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吃饭行情要来了?G20后首个交易日,这些市场全线飘红

2018年12月03日 18:39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3日电 (罗琨 吴亦涵)本周一(12月3日)是G20会议后首个交易日,各类资产的表现颇受投资者关注。

吃饭行情要来了?G20后首个交易日,这些市场全线飘红

  从股市来看,亚太股市全线大涨,A股三大股指早盘均大幅高开。债券市场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所上行。在岸人民币及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应声上涨。商品期货市场方面,原油、焦炭等品种在今日均表现不俗。

  分析人士指出,中美贸易分歧获得阶段性缓和,在后续的谈判中,市场准入方面可能取得的成果值得期待。此外,外部加息趋缓、内部政策更注重结构性改革的导向也值得关注,短期可以更乐观一些。

  有券商机构指出,受外围因素转暖的影响,A股年底有望形成普涨行情,甚至有冲破前期2700点阻力、迈向2800点的可能,建议投资者把握年内最佳吃饭行情。

  01股市:亚太股市全线大涨

  股市方面,A股三大股指早盘均大幅高开,随后维持高位震荡,截至今日收盘,沪指上涨2.57%、深证成指上涨3.34%、创业板指上涨3.26%。全市仅42只个股下跌。亚太股市亦全线大涨,截至发稿,香港恒生指数开盘上涨2.55%;日经225指数开盘涨1.00%,韩国综合指数上涨1.67%,富时新加坡STI指数上涨2.27%。

A股三大股指全线上涨。截图来源:Wind

  A股三大股指全线上涨。截图来源:Wind

  从行业来看,申万一级行业的28个板块全线上涨,其中,食品饮料、电子、家用电器、通信板块涨幅居前,分别上涨4.56%、4.50%、4.42%、4.40%。

  从个股来看,中兴通讯高开超7%,截至早盘收盘上涨近8%。此外,贵州茅台、美的集团、中国平安等蓝筹股亦有不错涨幅。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媒体所报道的14只A股麻醉概念股无一下跌。

  国信证券指出,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底”和“政策底”都比较明确。短期来看,G20会议中美达成共识,贸易摩擦阴霾将渐渐散去,这是非常有利的因素。

  在上述有利因素的支持下,12月市场将产生更多的交易性机会,包括博弈政策放松的金融、地产板块以及 5G、科创板等热点主题机会。从中期来看,目前经济基本面数据仍处在下行初期,无法判断未来业绩增速的拐点在哪里。

  东北证券在未来一周展望中指出,在G20中美首脑会晤后,中美贸易战迎来了阶段性缓和,此前市场的观望情绪后续有望转化为市场上行的动力。此外,随着外部因素对国内市场的干扰减少,投资者的目光将会更多地转向国内经济以及改革的进展。

  平安证券预计,12月份市场将进入平稳期。这一方面来自于危机模式的相对解除,对外美联储加息预期下的市场风险有所降低,对内股权质押风险已有较大缓解,各地政策及资金加快落地;另一方面,政策暖风频吹,从股指期货“松绑”到银行理财子公司新规正式落地,政策底效果初步显现。当前市场估值已回落至历史较低水平,年底市场交易会逐渐趋于稳定。

  02债市:风险偏好或迎短期修复

  从国内债市来看,12月3日早盘,中国债市基准利率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4个基点,现报3.395。国开债各期限利率均有上行。

截图来源:wind

  截图来源:wind

  申万宏源固收分析师孟祥娟指出,中美贸易局面阶段性好转以短期影响为主,对债市而言,中长期仍需聚焦国内基本面,因此继续看多2019年债市。

  孟祥娟认为,从短期来看,虽然出口预期悲观情绪有望得到缓解,市场风险偏好有望提升,给债市调整带来了压力,但从长期来看,在外需走弱的背景下,出口增速下行趋势难改,且在扩进口力度加大的背景下,我国商品贸易顺差收窄对GDP增速的压力仍然存在。需要注意的是,明年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主要来自内需走弱,并非完全由贸易摩擦主导。

  国泰君安固收分析师覃汉指出,近两年,人民币汇率是中美贸易摩擦程度的反向指标,G20习特会可被视为前瞻信号,后续中美达成框架性协议的概率正在上升,人民币停止贬值或者维持强势是大概率事件,不排除货币政策边际转紧予以配合的可能。他认为,在G20后,债市一致看多预期已不是“铁板一块”。

  从美债市场来看,近期10年期美债经历了一波收益率下行。华泰证券分析师张继强指出,目前影响美债收益率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市场加息预期和美联储计划间的“预期差”与较弱的通胀展望之间的矛盾。在收益率方面,目前来看上下行风险相对均衡,10Y美债收益率大概率维持区间波动,经过本月回落后,收益率上行风险有所增加。

  03 汇市:人民币贬值压力或将缓解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431元,下调74个基点。另据Wind数据,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在开盘跳涨150个基点后继续上行,截至发稿时,交投于6.8885元,收复6.93元、6.90元等多道关口;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亦有所上涨,目前交投于6.8848元附近。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亚玲指出,在G20期间,中美就经贸问题达成了共识。从短期来看,中美关系缓和是解决长期问题的基础,值得外汇市场关注。虽然美元贬值受阻严重,欧元难反弹已成事实,但推动美元贬值仍是年底前的主基调。如果事实如此,人民币贬值压力或将缓解,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望回归6.90以下。

  平安证券认为,中美贸易摩擦缓和,短期内将对人民币汇率产生的影响包括:第一,提振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缓解由于避险情绪带来的贬值压力;第二,进一步降低货币政策降息的必要性,边际缓解由于中美利差持续收窄带来的贬值压力;第三,降低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的概率。

  联讯证券报告称,近期,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前景开始担心,引发美股大幅调整。未来美国政策可能调整,加息路径可能弱化。近期,美联储主要官员纷纷发表了偏鸽派言论,这会弱化美元的价值,有利于缓解人民币的外部贬值压力。

  04 商品期货:原油大涨 市场迎来“开门红”

  中美就贸易问题达成共识,受此利好因素影响,商品期货市场再现多头行情。黑色系方面,焦炭领涨当日商品期货市场,焦煤、铁矿石、螺纹钢也同步跟涨。有色金属方面,板块品种悉数上涨,其中沪锌一度涨逾6%。能源化工方面,原油大幅上涨,并带动沥青、PTA等品种上行。

截图来源:wind

  截图来源:wind

  G20会议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会晤后宣布,同意将 OPEC+减产协议延长至2019年,但目前尚无减产的明确数字。市场分析指出,普京的言论为OPEC+在12月6日达成协议打开了大门,操作上建议短线可入场择机做多。12月3日,NYMEX原油现涨超过5%,INE原油和ICE布油等品种涨幅也近5%。

  黑色系方面,中信建投期货研报分析,成材终端需求持续回落,螺纹现货价格也已进入下行通道,但近期北方持续加重的空气污染和G20会议的刺激有可能会成为下行趋势的拐点,钢厂挺价信心明显增加。

  双焦方面,方正证券指出,受到产业链利润压缩以及下游囤货需求下降,双焦价格持续承压;受高库存以及环保限产影响,动力煤需求或将“旺季不旺”,叠加长协价格调控以及宏观悲观预期,对煤炭行业维持谨慎观点。

  贵金属方面,中信建投研报判断,由于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仍然较大,美元近期仍将偏强运行,贵金属承压。(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杨维思】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