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江苏江阴打响“集成改革”品牌 探路县域治理现代化建设

2019年01月11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江苏江阴打响“集成改革”品牌探路县域治理现代化建设
    通过手机,江阴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多种生活服务。 张岚 摄

  中新网江阴1月11日电 (记者 孙权)古语云:“县集而郡,郡集而天下,郡县治,天下无不治”。作为江苏省首个县级集成改革试点县市,北枕长江、南近太湖的“县城”江阴市近年来“大刀阔斧”进行集成改革,为江苏省乃至全国的改革发展当好了先锋,为县域治理现代化建设探索新路、作出示范。

图为江阴当地的“交易+税务+不动产登记”联办窗口。 沈思远 摄
图为江阴当地的“交易+税务+不动产登记”联办窗口。 沈思远 摄

  江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缩影:江阴以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千分之一的人口,创造了占全国二百四十分之一的地区生产总值、百分之一的上市公司、五十分之一的中国500强企业、三十分之一的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

  “江阴具备开展县级集成改革试点的‘要素’。”在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看来,由于改革发展起步早、进展快,江阴遇到的矛盾问题也相对出现的更早、更集中,所以各级各界对通过改革的“深刺激”“强刺激”释放发展新动能的共识更加强烈。

  2017年7月,江阴被正式确定为江苏省首个县级集成改革试点县市。

  此后,江阴从县域治理矛盾最突出、改革呼声最高、人民需求最迫切的问题入手,先行先试、集中攻坚、重点突破,大力推进集中审批、综合执法、网格治理、便捷服务,打造出以“大清单、大平台、大执法、大网格、大监管、大数据”为标志的行政管理体制新格局。

  陈金虎介绍,一年多来,江阴集成改革成果显现,已初步构建起社会各界最为关注、最想突破、最有获得感的“四大体系”。

  这“四大体系”分别是:破解群众、企业办事之难,全面构建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破解基层一线治理之难,全面构建沉底到边的基层治理体系;破解扶贫脱困攻坚之难,全面构建精准有力的社会救助体系;破解便民服务集成之难,全面构建温馨周到的生活服务体系。

江阴在江苏省率先建成首个县级大数据中心。 沈思远 摄
江阴在江苏省率先建成首个县级大数据中心。 沈思远 摄

  在方便群众、企业办事方面,江阴承接江苏省赋权14项、无锡市赋权282项,赋予镇街经济社会管理权限861项,基本实现“企业注册开业2个工作日、不动产权证4个工作日、施工许可证40个工作日以内完成”的“2440”高效审批服务目标。

  基层一线治理方面,江阴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织密基层治理网格、组建综合执法队伍,同时建成指挥调度一中心。在街道层面,“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局面已形成,99.3%的上报事件在镇街及村(社区)层面可化解。

  此外,江阴还在全国首创“村民自愿、多方出资、平台管理、专业服务”的村级医疗互助“福村宝”模式,覆盖江阴212个村,并在全国7个省1380个村复制推广,受益村民达10万人次,年度补助资金总规模近1.5亿元。

图为自助办税大厅中,机器“集成”了很多功能,简便快捷。 沈思远 摄
图为自助办税大厅中,机器“集成”了很多功能,简便快捷。 沈思远 摄

  建设温馨周到的生活服务体系,是江阴集成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在便民服务方面,江阴正全力推动服务向智能化、便捷化转变。当地24小时在线的智慧生活服务平台——“最江阴”客户端此前已上线。通过这个客户端,江阴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办审批”“缴水费”“查学区”“预约挂号”等各项生活服务。

图为综合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内,大屏“全方位”关注各种需求。 周维纬 摄
图为综合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内,大屏“全方位”关注各种需求。 周维纬 摄

  从“群众跑”到“政府跑”“数据跑”,江阴改革之路没有休止符。在集成改革中,江阴打出一系列的“组合拳”,不仅将“盆景”变成了“风景”,还成功“招蜂引蝶”,吸引了其他城市的关注:江苏省内的南京市江宁区、苏州市吴江区、常州市新北区已借鉴江阴经验开展集成改革试点;江阴集成改革探索形成的基层治理首批8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经验,已在江苏省49个经济发达镇和无锡市各县区复制推广;2017年以来,全国已有超过500批次6000余人赴江阴考察学习集成改革的经验……

  “对改革最好的纪念就是矢志不渝将集成改革深化到位、进行到底。”陈金虎称,下一步,江阴还将更加突出系统集成,以总结提升县域治理体系为统领,严格按照“7+2”改革方案要求,全面完成剩余改革任务,切实增强集成改革的互补性、关联性和耦合度,让改革“风景”更加靓丽。(完)

【编辑:李雨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