一站办理”等服务经济发展4个方面30条措施优化政商环境。

  又如,发改委对611家涉金融失信企业进行专项治理,对守信行为联合激励,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再如,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关于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28条措施》,在放宽市准入、提升服务效能、维护市场秩序、构建诚信体系等四个方面力挺民营经济大发展、快发展。

  在基层,兰州市开展“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各级干部走访企业、商会、大中专院校和科研院所2638家,梳理困难问题3307个,解决3189个。

  甘肃省长唐仁健近日在兰州市调研民营企业发展时表示,这里有很多“宝贝”企业,在一定区域处于领先地位,在各自行业有不少“绝活”。他要求,相关部门主动对接做好服务,既帮政策也帮市场,把这些“宝贝”企业培育好发展好。针对民营企业建立“绿色通道”,及时帮助企业解决“成长中的烦恼”。

  甘肃省工商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参与甘肃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民营企业已达到1525家、帮扶贫困村2027个、企业投入总金额36.34亿元,其中产业扶贫项目投资31.57亿元、就业扶贫发放工资3.42亿元、公益扶贫捐款捐物1.27亿元、技能扶贫投入757万元、带动贫困人口33.45万人。

  甘肃省工商联常务副主席赵少智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培育发展民企方面,甘肃正在实施的“双百千”培育工程,已统筹建立了数据库体系,将用5年时间,培育100家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发展态势良好的民营骨干企业,培育100名优秀民营企业家;培育1000户充满活力、成长性强的中、小民营企业。(完)

【编辑:李雨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