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升“宫斗”?实控人违规担保曾遭谴责

2019年01月25日 02:1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高升“宫斗”?实控人违规担保曾遭谴责
  涉嫌违规担保和挪用上市公司资金,实控人所派4名董事均上“罢免”名单

数据来源:同花顺 截止时间:2018年10月25日 新京报制图/赵斌

  1月24日,高升控股(000971)被爆上演一场“宫斗”大戏:九大股东联合提议罢免实际控制人所派的四名董事,其中包括实际控制人韦振宇和上市公司董事长李耀。罢免的理由是,上述四名董事多次利用公司名义进行违规担保和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新京报记者就此事致电高升控股证券部,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被爆出“宫斗”,实控人暂时稍落下风

  2019年1月23日,证券时报报道称,高升控股的九名股东要求召开公司董事会临时会议,提请董事会罢免董事长李耀以及韦振宇、张一文、孙鹏的董事职务。这九名股东分别是于平、翁远、许磊、袁佳宁、王宇、刘凤琴、付刚毅、方宇、李威。

  新京报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上述9名股东合计持有高升控股的股份占总股本的29.33%,已经超过实际控制人韦振宇的持股。

  截至1月24日,实际控制人韦振宇合计持有上市公司高升控股的股份3.05亿股,持股比例为27.09%。其中,韦振宇持股99%的北京宇驰瑞德投资有限公司持有高升控股1.59亿股,占总股本的14.57%,是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但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有99.21%的持股已被质押。韦振宇间接持股94.44%的蓝鼎实业(湖北)有限公司持有高升控股1.46亿股,占总股本的13.37%,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也有99.88%的持股被质押。另外,韦振宇还直接持有高升控股0.04%的股份。

  1月24日,记者在股吧里流传的一份文件中看到,高升控股的九名股东称,上市公司的实控人韦振宇及其家族,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耀,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张一文,公司董事孙鹏等人在公司经营过程中,多次未履行相关审批程序,未经董事会批准,擅自使用公司的公章、合同章、财务专用章,违法违规擅自代表公司对外签署借款合同、担保合同等,为实控人韦振宇及其关联公司挪用上市公司巨额资金进行违规对外担保、违规借款。九名股东认为,上述人员的行为将使公司面临巨大经济损失,提请在1月27日召开的公司临时董事会罢免董事长及其他三名董事。

  曾因违规担保,被深交所公开谴责

  实际上,早在2018年7月,高升控股就曾爆出公司实控人陷入民间借贷纠纷,并引来深交所两份关注函。在多次延期回复后,高升控股终于在2018年8月20日发布公告披露称,公司实控人、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韦振宇,第九届董事会董事长李耀在未合规履行上市公司公章使用流程的情况下,公司作为共同借款人或担保人为实际控制人的关联方提供总额共计3.15亿元的担保。

  公告显示,上述3.15亿元担保全部提供给了一个名为“华嬉云游”的公司。华嬉云游以数据中心评估价值41.39亿元的土地使用权和在建工程向上市公司作出担保,无条件承担全部借款本金和利息的偿还责任,负责实际履行所签借款合同约定的全部义务,确保高升控股不因此项借款而遭受任何损失。

  这一担保事项披露后,上市公司其他董事纷纷谴责,要求韦振宇、李耀尽快解除上述违规担保事项。其中,参与本次罢免董事长提议的股东许磊在2018年8月16日的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上曾表示,华嬉云游一直以来与上市公司没有发生实质业务往来,上市公司为华嬉云游进行违规担保以支持华嬉云游建设的理由不充分。

  有鉴于此,2018年11月27日,深交所对高升控股及相关当事人给予纪律处分,上市公司、大股东、实控人以及多名现任或时任的董监高遭到深交所的公开谴责和通报批评。高升控股于当晚发布公告称,韦振宇已于2018年10月24日向公司偿还了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1.82亿元。公司全体董监高将以此为戒,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

  谁会赢?其他股东的支持尤为重要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升控股的九大股东与实控人的持股比例接近,争取其他股东的支持尤为重要。九大股东通过董事会实现罢免实控人和董事长的可能性相对不大,但通过临时股东大会罢免是一个机会。通常,如果上市公司的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已经结束立案调查,且资金已经全数归还,散户投资者出于对股价波动的考虑,不一定会参与对董事长的罢免。但高升控股实控人的违规行为仍然在对上市公司的经营产生影响,那些维权意识较高的散户投资者可能会参与“罢免董事长”的投票。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