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长宁送19条“锦鲤”优化营商环境回应民企需盼求

2018年12月27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上海长宁送19条“锦鲤”优化营商环境回应民企需盼求
    长宁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27日举行。 长宁供图 摄

  中新网上海12月27日电 (记者 李佳佳)上海长宁区正在着力构建清新型政商关系,并称要全力当好“店小二”“服务员”,以及民营企业的“知心人”。

  27日,长宁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在此间举行。长宁区结合上海市出台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27条”政策,专门制定了《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减轻民营企业经营负担、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方面提出了19项具体举措。这19项举措被民企戏称为“锦鲤”,回应了他们在发展过程中的需盼求。

中共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说,全力当好“店小二”“服务员”,以及民营企业的“知心人”。 长宁供图 摄
中共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说,全力当好“店小二”“服务员”,以及民营企业的“知心人”。 长宁供图 摄

  作为首个“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创新试验区、首个“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的上海长宁,一直是民营经济的沃土,是民营企业的集聚地,先后培育出携程、大众点评、易果网、拼多多等多家全国性的优质民营企业,在这里已经出台了多项助推民营企业的发展政策,比如推进“一照多址”实现了登记制度历史性突破、商会改革加快构建新型政企关系等。

  当天,改革后的10个街(镇)商会还在大会上进行了授牌仪式。长宁区工商联副主席、点亮基金创始合伙人龙伟说,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通过完善商会职能,激发商会活力,能够更好地把民营企业的力量凝聚起来,资源共享起来,共同参与社会共治。目前,商会已经走进企业内部,深入了解企业情况,主动倾听企业诉求,这让民营企业家们觉得被真正当成了“自己人”。

  前一段时间,一些针对民营企业的不当言论,伴随二级市场大幅下跌所带来的资本寒冬论,让很大一批民营企业与投资机构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投入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资金明显减少,与此同时,国有企业在银行资金的获取上不断创造新高。这些消息,让创业成本高企的上海人工智能行业尤其感到担心。

改革后的10个街(镇)商会在长宁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进行了授牌仪式。 长宁供图 摄
改革后的10个街(镇)商会在长宁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进行了授牌仪式。 长宁供图 摄

  “我们非常需要上海市出台的《《关于全面提升民营经济活力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到的‘总部经济相关优惠政策’的支持”,总部设在上海长宁的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陈海波说,以目前人工智能的发展阶段来看,市场机制还远远不能实现发展的目的,因此政府的长期投入与政策扶持还是十分关键和必要的。比如政府和企业联合成立产业基金。特别是基础研究与人才培养方面的投入,可以以公共资金为引导,吸引更多的相关资源来共同配合。

  此外,上海申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瑛珺还在会上谈及民企融资难的困境,比如国企与民企虽然融资政策一致,但审核标准却不径相同,银行贷款难落实,生存空间备受挤压等;长宁区工商联主席、上海弘基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杰同样也说到融资难题,称一方面有关方面需要深入开展产融合作,提高银企对接效率,支持优质企业上市融资、发行债券。积极推动出台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进一步发挥好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作用,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另一方面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坚决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民营企业有着自己的思考,并提出适合自己的破解之道。与此同时,官方也在探索,并不断优化和完善各种政策与措施,以回应他们的关切。

  比如在说到要做好民企的的“服务员”时,中共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指出,服务企业,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服务企业,不能因其传统而不见新意,不能因其量小而看不到其未来,不能因其‘体弱’而不舍给予迫切的帮助,不能因其特别而不明就里”。

  比如在谈及要全力当好民企“知心人”时,王为人说,要提高服务的主动性,“不仅要走访,还要与企业交换联系方式,不能光是办公室电话,手机号码、微信、钉钉都可以互留一下,让企业有问题第一时间可以找得到”。

  他还说,政府更要进一步当好“知心人”,真心诚意同企业家交朋友,切实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做我们的“自己人”,走进企业家的“心门”,为企业提供“走心”服务,让企业把我们当“知心人”,进一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完)

【编辑:张燕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