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智囊”王新奎: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不会停止

2018年12月27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智囊”王新奎: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不会停止
    王新奎在12月22日于上海财大举行的第六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论坛上做主旨报告。供图

  中新网上海12月27日电 题:“智囊”王新奎: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不会停止

  中新网记者 许婧

  从1978年参加高考考入华东师范大学开始,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总裁王新奎一直从事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的理论研究、教学和政府决策咨询工作。用他自己的话说,“我的个人事业发展与中国改革开放丝丝相扣,有无数个片段值得回忆”。

  近日,王新奎在他位于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的办公室里接受了中新网记者专访。这位上海最知名“智囊”人物之一对改革开放和再出发有着独到看法:“改革一定会有利益冲突,有格局的调整和机制体制的转变;而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转变,中国或将再次迎来改革开放的高潮,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不会停止,仍将稳步向前。”

  作为沪上有影响的经济学和WTO事务研究专家,王新奎对宏观经济、涉外经济、民营经济都有深入研究。

  上世纪80年代以来,他作为政府决策咨询团成员之一,曾在冬夜与地方主官一起讨论上海的土地卖给谁,在上海社科院小阁楼参与谋划浦东开发。

  上世纪90年代,他参与浦东开发规划的制定,讨论土地有偿出让的改革方案,研究如何完善社保机制,参与制定“迈向21世纪的上海”发展规划制定。

  进入21世纪,他作为国务院洋山港专家论证组里唯一的上海专家,在中国加入WTO前夕,受命组建“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本世纪第二个十年,他参与了上海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的设计。“做过这几件事算是‘不虚此生’。”王新奎感叹。

  在王新奎看来,中国改革开放有三件大事:第一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启动了商品价格市场化改革;第二是浦东开发,大力推动要素市场化改革,中国全面融入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价值链革命;第三,中国加入WTO,标志着经过改革的中国已经基本具备了融入全球化的条件,促进了经济和贸易的高速增长。

  2001年12月,中国成为WTO的第143个正式成员。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此后17年,中国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最大货物贸易国,外贸地位得以巩固,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对此,王新奎表示,中国加入WTO后,深度参与到多边化贸易体制,许多企业直接加入了全球价值链当中,外资大规模进入中国,创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黄金十年”,同时,中国也为WTO所有成员国提供了更多贸易和投资机会,拉动了世界经济的增长。

  王新奎直言,中国改革开放的前30年相比,目前中国对外开放的国际环境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从2014年开始全球价值链开始明显收缩,中国享受以全球价值链革命为代表的新经济全球化技术红利和以WTO为代表的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红利的时代已经过去。

  为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新趋势和中国经济转型发的需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应运而生。按照王新奎的观点,建立上海自贸区的意义不亚于上海浦东开放,而其设立的背景就是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长达20年的全球价值链革命已告一段落,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出现转折性变化。

  在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设计过程中,王新奎参与的主要工作就是研究和设计总体方案的第一部分——负面清单和准入前国民待遇问题。

  “每年设计和公布统一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一直是一场国内外关注的中国改革开放的重头戏”,王新奎说,对比最新公布的2018年版负面清单与2014年上海自贸试验区的第一版负面清单就会发现,中国无论在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还是提高负面清单的透明度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步。

  如今,自贸试验区在全国范围内扩容,形成了1+3+7+2共四批13个新格局的状况。

  2013年9月29日挂牌成立的上海自贸区已运行5年,新片区增加在即,将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成为各方共识。王新奎研判,“新高地”一词透出中国对外开放战略策略调整的紧迫性。

  王新奎分析,这种紧迫性变现在三方面。

  首先,跨国公司全球经营策略从“全球整合型企业”向“本土整合型企业”转变,中国吸收外资政策必将发生根本性调整。其次,特殊监管功能区域开始向全功能的新城区演变,其优势将不再表现为单项特殊激励政策的集合,而是表现为整体营商环境按国际高标准的不断改善。第三,希望通过实施特殊监管功能区域政策在短期内吸引要素快速集聚、推动区域经济和城市化高速发展可能性越来越小。

  王新奎认为,全球多边贸易规则需要进行重大改革,否则无法避免WTO多边贸易体制被边缘化的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自贸试验区的建设面临诸多新挑战,但他相信,以自贸试验区为载体和手段,中国的对外开放将迈上新台阶。

  今年4月,中国宣布在海南全岛建立自由贸易区,同时利用两年时间逐步过渡到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按照中央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咨询委员会于日前成立,主要任务是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王新奎是咨询委员会专家组组长。在此期间,他将继续受人注目,并将持续贡献智慧。(完)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