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一位的手机号” 为民营企业挽回八千万

2019年01月17日 14:5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广州检察在办案中服务保障营商环境 护航经济发展

  明察“多一位的手机号”为民营企业挽回八千万

  2019穗检

  新征程专题

  好的营商环境犹如筑巢引凤。华南美国商会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显示,2018年,广州从44个城市中脱颖而出,位居中国大陆最受欢迎投资城市第一名。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离不开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保障。

  “广州优越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是企业在这里安心落户并取得长足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2018年,一名犯罪分子因在城中村小作坊制作2592个假冒注册商标产品获刑七个月,这是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检察院尝试追踪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流向,协助企业绘制“打假地图”实现精准打假维权的成功案例。

  近年来,广州检察机关自觉履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职责,牢固树立全面、平等保护理念,不断强化对市场经济秩序和创新驱动的司法保护。在依法惩治腐败、打击经济犯罪的同时,突出保护企业家的创新创业热情,增强其信心和财富安全感。

  文、图/方晴

  加强保护非公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 减少办案对企业经营的负面影响

  作为千年商都,广州历来民营经济活跃。平等保护各类企业自主经营权、财产所有权,为企业营造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是良好营商环境不可缺少的要素。

  2018年,广州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涉产权刑事申诉案件甄别纠正推进年”活动,复查涉产权刑事申诉案件37件。其中,广州市检察院办理了全省首例纠正错误的涉产权申诉案件,经复查,对利用职务便利侵占民营企业财产的被告人撤销原不起诉决定,移送原办案单位起诉后,被告人被判有期徒刑,被最高检列为典型案例。在民间借贷、房产买卖、离婚析产、劳动关系等虚假诉讼易发多发领域,广州市检察机关近五年来先后查处虚假诉讼案96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6.3亿多元。  

  谁才是价值超过8000万元、47套商品房的真正业主?是声称1995年就签好合同、只是碍于政策没有过户的两人?还是通过债券收购和权益转让即将取得房屋产权的民营企业道某公司?2014年3月,白云区检察院民行科检察官在查看案件线索时敏锐地发现,在“1995年”签订的合同上留的手机号码是11位,而1995年我国手机号码还是10位,由此发现涉嫌虚假诉讼的可能,经白云区检察院委托司法鉴定:合同中签名笔记为2011年上半年期间书写形成的。结合案件其他证据最终明确所谓1995年的合同是2011年倒签伪造的,据此挖出了这件价值8000多万元的虚假诉讼案。2017年该案获改判,成为检察机关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成功范例。  

  欧名宇检察长表示,司法办案是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非公企业健康发展的基本途径和主要方式。全市检察机关要切实把服务保障的成效体现在具体办案中,牢固树立全面、平等保护的理念,切实加强对非公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妥善办理各类涉产权案件。同时,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从严把握犯罪与经济纠纷、个人财产与公司财产界限,慎用各项强制措施,慎重报道涉企案件,切实减少办案对企业经营的负面影响。  

  在办理广东某黄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甄某某单位行贿一案时,广州市检察院没有查封企业账册和冻结企业银行账户,没有对犯罪嫌疑人采取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欧名宇检察长说,“检察机关坚决依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在具体办案中要从案件事实、社会危险性,以及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影响等多维度考虑是否作出强制措施的决定。”

  检察官走进企业 增强企业“免疫力”

  作为电商平台负责审核引入商家的部门经理,却在履职过程中吃拿卡要,收取“好处费”70多万元;利用物流配送的职务便利获取1800万条电商企业客户信息,当未获续约便“报复式”地把信息发布在网络上;利用担任物流公司仓管员的便利,将未配送成功的63台电视机运出仓库非法占为己有……近年来,中国电商行业飞速发展,侵犯电商企业合法权益的各类犯罪也越来越多,手段越来越“新颖”。区域内有多家电商龙头企业总部基地的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检察院在严厉打击侵犯电商企业合法权益的刑事犯罪案件外,每一次发生侵犯电商企业权益的新型犯罪案件,都会第一时间对区内电商企业进行风险预警,帮助企业堵塞漏洞、提前防范,提高企业的“免疫力”。

  黄埔区检察院还主动走进企业,收集司法需求,提供精准服务。过去3年,相继与区内的广州宝洁公司签订《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合作备忘录》,与企业建立协作联络、信息通报、互助保障机制。宝洁大中华区首席合规官、人力资源副总裁杨宇丹对检察机关的“务实”印象深刻。她说,检察人员经常听取企业意见,并结合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遇到的实际问题或困难提供建议或采取保障措施,有效优化了法治化营商环境。同时,广州市检察机关在帮助企业保护企业产权、维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与成效,也更进一步增加了企业在广州增强业务发展的信心。

  “办小案,大作为”。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广州两级检察机关结合查办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案件以及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发生的犯罪案件,深入剖析典型案件和发案规律,提出相关检察建议287份,举办各类法律讲座、法律咨询、法律培训共计2600多场次,帮助民营企业完善内部监督制约和管理机制,强化依法经营意识,掌握解决各类民事行政纠纷的方法、措施。

  “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欧名宇表示,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非公经济的重要地位,准确把握非公企业对检察工作、检察产品的需求和期待,积极探索创新服务保障的路径和方式、着力提升服务保障的质量和效率,大力促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数读办案成效

  批捕侵犯知识产权

  犯罪849人

  知识产权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维护创新型企业核心竞争力,广州检察机关主动配合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注重研究创新发展中出现的新兴产业、新兴业态、新型商业模式、新型投资模式和新型经营管理模式等新变化,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

  2017年,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发布了“2016-2017年度知识产权保护十佳案例”,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朱振、陈秋菊假冒注册商标案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成为全国打击网络售假的示范性案例。

  2013年11月起至案发,犯罪嫌疑人朱振、陈秋菊,先后在某电子商务平台,开设两家店铺,销售假冒的名牌运动鞋,销售额高达266万元,严重侵害了品牌权利人、消费者和电商平台的合法权益。在几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后,主犯朱振拒不供认,企图逃避法律的制裁。但在检察官的努力下,最终,该案主犯朱振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周虹介绍,2018年,广州两级检察机关严厉打击链条式、产业化侵犯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等犯罪,依法批准逮捕849人、起诉927人。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6件,行政执法机关已移送26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8件。

  批准逮捕破坏市场秩序

  犯罪2624人

  打击一切破坏市场秩序的犯罪是维护市场秩序、净化营商环境的前提。只有具备良好的市场环境,经营者才能安心、放心。

  2018年,广州市检察机关共依法批准逮捕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2624人、起诉2726人。其中,批捕合同诈骗、强迫交易等破坏公平市场营商环境的犯罪174人、起诉161人;批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金融诈骗、组织领导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616人、起诉566人;突出打击利用黑恶势力、暴力手段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犯罪行为。

  2018年,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全国瞩目的黄埔区东区街刘村原党委书记刘永添涉黑团伙案件。

  自2004年起,刘永添伙同他人先后成立两家公司,在公司正常生意的掩护下,通过实施强迫交易、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控制刘村辖区内所有工程及原材料供应,其价格往往是市场正常价格的数倍,形成了“刘村辖区内所属村、社土地上的工程必须由本村、社人员承建,外人不能插手”的规则。

  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抽丝剥茧,形成了1620多页100余万字的终结报告和62页3万余字的起诉书,在庭审现场面对54名被告、74名辩护律师,在法庭上开展了连续13天唇枪舌剑的交锋。最终检察意见被法院全部采纳,犯罪分子得到了应有惩罚。

【编辑:房家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