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药企近三个月公布20起资产转让

2018年12月18日 12:3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上市药企近三个月公布20起资产转让

  专家指出,年底出售资产套现修饰业绩短期有效,但中长期影响还有待评估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年底将至,上市企业频繁出现资产转让的情况。新京报记者结合同花顺数据进行了不完全统计,近三个月,医药行业上市企业共公布17起股权转让公告,另有3起与技术、药品批准文号相关的转让。转让理由多为优化产业布局、盘活资金。

  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张翠霞指出,由于大股东股权质押风险以及年底资金紧张现金流不充裕的情况,每到第四季度,会出现上市公司集中卖房子、土地等固定资产或是股权以收拢现金的现象,这也是属于保业绩或者保壳的方法。

  药企转让股权“甩包袱”

  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10月份以来,共有17家上市药企发布了转让股权的情况。对有些药企而言,可以说是“甩包袱”,剥离不良资产,以提高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如重药控股以8199万元的挂牌价拟转让参股子公司重庆医药工业研究院(以下简称“医工院”)43.11%股权、现代制药控股子公司转让青海制药厂45.16%的股权等。

  其中,重药控股拟出售的标的医工院,今年8月曾被内部员工举报,称领导无视药品生产管理法,带领员工大量编造生产记录、检验记录;欺骗上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骗取药品GMP证书;未根据国家批准工艺生产药品;存在请吃饭送红包等行贿行为等。经重庆市食药监局调查,认定医工院在2017年以前存在未按药品GMP生产阿立哌唑原料药的行为,决定收回原料药阿立哌唑的《药品GMP证书》,要求其整改,同时给予警告处罚。从医工院近两年的财务数据来看,该公司经营也处于亏损状态。其中,2017年全年净利润亏损3446.61万元,2018年1月-10月31日净利润亏损1648.87万元。

  利润下滑引入战略投资

  除“甩包袱”之外,还有上市医药企业及其子公司、控股股东等在通过转让公司部分股权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如宝莱特、香雪制药等。

  其中,宝莱特控股股东、实控人燕金元拟转让其持有公司不低于5%、不超过8%的股权给华发集团,转让完成后,华发集团成为公司的战略股东,也是第二大股东。宝莱特主营业务为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主要涵盖健康监测和肾科医疗两大业务板块。近两年,宝莱特盈利状况持续下滑,继2017年净利润同比下滑14.29%之后,2018年三季报显示,宝莱特在报告期内的净利润为4983万元,同比减少11.1%。而燕金元持有的公司股份质押比例较高,根据宝莱特发布的最近一期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情况来看,截至9月25日,燕金元累计质押股份已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73.89%。

  技术转让实现快速变现

  除了股权转让之外,第四季度还有三起关于技术或药品文号的转让公告,其中两起与海正药业相关。根据海正药业发布的公告显示,海正药业孙公司海正宣泰将其持有的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500 mg)及富马酸喹硫平缓释片的美国和中国批准文号及相关技术转让给重庆恩创,转让费用分别为5000万元和6700万元。其中,盐酸二甲双胍片已递交中国上市申请,目前处于优先审评待批状态。

  海正药业表示,药品文号转让符合公司整体的产品发展战略,有利于调整公司产品结构,盘活公司资产,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预计上述两项产品的技术及文号转让可确认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共约4000万元。

  另一起转让是康辰药业拟将中药5类新药筋骨草总环烯醚萜苷片(“金草片”)已获得的2项发明专利授权、在实审中的1项发明专利申请、《药物临床研究批件》、全部技术资料以9800万元转让给北京九龙。康辰药业表示,此举有利于公司聚焦研发方向、提高研发效率、回收研发投入成本、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同时也将对公司本年度以及未来会计年度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产生积极的影响,有利于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 业内分析

  修饰业绩行为应谨慎对待

  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张翠霞指出,不管是转让全部股权、一半股权还是少部分股权,基本上都有资金套现的行为,让年报业绩比较好看。“这种年底修饰业绩的方式短期有效,但中长期还是要看行业的发展状况、政策导向以及上市公司是否能够有序有效地应对当前政策的改变,然后进行有序的经营,提升自己的经营水平、管理能力和综合盈利能力。”

  张翠霞表示,技术及文号转让也属于盘活资金的一种手段。从二级市场已经披露的公司公告来看,这种转让占比不低,这其实代表公司的现金流比较紧张,一旦长期不能得以改善和解决,可能会影响企业一定时期的经营发展战略的推动,自然也会影响二级市场的股价预期。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编辑:梁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