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万荣电商助力精准扶贫 贫困户放下锄头拿鼠标

2018年12月21日 1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太原12月21日电 (记者 李新锁)临近岁末,在山西万荣的诸多乡村,昔日和黄土、果树打交道的果农放下锄头、拿起鼠标当起了电商“店小二”。此前,万荣县王显村入选阿里研究院公布的“淘宝村”,填补山西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近年来,山西万荣依托丰富的特色农业资源,借助农村电商助力精准扶贫,逐渐形成一条切实管用的农村电商发展路径。

  据介绍,作为山西农村电商的范本,万荣电商模式先后四次被编入全国性的电商示范教材。

  农产品摆脱“灰头土脸”形象

  南里村是万荣县高村乡的贫困村之一。20日中午,贫困户杨迎辉来到位于村中央的电商服务点。“这是你在淘宝上买的手机,”服务点负责人冯铭一边从收货架上取下包裹交给杨迎辉,一边示意其签字确认。

  杨迎辉满脸笑意,熟练地签字、收单。

  杨迎辉说,在开设村级电商服务点之前,收发快递都得到十里远的乡里,甚至是县城。

  近年来,依托村级电商服务点,南里村村民一面从网上采购商品,一面从网上销售本地出产的各种瓜果。

  冯铭说,这个村级电商服务点每年帮助村民代购四五十万元的生活用品和生产资料,可给村民节约开支数万元。

  和南里村的情况类似,在皇甫乡乌苏村,中年妇女李青青在自家商店里建起了电商村级服务点,由在外工作的女儿找渠道。她自己买回标准的苹果网货包装,帮助贫困户分拣、包货、发货。“农产品变网货,就是把‘提蓝小卖’‘披头散发’的农产品升级成‘精挑细选’‘梳妆打扮’优质品,”李青青自豪地说,这个村级电商服务店每年可帮贫困户销售十多万斤苹果,且每斤比线下多卖一元钱。

  据了解,近两年,万荣县先后建起了村级电商服务点179个,65个贫困村就建了61个,基本做到了全覆盖。万荣县商务粮食局负责人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村级服务点销售的农产品200余万元,溢价增收40万元。

  电商团队扶上马再送一程

  在电商服务网点建立起来之后,当地更注重对从业人员的培训。通化镇东畅村村淘店主李春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万荣县商务粮食局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采取一对一培训形式给她吃偏饭,并推荐她加入村淘的店小二。如今,身为“店小二”的李春娟月入两三千元。

  除此以外,万荣县借助在线直播、千人沙龙、万人分享、专题培训等培训形式覆盖贫困人口。截至目前,当地65个贫困村有1626名贫困人员参加了各种类型的电商培训,转化率达到40%。像李春娟一样,有86个贫困户实现了电商创业,年销售农产品288.2万元。

  “贫困村所有会玩智能手机并有电商从业意愿的人都得到培训,乡里的包村干部和第一书记也同步培训,这样容易形成氛围,也容易出效果。”万荣县电子商务协会会长贾秋丽说,仅4个月时间,经过手把手培训的贫困户新开微店393个,销售品类30多种,销售额80多万元。

  本土人才打造爆款网红产品

  随着农村电商的升级、完善,当地提前谋划、注重提升产品质量,引导农民提高品质意识。商务粮食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积极与400余名微商、网商对接,举办了网货开发大赛,开发出优质好水果、特色小杂粮、精深农产品、民间手工艺四大系列200多种网货和包装,催生出一批新业态,以产业升级助力脱贫攻坚。

  万荣县里望乡的付崧是谷歌北京公司的交互设计师。她自行设计、由其母亲组建的姥姥团队手工缝制的皮包,网销到一线城市和美国、加拿大等国家,成为网红产品。

  在西村乡龙行村,第一书记李帅热情地展示该村新开发的黄芩代茶饮、柴胡代茶饮、蒲公英代茶饮、黄芩叶代茶饮等6款中药茶饮。

  李帅说,黄芩是当地的道地药材,以前线下卖给药材商,一公斤也就是三十块钱的样子,包装成黄芩茶饮网货后,线上可以卖到九十块钱一公斤。原本弃之不用的黄芩叶制作成茶叶也能卖到三十块钱,而且可以吸收贫困户中的闲散劳力,增加劳务收入。

  电商赋能带动贫困户脱贫

  近年来,万荣县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带动型、电商大户引领型、专业渠道导入型”等多种发展模式,引进阿里巴巴、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构建了“一企带多村”“一店带多户”“一人带多人”的利益联结机制。

  万荣县思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主打“亲蛋蛋”品牌的手工产品企业,其童鞋类目在淘宝网排名前三。企业把手工布鞋委托给贫困户代加工,带动230多名贫困户就业,户均增收5000多元。

  今年66岁的孙秀亲是一个民间剪纸艺人,也是一位电商达人。她带动周边200多户贫困户,将剪纸艺术和苹果网货完美融合,既卖了苹果,也卖了文化,实现了贫困户的脱贫增收。(完)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