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年加息结束?美联储转“鸽”如何影响你的钱袋子?

2018年11月29日 19:38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9日电(王永乐)受美联储转“鸽”消息的刺激,周三美股全线大涨,美元指数暴跌。许多投资者解读为美联储为期三年的紧缩周期已近尾声。美加息结束将如何影响你我的钱袋子?人民币汇率是否会破7?A股机会来了吗?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地时间28日(北京时间29日凌晨)表示,从历史角度看,当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仍处于较低水平,但仅“略低于”对美国经济影响中性的区间。这与鲍威尔10月初有关利率的言论大相径庭,表态略偏鸽派,此前他表示,美联储距离中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美联储在2015年底开启了金融危机后的首轮渐进式加息周期,截至今年9月份加息结束,美联储在本轮加息周期内已累计加息8次。当前,美国联邦基准利率维持在2.00%~2.25%。

  分析人士认为,鲍威尔的讲话显示当前美国利率已接近中性水平,市场普遍预期,他将对美联储未来的加息采取更为谨慎的态度,但不会明确表达改变当前加息路径的立场。

  美股大涨 A股未跟

  在鲍威尔讲话后,纽约主要股指应声大涨。截至当天收盘,美股集体收高。道指收报25366.43点,涨幅2.50%,录得8个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纳指收报7291.59点,涨幅2.95%;标普500报2743.78点,涨幅2.30%。

  然而,美股大涨未能将亚太主要股指“带飞”。

  周四,日本日经225指数收涨0.4%,报22262.60点。韩国首尔综指收涨0.28%,报2114.10点。A股三大股指全线收跌,沪指收报2567.44点,跌1.32%;深成指收报7597.01点,跌2.06%;创业板指收报1312.72点,跌2.11%。香港恒生指数跌0.9%,收报26451.03点

  国都证券认为,按美联储中性利率3.0%、当前联邦基准利率2.00%~2.25%推测,预计在12月大概率实施本轮第九次加息,2019年加息两次后,联邦基准利率升至2.75%~3.0%,到达鲍威尔所称的略低于中性区间水平。若美元升息节奏减速,将减缓美债利率、美元的上升压力,从而减轻新兴市场的估值下沉压力。

  瑞银资产管理中国股票副基金经理张宇表示:“政策态度的转变以及全球贸易争端有望得到解决的可能性增加,意味着中国股市的系统性风险已显著消退。因此,当前的估值水平仍具吸引力,而且我们看到了很多投资机会,当前环境也是长期投资者增加中国股票配置的一个机会。”

  中原证券表示,未来美联储可能减缓加息步伐,国内政策层面依然可能继续出台相关措施提振经济,稳定市场信心。预计沪指短线围绕2600点震荡整固的可能性较大。建议投资者短线谨慎关注通讯、安防设备以及券商行业的投资机会,中线建议继续关注部分低估值绩优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人民币对美元能否守7

  中新经纬资料图

  在鲍威尔“鸽派”讲话后,美元指数快速下跌,纽约汇市尾市收于96.7795,跌幅0.60%,跌破97关口。

  29日,人民币汇率借势跳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147个基点,报6.9353,为11月14日以来最大升幅。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报6.9451,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涨109点,较上日夜盘收盘涨89点。

  自今年以来,由于美元走强,人民币汇率承压。尽管中间出现反弹,但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破7” 的担忧一直存在。

  华泰证券预计人民币汇率已接近贬值上限,大概率不会“破7”。美元指数在美国经济基本面触顶回落,人民币贬值压力也将逐步缓解,预计明年人民币汇率升值至6.8。

  国盛证券也持观点认为,人民币在接近7的过程中会不断反复,但难“破7”。一方面,美元大概率短涨长跌,也即人民币将贬中趋稳。另一方面, “7”是一个重要心理关位,不会快速被破,具体稳汇率手段包括高层喊话、出台管制措施、动用外储直接干预等。

  高盛亚洲资深中国宏观经济学家邓敏强近日对媒体表示,短期来看人民币小幅贬值是可以承受的,未来大幅贬值的概率不大,前景仍然乐观。不过他预计,“未来6个月内,人民币兑美元会“破7”,大概在7.1。”

  华创证券22日发布的海外年报预计,2019年人民币汇率波动将加大,或在 6.5-7.3区间震荡。如果美元在上半年出现拐点,那么人民币部分贬值压力可以被对冲;如果美元维持强势,则不排除人民币“破7”可能,预计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区间上限为7.3。

  而平安证券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会“破7”,但也不会显著升值,而是在6.7-7.0的区间内窄幅盘整。而即便“破7”,人民币之后依然可能趋于双向波动,而不会发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大幅贬值的局面。

  机构:债牛行情继续

  近期,中美1年期国债利差十一年以来首现倒挂,代表性的10年期国债利差一度收窄至24个基点,创下八年多新低,成为市场广泛关注的焦点。

  据新时代证券介绍,中美利率倒挂并不罕见。历史上,中美利差倒挂并不是第一次出现。

  在2000年至2003年期间,中美利差已经出现倒挂,短端联邦基金利率达到6.7%,中美短端利差最高达到433基点,长端美国10年期国债达到5.18%,中美长端收益率利差最高达到200基点;在2005-2007年期间,美联储速度提高联邦基金利率至5.25%,中美利差再次出现倒挂,其中短端中美利差平均倒挂200基点左右,长端中美利差倒挂幅度平均为122基点。

  新时代证券认为,本轮美联储仍将继续加息数次,假如回归到中性利率区间,那么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将有进一步上升压力。我国国债走势更多取决于国内基本面,中美利差倒挂对国内债券市场不起决定影响。

  海通证券姜超刊文指出,债牛行情进阶,牛陡走向牛平。

  首先,美债利率长期筑顶,中美利率逐步脱钩甚至不排除倒挂可能,而国内经济通胀下行、货币融资需求低增。为防止经济衰退,货币政策仍将宽松,资金供需格局进一步改善,未来利率债牛市仍将持续。

  其次,期限利差高位给长端利率提供了高度保护,利率债有望从牛陡走向牛平。未来不排除降息、调整OMO利率,打开短端下行空间,届时曲线有望平坦化下行。

  最后,随着政府加码财政和加强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将有助于缓释信用风险,民企龙头有望最先受益,债券牛市有望进阶,建议以利率债和龙头信用债为主展开配置。(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