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府之国”的“优粮实践”:把百万吨粮食“放进冰箱”

2019年01月12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天府之国”的“优粮实践”:把百万吨粮食“放进冰箱”
    储存于四川省低温粮库的玉米。 王鹏 摄

  中新网成都1月12日电 (王鹏)“天府之国,沃野千里。”千百年来,成都平原以其富饶著称于世,四川也是中国的粮食主产区。近年来,在国家“优质粮食工程”的大背景下,四川不断深化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优粮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构建起了具有四川特色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日前,记者深入四川多地,揭秘“天府之国”的“优粮实践”。

  突出优粮优储 把百万吨粮食“放进冰箱”

  四川是中国粮食产量和消费大省,粮食储存量巨大。面对当地高温高湿的自然条件,如何做到优粮优储、绿色储粮,不断提升粮食品质和粮食储备水平,是四川粮食部门面临的首要挑战。在此背景下,近年来四川省突出优粮优储,开始大规模推广运用浅层地能、水冷、风冷等绿色储粮技术,把粮食“放进冰箱”。

  在成都龙泉驿省粮食储备库,设计容量为6万吨的6栋高大平房仓均已改造为低温仓房,仓内温度常年保持在18摄氏度以下,走进去稻香扑鼻。

成都新兴粮油全自动化榨油生产线。 王鹏 摄
成都新兴粮油全自动化榨油生产线。 王鹏 摄

  该库副主任周丕炯表示,低温储存减弱了粮食自身代谢,减慢淀粉水解和脂肪氧化速度,从而保持粮食的新鲜度和营养价值。“从监测储存2年的稻谷看,脂肪酸值变化较小,同时出糙率、整精米率、黄粒米等指标均无大的变化。”

  周丕炯告诉记者,低温储粮保水效果好,有利于减少损耗。“以5号仓为例,在低温运行中,稻谷水分几乎没有变化。但如果采用机械通风,一次通风就可出现0.5%至1%的水分损失,帐存数为2000吨的仓储稻谷数量就减少10至20吨,造成经济损失2.5至5万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四川省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低温粮库储量达280万吨,实现了储粮的高质量、高品质、高效益和低损耗、低污染、低成本,经济和社会效益逐步显现。

  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仓储管理处副处长侯少杰告诉记者,四川2014年起在全国率先大规模应用绿色低温储粮技术。五年来,已落实到位省级财政资金15亿元,建设低温库仓容639万吨,实现政策性粮食储备库全覆盖。

成都新兴粮油全自动化榨油生产线。 王鹏 摄
成都新兴粮油全自动化榨油生产线。 王鹏 摄

  建立粮食生产合作社 实现优粮优产

  “种了这么多年粮食,我觉得传统的单打独斗模式早已不适应现在的新农村了。”站在合作社大型烘干设备前,种了半辈子粮食的李相德感慨地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眉山好味稻合作社,拥有大型农机具160余台(套),真正实现了从耕、种、收到烘干的全程机械化,“这在以前真是想也不敢想”。

  1989年高中毕业后,眉山农民李相德先后从事过收废品、修自行车、配钥匙、烧锅炉等工作。1998年,回乡的他看到到处都是好土地,却没有种好或者没有人种,于是开始承包土地,种植粮食。

  “主要有两大致命风险,一是农忙时劳动力紧缺,二是收割时天气不好粮食霉烂。”李相德回忆,在这样的情况下,只有把农民联合起来,才能增强实力,抵御风险。2014年5月,好味稻产业合作社应运而生,目前已流转土地23600亩,辐射周边农户3000余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合作社在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以及财政支持下,通过省级财政专项资金补助和中央购机补贴,先后购买了烘干机65台,建立“烘干粮食+粮食银行+物流配送+科技指导”为一体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

  李相德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烘干中心每天可烘干2000余亩的粮食,“最近连续三年,眉山在水稻收割时天气都是阴雨绵绵,这些烘干机每年至少为周边农户挽回上千万损失。”

  此外记者了解到,好味稻也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大米品牌。合作社成立了自己的销售部门,拥有“众享好味稻”等系列产品十余个,通过与阿里巴巴线上合作、线下与各大商超合作等销售模式,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

  “这只是四川优粮优产的一个缩影。”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王青年告诉记者,当前,四川省正充分发挥流通对生产的引导作用,大力发展“订单粮食”,拓宽优质粮源基地,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或主导组建粮食专业合作社,目前已扶持种粮大户275家,累计订单、流转及托管粮食种植面积1000余万亩。

四川眉山好味稻生产合作社的粮食烘干设备。 王鹏 摄
四川眉山好味稻生产合作社的粮食烘干设备。 王鹏 摄

  注重优粮优加 打造“天府菜油”

  四川是全国油菜籽生产和消费大省,常年种植面积1500万亩,油菜籽产量250万吨左右,约占全国17%,菜油消费100万吨以上、约占全国20%,产销量均居全国第一。近年来,四川省启动实施“天府菜油”行动,打造千亿级产业。

  位于成都邛崃的成都市新兴粮油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油菜籽收购、仓储、加工,优质菜籽油、菜粕饲料储存、销售为一体的四川省大规模的现代化民营油脂企业。依托“中国好粮油”行动以及“天府菜油”品牌影响力,突破了发展瓶颈。在政策资金支持下,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建成全国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的浓香菜籽油生产车间。

  走进生产车间,浓浓的菜油香扑鼻而来。据该公司总经理姜敏杰介绍,该生产车间拥有64台榨机,高度自动化,“从存料、计量、炒籽、压榨,均实现了全流程自动化控制,大量节省劳动力,同时最大程度保障了浓香菜油的生产品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新兴粮油带动了四川省标准化油菜生产基地建设50万亩,年产量10万吨,带动农户12万户,人均增收250元以上,其浓香菜籽油加工工艺经中国粮油学会评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产业发展处处长王亚南告诉记者,围绕油菜产业经济发展,四川省注重点面带动,将建设3个“全链”发展融合示范基地,明确34个县行动示范,做好“菜、花、蜜、油、粕”五篇文章,培育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新动能、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完)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