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走难走的路”诠释企业家精神

2018年12月15日 1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走难走的路”诠释企业家精神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2月15日电 题: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走难走的路”诠释企业家精神

  中新网记者李鹏许婧

  “改革开放给了我们展示能力的舞台和机会,40年,我们实际是参与了全过程,当初能去上大学就已经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了”,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回忆说,创业的原因很简单,“就是觉得中国人不应该这么穷”。

刘永行近日在上海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专访。 殷立勤 摄
刘永行近日在上海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 殷立勤 摄

  改革开放40年,中国成长出一批顶尖企业家,“民营实业家”刘永行无疑是其中的代表性人物。作为最早辞去公职投身商海的创业者之一,刘永行近40年来选择“走难走的路”,稳健经营、量力而行、复利增长,看似保守的经营理念,却让刘永行所开创的事业长盛不衰。

刘永行介绍其经营之道。 殷立勤 摄
刘永行介绍其经营之道。 殷立勤 摄

  “企业既要创新也要保守,想做百年老店,需要适度的保守。”刘永行近日在上海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说。

  1982年,刘永行四兄弟辞去“铁饭碗”,从1000元(人民币,下同)起步养鹌鹑、做饲料开始创业,所打造的希望集团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名扬海内外”,深耕中国市场同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36年来,刘永行的东方希望集团从农业转型到重化工业,从“饲料大王”到位列“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31位。刘永行“顺势却不随流、明道而非常路、习术要善修正”的管理哲学奠定了东方希望集团的稳健基因,背后映射着他坚守实业、坚守制造、坚持创新的企业家精神。

图为刘永行。 殷立勤 摄
图为刘永行。 殷立勤 摄

  在他看来,做企业要顺应大自然的规律和国家政策发展变化的方向,不能随波逐流,也不能人云亦云。刘永行去发达国家考察时发现,工业原材料短缺将直接影响中国制造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他因此将集团2002年开始的再次创业突破口放在了重化工上。

  东方希望集团需要从饲料行业“跨界”,但重化工业是重资产行业,对资金需求量极大,再加上产能过剩,全行业长时间亏损,是公认的困难行业。1999年,刘永行从四川举家迁至上海,在浦东新区设立了东方希望集团总部。选择上海,是看中这里信息、金融、交通、人才等方面的优势。

刘永行在介绍创业历程。 殷立勤 摄
刘永行在介绍创业历程。 殷立勤 摄

  “刚来的时候并非一帆风顺,没有人脉和足够的资金,花了很长时间调研、论证”,刘永行选了一条“难走的路”“走窄门”。他说,难走的路,走的人也少,反而容易成功。无论在哪个行业,只要你能做到一流,就一定能生存下来。

  刘永行在管理上以稳健务实、精益求精见长,精益求精的核心就体现在成本和效率上。他认为,效率是企业生存的根本法则,只有善修正,不断把一些重工业的指标优化,中国的企业和世界先进的企业差距才会越来越小,所以管理上要狠抓“小数据”。

  刘永行所说的“小数据”,就是单位产品耗费的自然资源——能源、土地、时间、劳动力以及各种原材料消耗要做到最少。小数据抓得越牢,公司的整体效率就越高,在行业里的竞争力也越来越强。

  在产能过剩、行业举步维艰的铝工业,东方希望集团连年保持盈利,每年都能为各地政府贡献数十亿元的税收。东方希望新疆希铝建设了全长26公里的世界上最长的输煤长廊,全年可减少工程车辆28.9万车次,年减少碳排放508.2万吨;东方希望晋中铝业单位面积产出氧化铝世界最大、单位产出投资成本世界最低之一。

  在重化工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他顺“势”在新疆昌吉州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了煤、电、铝、硅、化工、生物等循环经济及产业集群,将“低碳、循环、绿色”的循环经济理念融入重工产业,把资源就地转化为具有产业优势、技术优势的高附加值产品,并形成了“资源-产品-废弃物-资源”的闭合循环,实现资源的分级、多效综合利用。通过绿色发展推动重化工行业转型升级,以精益化管理创造竞争优势,刘永行按照“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要求,用更少的要素投入、资源消耗以及最优的排放指标把别人眼中的“过剩行业”变为具有世界级竞争力的“先进产能”。

  沿着这个思路,刘永行同时做起了氧化铝、水泥、煤化工等项目。“用创新的理念去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是我们一直在努力探索和实践的方向。”

  两年前,刘永行决定进入新能源行业。他告诉记者,聚焦新能源行业,也是最难的事,但他希望能走出一条具有“东方希望”特色的绿色发展模式,为国家光伏平价上网目标贡献市场化解决方案。近年来,东方希望陆续开展对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家或地区投资考察,通过国际产能合作模式主动布局全球市场。

  “自然而然,不争为先;甘然后进,反而先进。”刘永行说,东方希望不打算上市、不赚快钱,“就像龟兔赛跑,龟不断前行,没有偏路,适当的保守,走的虽然是一条笨路,短期绝对速度看起来慢,但长期的相对速度并不慢。”

  谈及未来,对改革开放充满感恩的刘永行说,他希望以产业促就业,以事业促发展,以发展带动贫困地区脱贫,为贫困地区和贫困民众造福。“企业要发展好,要为国家解决更多就业,贡献更多税收,这样才能对社会做更大贡献。”(完)

【编辑:李泊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