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8第四季度河南人才市场报告:应届生更受青睐

2019年01月09日 14:39 来源:郑州日报 参与互动 

  2018第四季度全省人才市场分析报告公布

  用人单位更加青睐应届毕业生

  三、四线城市人才吸引力增强

  哪个行业最缺人?哪个专业就业最热门?1月8日,省人才交流中心公布了2018第四季度河南全省人才市场分析报告。与以往相比,三、四线城市人才吸引力逐步增强,用人单位更加青睐应届毕业生。

  1

  十大类行业人才需求旺

  统计显示,去年四季度全省人才机构共举办各类招聘会316场,组织招聘单位11763家,提供就业岗位253560个;求职人员155684人次,达成意向率40.20%;求人倍率为1.63,同比上升28.35%,环比上升18.12%。与以往相比,第四季度各项统计数据均出现上涨,其中求人倍率同比上升近30%,全省人才市场整体就业压力相对较小。

  四季度用人单位行业分布前十类依次是:制造业,教育业,贸易、批发和零售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农林牧渔业。

  2

  民营企业用人需求占比超3/4

  人才市场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分析显示,2018年我省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全面GDP预计增长7.5%,受全省经济发展的直接影响,全年用人需求保持稳步增长,为第四季度各项数据环比上升提供了基础保障。民营企业作为广泛吸纳就业的主体力量,第四季度用人需求贡献占比达到整体的85.17%,用人需求增速2.13%。

  3

  制造业岗位需求出现转型

  统计显示,我省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制造业人才需求保持高位运行。相比较第三季度,四季度我省制造业用工需求基本持平,国际环境对我省制造业冲击并不明显。国内传统制造业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呈现进一步深度融合的趋势,我省制造业也随着人工智能、绿色经济、新能源、共享经济的发展,人才需求由原来的机械制造、模具加工等传统岗位向互联网、云计算、数据处理、底层算法等岗位转型。岗位涉及的专业也越发多元化、智能化。

  4

  教育培训人才需求稳步上升

  第四季度教育培训行业用人需求环比上涨4.25%,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7.98%。教育培训行业虽受季节性影响有所波动,但整体呈上涨趋势。随着互联网时代的高速发展,传统教育转型升级,加之二胎政策的放开,教育市场整体规模在不断扩大,基础教育特别是幼儿教育发展潜力巨大,需要大量的一线教育人员。第四季度也是在职人员提升自我的关键时期,培训行业在第四季度业务量增大,人才需求再次呈现上升趋势。

  5

  用人单位青睐应届毕业生

  统计显示,第四季度用人单位对应届毕业生所需人数达到60344人,占需求总数的30.34%,与上季度相比上涨4.01%,成为本季度用人单位招聘的第一大群体。与去年同期相比,应届毕业生需求量涨幅8.91%。

  分析显示,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更加注重从企业内部培养优秀管理者,因此对于应届毕业生的需求稳步增长;另一方面,由于人口红利逐步消失,更多的用人单位不得不将年后的招聘计划提前,从而在人才竞争中保持后续优势。

  6

  本专科人才供需两旺

  从我省第四季度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学历要求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硕士和博士的需求数量和比例均出现了下降。本科及大专需求数量占总量的70.92%,高于去年同期的54%。进场求职人员中,本科及专科学历的求职者比例已由去年的66%提升至82%。

  与之相对应的是,全省人力资源从业者的专业度稳步提升,用人条件和岗位职责更加明晰,选人用人的精准度和适配度逐步提高,逐步放宽了对求职者从业经验的要求,也为应届毕业生提供了更多的求职机会。

  7

  三四线城市人才吸引力增强

  统计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我省提供岗位数排在前五位的依次是焦作、郑州、洛阳、濮阳、安阳;求职者数量排名前五的依次是焦作、漯河、郑州、洛阳、周口。

  分析显示,95后大学生从业心态也在不断变化,他们不再刻意追求留守大城市,而是追求更广阔的人生舞台,省内发展速度较快的三线、四线城市成为毕业生的择业新方向。

  8

  十大类专业人才最紧俏

  2018年第四季度用人单位招聘人才所需专业前十位依次是:市场营销/公关/销售,教师/培训/科研,百货/连锁/零售服务,普工,技工,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商务,建筑/机械,人力资源/行政,证券/银行/保险,财务/审计/税务。

  从全省统计数据来看,市场营销/公关/销售人员需求量供应量稳居岗位第一。一方面小微企业的迅速崛起带来大量的营销类人才需求缺口;另一方面,普通营销职位专业门槛低,吸引大量求职者。但底薪偏低,薪酬制度不完善,工作强度大,收益慢,专业性要求较低,反而造成营销类人才的流动比较频繁。

  其他岗位及专业需求中,整体形势变化不大,高技术、高技能人才缺口短时间不会改变,人力资源/行政常态化需求依然存在,教育培训行业的发展带动相关从业人员需求和供给十分明显。

  本报记者 王红

【编辑:姜雨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