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空置率高、回报率低 广州郊区买别墅至少要捱10年?

2019年01月25日 15:4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空置率高、回报率低 买郊区别墅至少要捱10年?

  有山、有湖、有成荫的大树,只是鲜有人来。

  一个骑着摩托车的中年妇女在别墅区疾驰而过,惊起一群觅食的小麻雀。许是骑摩托车风吹日晒,这个中年妇女的造型清奇:围巾裹着头脸,头戴斗笠,只露出两只眼睛,穿梭在一片别墅区里,被称为“别墅区里的摩托车阿姨”。

  这一个“摩托车阿姨”要托管十多户别墅。每户别墅每个月收取350元辛苦费,帮十多户“一年到头不来一次”的业主打理杂事,比如交费、花园除草、施肥、浇花、搞卫生、办各种手续等。

别墅区空荡荡,是很常见的场景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詹青

  委托“摩托车阿姨”管理某别墅的业主吴先生说,这个区共有200多套别墅,只住着一位老太太。对面那栋独栋别墅,挖了一个游泳池,“前几年偶尔还看到有人带了一个美女来裸泳,这几年也看不到了”。

  吴先生说,眼看就要过年了,想着要不就过年的时候,一家人去别墅享受一下田园生活,谁知道,女儿说太闷不想去,“鸟不拉屎、黑咕隆咚,一点都不像过年”。

  羊城派记者获悉,目前在广州近郊一些别墅开发区,如此空置并非特例。由于供应量巨大,需求并不活跃,这些郊区别墅的价格涨幅远远落后于大市,就算有所升值,也不过是有价无市,问津者并不多。

  8年空置赔了十几万元 回报率被“老破小”秒成渣

  2010年,吴先生以6000元/平方米、总价120万元购买了花都区一套200平方米的别墅,又花了近30万元装修,共投入150万元。如今,吴先生想把别墅卖出去,一开始想挂牌300万元,中介小哥却很为难,建议售价约220万元。如果能以220万元售出,8年只赚了70万元。关键是,挂牌至今半年,仍无人问津。

  吴先生说,前段时间刚卖了一套越秀区的“老破小”,这套“老破小”也是2010年买的,约35万元买入,160万元卖出,不到一个月就出手了,赚了125万元。而且这套“老破小”在这8年内一直对外出租,尽管租金不算太高,每月只有2000元,但是粗略算起来,也有十多万元的租金收入。

  相反,自己这套别墅这8年也花掉了他十几万元的空置费。管理费每个月要2.6元/平方米,还要请“摩托车阿姨”打理,“阿姨每次一打电话给我:老板啊……我就知道又要掏钱了,算下来每个月差不多也要花掉2000元”。

  而在这8年里,除了头一两年有些新鲜感,周末会去住住,但是每次过去都要请人先搞卫生,折腾了几次,家里的老人和小孩都不愿意去了。“也不是没想过出租,我的放租价是8000元一个月,中介给我开2500元一个月,还是短租,简直开玩笑”,吴先生无奈地笑了笑。

  业主群抱团吐槽“教子教孙莫买郊区别墅”

  如今广州楼市限购,这套“鸡肋”别墅又占了一个购房名额,吴先生觉得无法再忍受了,必须把它卖掉。“我在业主群吐槽,有业主说,教子教孙莫买郊区别墅,看来买了后悔的人不少。”

  使用率低、空置率高,是不少郊区别墅的现状。而在资产优化配置、“房票”又紧缺的当下,很多家庭宁愿卖掉升值潜力不佳的郊区别墅,留下市中心区的房子,毕竟市中心区的房子市场承接力会更强。

  其实,这几年,郊区别墅市场的热度是在提升的。只是相比于更为火爆的市中心区有常住特征的产品来说,这些主打度假型的产品,热度明显不及。

  合富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梁燕明介绍,现在市中心二手别墅放盘量少、价格高,导致二手别墅市场需求“向外走”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花都、番禺、黄埔等区域逐步占据二手别墅市场的成交主力。但是,由于市场供应量大,需求的人有限,郊区别墅的热度是冷热不均。

  具备常住特征的别墅区,热度较高,比如番禺区的二手别墅。据合富置业金山谷二分行主管李海锋表示,目前富豪山庄约155平方米的四房联排别墅较受买家青睐,总价约400万元。较高档的锦绣香江165平方米的联排别墅,总价750万-800万元,很受生意人的欢迎。

  而周边配套不太完善、居住氛围不佳的郊区别墅,则热度一直不高,比如花都山前大道一些大盘。“主要还是因为供应量太大,市场消化不了那么多”,山前大道“爱回家置业”中介小林告诉羊城派记者,“很多在我们这里挂牌一两年的别墅,没人买,业主也不肯降价,只能说是有价无市吧”。

  “郊区别墅的回报时间会更长,这个是肯定的。”满堂红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表示,目前远郊区域如花都、从化等二手别墅的成交并不乐观,主要原因就是区域一手供应量较大,可选产品多,有些还有优惠。

  前几年购买郊区楼盘的买家若是纯投资,也应该明白不可能购买两三年就能顺利出售并获得很高的回报。离中心区较近的番禺区,买家在1998年-2003年购买的一手楼,房价达到一定高度也是在2008年以后。

  因此,周峰认为,投资郊区楼盘需要有长线投资的观念。目前从化、花都很多配套还没有完善,特别是交通缺乏优势,2010年购买的物业,可能要到2020年-2025年才有较好的回报。

【编辑:房家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