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卡塔尔退群后,欧佩克玩不下去了?

2018年12月04日 22:05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日子有点难过。

  曾经叱咤风云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不仅影响力正在下降,而且内部也动乱不断。

  当地时间12月3日,卡塔尔能源事务国务大臣萨阿德·卡比宣布,卡塔尔将从2019年1月1日起退出欧佩克,并称卡塔尔是在对提升国际地位途径及长期策略规划进行检讨之后,做出了这一决定。

  “对我而言,把精力、资源和时间投入到一个我方角色微不足道、对决策没有发言权的组织……没有实际意义,所以不如专注于开发我们增长潜力最大的领域。”萨阿德·卡比说。

  欧佩克周一表示,已收到卡塔尔关于其打算退出该组织的通知,并表示每个成员国都有“退出的主权权利”。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华尔街日报》援引了解情况的消息人士报道,沙特政府资助的顶级智库阿卜杜拉国王石油研究中心正在研究欧佩克解散可能对石油市场的影响。

  卡塔尔退群后,市场更加担忧欧佩克解散的风险,这给全球油市又增添了不确定性。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退群对油市有何影响?

  卡塔尔加入欧佩克已经有57个年头,此次退群,卡塔尔官方的解释是“希望专注于天然气生产”。据悉,这个海湾小国天然气资源特别丰富,天然气储量仅次于俄罗斯和伊朗,位居世界第三。

  在记者会上,萨阿德·卡比说,卡塔尔支柱产业是天然气产业,卡塔尔将继续扩大天然气生产,以确保卡塔尔的全球天然气生产大国和清洁能源出口大国地位。

  不过,相比于沙特等产油大国,卡塔尔石油产量少得可怜。

  根据欧佩克月报,卡塔尔10月原油产量为60.9万桶/日,在欧佩克15个国家中排名第11位,承担着欧佩克1.83%的石油产量。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表示,卡塔尔退出欧佩克对石油市场的影响不会很大,因为它的市场份额小。但少一个国家就少一份力量,欧佩克维持国际石油价格的能力将更加薄弱。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分析人士关注卡塔尔退群的“象征性”意义。

  标普全球普氏能源资讯(S&P Global Platts)EMEA能源内容主管Andy Critchlow接受美国财经媒体CNBC采访时称:“这绝对是一个大事件。在我跟踪欧佩克的20年时间里,我想象不出还有什么比这更大,更对欧佩克的未来构成系统性风险。”

  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告诉国是直通车记者,卡塔尔退出欧佩克不仅仅关乎油价问题,也反映出中东的冲突和分裂越来越严重。

  去年6月初,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埃及等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破坏地区安全”为由,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并施以经济和政治制裁。

  虽然卡塔尔极力否认退出欧佩克与政治相关,但分析人士怀疑,此举与沙特的争端有着很大的关系。

  万喆指出,沙特打压和孤立卡塔尔给中东局势带来了负面影响,卡塔尔退出欧佩克不是对油价不满意,而是对欧佩克同盟关系的不满意。“中东目前的情况不仅是一个结果,也会再次成为一个动因,造成地区局势不稳,乃至全球政治经济受到极大影响。”

  欧佩克将面临解散?

  在卡塔尔宣布退群前,沙特也弄出了一个大动静,有媒体称沙特正在考虑解散欧佩克。

  不过,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随后否认,称沙特并未打算解散欧佩克,并且认为欧佩克能够持续扮演石油领域的央行很长一段时间。

  法利赫还指出,这家智库只是试图“打破框架进行思考”,分析各种情境。

  然而,卡塔尔退出欧佩克的消息,加剧了市场的恐慌。

  有分析指出,卡塔尔退群,虽然对中东石油产量不会产生重大影响,但却暴露出这个有着近60年历史的组织存在裂痕,可能最终导致其解散。

  ThinkMarkets UK首席市场分析师Naeem Aslam对道琼斯旗下媒体《市场观察》表示,卡塔尔退出欧佩克“相当于脊梁骨骨折”,“这个组织可能无法持续下去”。

  Naeem Aslam 指出:“它向其他成员传递的信息是,离开组织比留在组织内部更好。它已经制定了蓝图,其它国家也将效仿。”

  据路透社报道,欧佩克主席Chakib Khelil在评论卡塔尔的举动时说,由于与沙特方面的争执,卡塔尔的退出将产生“心理影响”,并可能证明,“其他成员国在沙特阿拉伯最近做出单边决定后,可以效仿这一榜样”。

  不过,林伯强告诉国是直通车记者,欧佩克解散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这个组织维护着产油国共同的利益。“要是解散的话,油价就跌得一塌糊涂了,这对所有人都不利。欧佩克现在的影响力不如从前,能走到今天还是共同的利益把大家绑在一起。”

  万喆也认为,卡塔尔退出欧佩克的影响不用刻意放大,欧佩克国家长期就有很多纷争。

  不管欧佩克是否将解散,卡塔尔的退出无疑对其带来了负面影响。

  欧亚集团中东和北非研究团队负责人Ayham Kamel指出,卡塔尔退群后,欧佩克已经变成了一个和以前不同的组织,不再是一个有效的外交桥梁。不征求伊朗的意见,沙特和俄罗斯一起行动,试图把每个人都带进来。

  Andy Critchlow 也认为:“欧佩克实际上已不存在了,它现在是一个两个成员国的组织——俄罗斯和沙特。”(孙秋霞)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