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平凉“银税互动”解决民企“融资难 融资贵”

2018年12月14日 2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甘肃平凉“银税互动”解决民企“融资难融资贵”
    图为平凉市区政务服务中心。 魏建军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14日电 (记者 魏建军 高莹)甘肃平凉市为推进“银税互动”工作,税务部门定期组织民营企业、金融机构举行“三方会谈”,并推出“税易贷”“税易融”“税务贷”等一系列“银税互动”产品,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图为纳税人办理业务。 魏建军 摄
图为纳税人办理业务。 魏建军 摄

  “银税互动”是由税务部门、银监部门与商业银行三方建立的银税合作机制,为金融部门与守信的小微企业搭起信用桥梁,旨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实现“税银企”三方共赢。

  事实上,早在2015年,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银监会出台文件,通过“银税互动”助推小微企业发展。2017年5月4日,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银税互动”工作的通知》。

  随即,平凉市税务局牵头制定《平凉市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工作方案》和《平凉市“银税互动”合作工作制度》。定期传递涉税、涉银信息,实现金融机构对借款人涉税信息的了解与参考,以及税务部门对借款企业金融信息的及时采集。

  平凉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帅西平介绍说,定期联合市签约金融机构走访,帮助小微企业解决困难问题,有针对性地提供税收优惠政策、信贷政策等服务。对有金融服务需求的小微企业进行重点回访,“税银企”加强沟通,实现培育税源、稳定信贷、发展企业三方共赢。

  “税企银”三方联席会议,邀请16家民营企业代表和工商、农业、交通、建设、邮储5家银行金融机构进行座谈,倾听企业融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银行关于“税银互动”的最新贷款政策,通过三方沟通,掌握了“税银互动”工作中存在的贷款政策宣传不到位、沟通机制不畅通,以及企业因财务管理不规范、信用等级不达标等影响贷款审批的症结,消除了部分民营企业对银行贷款政策的误解和疑虑。

  同时,定期组织民营企业、金融机构召开座谈会,由民营企业提出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由税务机关开展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辅导,由金融服务机构向民营企业介绍银税信贷产品及信贷条件和方法,通过探讨交流,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中国工商银行平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敏介绍说,该行于2009年8月正式成立小企业金融业务中心,并相继在各县支行设立了小企业金融业务分中心。为了更好地服务小微客户,2018年9月,该行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专门从事涉农金融、小微金融和金融扶贫业务。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短、频、快”的特点,刘敏表示,该行将继续优化贷款流程,控制抵押贷款最长不超过10个工作日,信用贷款不超过5个工作日,网上“经营快贷”不超过2各工作日,切实提高审批效率。

  为有效缓解企业“融资贵”的问题,中国工商银行平凉分行对单户授信500万元(含)以下普惠贷款执行人民银行基准利率,同时,对存量贷款到期后办理续贷时实行优惠利率,在原利率基础上至少降低52个基点。

  截至2018年10月底,中国工商银行平凉分行共计投放普惠金融贷款4.5亿元,支持小微企业130余户,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无需任何担保和抵押,直接凭企业纳税证明就可以申办。”平凉中港传媒广告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熙昌介绍,税务是最能体现一个小微企业经营情况的一个指标。工商银行“税务贷”按照该公司纳税额比例给予3倍300多万元授信额度。“不会盲目高额授信,以防企业流产。”

  周熙昌说,如果没有税务贷,恐怕年底各种应收付账款无法周转,也将会影响预期的采购标准,进而影响整个工作进度。经过工行几年的支持,“我们企业已经由一个小作坊变成了一个比较正规的企业。”

  目前,平凉市税务局已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10家商业银行签订“银税互动”协议,先后推出“税易贷”“税易融”“税务贷”纳税信用等10多个税务信用金融服务产品,为民营企业牵线搭桥,切实解决纳税人“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截止2018年8月底,平凉市为707户纳税人提供信用贷款15.4亿元,“银税互动”工作有力支持了该市小微企业的发展。下一步,平凉市税务局正积极与银监局、人行以及各家银行协商,拟联合举办“税银互动”产品推介暨政策辅导会,“税银企”无缝对接,让小微企业“无忧”发展。(完)

【编辑:李玉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