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年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件 比美日欧加起来还多

2019年01月03日 21:41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这项业务,中国比美日欧加起来还多

  中国年快递业务量已突破500亿件,打破这个纪录的,是一箱来自陕西农村的猕猴桃。

  2018年12月29日,这个包裹从中通快递陕西武功转运中心装货发车,途径陕西、河南、河北后抵达中通快递北京转运中心,最后送达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一名大学生手中。

图中女孩为第500亿包裹的主人 供图:菜鸟网络
图中女孩为第500亿包裹的主人 供图:菜鸟网络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06.7亿件,同比增长48%;2016年,中国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300亿件大关,达到312.8亿件;2017年,中国快递业务量达到400.6亿件;2018年,突破500亿件,达到505亿件。

  从2014年开始,中国快递业务量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国家邮政局3日预计,2019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将达到600亿件。

  面对每年100亿的增量,中国快递业将如何支撑和消化?1月3日举行的2019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给出了答案。

  基础设施补短板

  中国快递业务量已超过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总和。作为基础设施的快递网络,在支撑业务量方面发挥了基础作用。

  2018年,全国建成快递物流园区323个,2000余家企业入园运营。与此同时,城市自营网点标准化率提高10个百分点,主要企业投入运营智能快件箱27.2万组,箱递率达到86%,全国高校快递规范收投率达到96.2%。

  此外,城市公共快递服务站和农村公共取送点分别达到7.1万个和6.7万个。

  2018年,快递业自主快递航空运能也进一步提升,国内快递专用货机达113架,湖北国际快递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嘉兴航空物流枢纽项目启动。铁邮合作深入推进,开通高铁快递线路431条。

  不过,“最后一公里”仍是快递业的“痛点”,国家邮政局给出了2019年“数字化”硬任务。

  据悉,2019年,国家邮政局将推动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建设,全年新增1万个,总量达到8万个。城市快递自营网点标准化率达到93%。同时将推广智能投递设施,箱投占比达到10%。

  快递业走向中高端

  目前,中国快递业务量中电商包裹占到七成。与发达国家相比,快递业服务制造业的比例仍然较低。

  2018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而物流业就是先进服务业的业态之一。

  2018年,快递业服务制造业方面重点项目达318个,直接服务制造业年产值达到2172亿元。顺丰、京东等企业加快与冷链、供应链管理等专业公司战略合作,服务制造业深度广度提升。

顺丰飞往印度的货运包机 刘育英 摄
顺丰飞往印度的货运包机 刘育英 摄

  马军胜表示,今后,要发展“寄递+先进制造业”,促进快递物流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鼓励邮政、快递企业集成应用供应链技术,高效整合上下游资源,创设制造业“移动仓”和“移动工厂”,积极服务制造强国建设。

  国家邮政局还表示,2019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聚焦产业内贸易,培育专业服务主体,加快推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服务制造业产业集群。

  打造绿色快递

  中国快递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在包装方面也造成了浪费,有的甚至造成环境污染。

  据了解,快递业每年使用包装箱大概40亿个,塑料封套70亿至80亿个,文件封套40亿个,每个快递上都有一个运单,此外还有无数胶带。

  近年来,中国快递业致力于绿色发展。2018年,快递业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2%。申通等6家企业开展可循环中转袋应用试点。顺丰、京东、苏宁等研发应用循环快递箱和可降解包装材料。

  国家邮政局要求,2019年,研究推进邮件快件包装绿色认证和绿色采购,有效降低快递封装胶带、传统塑料袋平均用量,到年底,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5%。

  邮政局还将推动一半以上电商快件不再进行二次包装;支持企业优先采用可循环使用、易回收包装物、推广应用循环中转袋、循环快递盒,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到70%;推动1万个邮政快递网点设置塑料制品、纸箱等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

  推进无人仓、无人机规模化应用

  从“双11”爆仓,到“双11”一天处理4亿多件快递,中国快递业技术含量越来越高。

  2018年,大数据、云计算已在快递业广泛使用,中国大力推广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和北斗导航系统,无人仓、无人机在多家企业投入运营。

图为在悬崖村送货的无人机 供图:国家邮政局
图为在悬崖村送货的无人机 供图:国家邮政局

  例如,在四川凉山的“悬崖村”,已经使用无人机进行投递。快递业建成自动化分拨中心232个,主要企业骨干分拨中心基本实现自动化分拣。

  2019年,快递业将拓展科技创新应用范围,增强人才资源支撑能力。支持邮政、快递企业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

  此外,还将大力推广全自动分拣技术,逐步推进无人仓、无人机的规模化应用,实行邮件快件运递路径优化和动态管理。引导企业应用物联网、大数据、北斗导航等技术,创新提供即时下单、电子报关和跟踪查询等便捷服务。

  以改革促发展

  2019年,国家邮政局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组织实施修订后的邮政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优化审批流程,实行快递末端网点备案常态化和分支机构备案程序简化;进一步精简许可审批证明材料,对广东、天津试点情况开展总结评估,稳妥推进海南自贸试验区国际快递业务许可下放改革。

  马军胜表示,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国有经济,支持邮政企业充分发挥国有企业骨干作用和全球邮政一张网的优势,打造邮政业“国家队”。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对标世界先进水平,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和资本杠杆,采用合作、联盟等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混改和关联领域改革,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快递物流企业。

  2019年中国快递业还将扩大行业高水平对外开放。鼓励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重点口岸大胆探索寄递物流、仓储运输新模式,提升跨境寄递的通关、转运分拨、多式联运能力,大力发展边贸快递,推动“邮政业+跨境贸易”发展。(刘育英)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