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对话“逍遥子”张勇:为乡村振兴插上数字经济的翅膀

2018年12月24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对话“逍遥子”张勇:为乡村振兴插上数字经济的翅膀
    近日,“逍遥子”张勇同他的阿里团队来到“电商脱贫”联系点——重庆奉节,并察看脐橙种植情况。 高吕艳杏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 蒋涛)为乡村振兴插上数字经济的翅膀,这成为各媒体对话阿里巴巴CEO——“逍遥子”张勇时的主要印象。

  近日,张勇同他的阿里团队走进“电商脱贫”联系点——重庆奉节,并在之后与媒体对话。

  作为阿里巴巴“电商脱贫”的领衔者,张勇强调,必须用市场化的手段,用公益的心态来做电商脱贫。

  “我们必须用市场化的手段,使阿里巴巴社会责任实践的效率更高,并且更具可持续性,这是今天我们做‘电商扶贫’的出发点。”张勇说。

  在近日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被称为“数字经济的创新者”,并获得表彰。

  对此,张勇表示,这是全体阿里人的骄傲。他同时指出,如何能把数字和经济连在一起,变成扶贫脱贫的基础,真正通过创造产业给贫困人口、贫困家庭、帮扶对象等,创造崭新的就业机会、创造可持续的发展机会,是整个扶贫中十分重要的事情,也同农业产业化大趋势不谋而合。

  张勇表示,在农业产业化的过程当中,需要进行更明确的社会大分工、大协作,需要更多有某些技能的产业从业者发挥作用。这也将为他们创造就业和发展的长期机会,而不仅仅是受扶持、受补助的短期机会。

近日,“逍遥子”张勇同他的阿里团队来到“电商脱贫”联系点——重庆奉节,并与当地农户交谈。 高吕艳杏 摄
近日,“逍遥子”张勇同他的阿里团队来到“电商脱贫”联系点——重庆奉节,并与当地农户交谈。 高吕艳杏 摄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张勇看来,“授人以渔”意味着要协助把鱼竿等渔具都准备好,还要教会他们钓鱼的技能。阿里巴巴的初心即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为中小微企业等提供服务,因此也希望在农业产业化中发挥推动作用,做好平台赋能,使农业产业化脚步越来越快,产业化分工越来越细,真正变成大分工、大协作。

  “在今天个体生产力已充分释放的情况下,要进行更深层次的供给关系改革,只有完成农业大分工、大协作、大集约化的经营,才能够真正提升经营效率,解决因分散带来的品质不均、资源不均、市场机会不均等问题。”张勇说。

  他认为,最终要实现让善于做市场的人做市场,善于做种植的人做种植,善于搞运输的人做运输,善于做“网红”的人做“网红”、搞直播,只有完成这样的大分工、大协作,产业链条上的人才能各展所长,真正拥抱市场。

  “我们希望以农业产业化的大视角来看脱贫,而不是用脱贫看农业产业化。”张勇表示,在这个大视角当中,第一是订单农业,第二是智慧农业。

  对于订单农业,张勇介绍了阿里的线上平台,如淘宝、天猫、聚划算等线上零售平台,已投入流量和资源支持各地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他同时表示,目前阿里线上线下紧密结合,新零售也已完成线下大流通的布局,如新零售“网红”盒马鲜生等。

近日,“逍遥子”张勇同他的阿里团队来到“电商脱贫”联系点——重庆奉节,并察看脐橙生产线。 高吕艳杏 摄
近日,“逍遥子”张勇同他的阿里团队来到“电商脱贫”联系点——重庆奉节,并察看脐橙生产线。 高吕艳杏 摄

  张勇表示,订单农业完全可以让农户在锁定订单、锁定需求的情况下走向市场,而不是生产之后再找市场。同时,要建立高标准首先要有市场,有明确的市场才有明确的标准,因为有市场的驱动力,各方会更加愿意遵循高标准。

  对于智慧农业,张勇表示,关键还是要做深做透,不是用科技来解决替代劳动力的问题,而是用科技真正解决劳动力解决不了的问题。如,农业领域用科技解决的不是事后防治病虫害,而是事前预警和预防病虫害的问题。各种各样的技术推动,最终要跟整个农业生产流程高度结合,真正给整个种植企业,包括农场主带来效率提升。

  对于农业品牌的建立,张勇建议,现在已经进入IP经济时代,所有产品和品牌都要内容化、人格化,都要有“人设”,有故事,将地域深厚的历史和人文积淀,通过互联网方式走向全中国、全世界。

  张勇表示,阿里生态中包含健康、文化旅游、金融等内容,只有完成上述挖掘,各类产业才能叠加,最终让农户首先不用担心市场销售,从而自主自愿遵循订单农业要求的高标准,同时又借助各类数字化手段降低农业风险,提高生产效率。

  对于一些农业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张勇表示,如果市场是明确的、订单是明确的、种植是数字化的,甚至所有经营行为都是数字化的,这就意味着金融风险完全可控,回报完全可以预期,就可以更加精准的给予其投融资扶持。(完)

【编辑:周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