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民投:净资产能覆盖债务,正引入战投

2019年02月15日 01:3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回应流动性压力和出售董家渡项目等问题

  中民投:净资产能覆盖债务,正引入战投

  作为“中”字头民营投资平台,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民投”)近期引起市场关注。在商界大佬董文标卸任数月后,中民投债券价格大幅走低,近日又被传出退出董家渡项目。

  2月14日,新京报记者自中民投获悉,中民投与交易对手签署了协议,完成了不符合战略转型方向的重要项目退出。

  面对近期公司遭遇流动性挑战等外界疑问,中民投总裁吕本献表示,中民投刚刚成立4年多,尚在幼年期。“这是在经济和金融周期发生重大调整背景下,我们经历的第一次真正挑战。但我们不会气馁,将全力以赴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中民投称,中民投正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加快退出不符合战略转型方向的项目等多方面举措,预计将在较短时间实现重大突破。

  中民投称去年还债800多亿元

  春节后的首个交易日,中民投债券“17中民G1”暴跌27.85%。2019年至今,“17中民G1”的二级市场价格跌幅近六成。当日上午,上交所发布公告,“17中民G1”暂停交易,这也是该债券2019年以来的第三次盘中临时停牌。

  “17中民G1”交易价格大跌,引起市场对中民投流动性压力的关注。对此,中民投总裁吕本献表示,去年以来,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相对困难的民企融资环境,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挑战。

  吕本献称,“前几年,在市场环境较好的情况下,我们确实发展很快,从最初的300多亿到3000多亿总资产规模。面对内外部形势变化,从2017年底,中民投开始实施战略转型,但外部环境急剧变化,转型的速度及自身应变能力远远跟不上变化的形势,造成了目前的被动局面。”

  对于负债情况,吕本献称:“事实上,很多负债是因为并购产生,属于被动负债。随着相关资产的处置和退出,其负债也会剥离。更重要的是,中民投的净资产规模达800亿元,完全能覆盖债务和利息。我们有信心能解决当前的流动性困难。”

  截至去年三季度,中民投资产总规模3109亿,净资产781亿,负债率74.9%,部分为并购形成的被动负债。中民投称,“2018年,通过努力,我们共偿还到期债务800多亿,已减少银行贷款和债券共计244亿元。”

  出售董家渡项目,引入战略投资者

  近日有传闻称,因资金压力,中民投将退出董家渡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11月18日,刚成立3个月的中民投就联合具有国资背景的上海外滩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佳渡置业有限公司以248.5亿元摘牌董家渡13、15地块(黄浦区“小东门街道616、735街坊”)地块(简称“董家渡地块”),该地块也创下当年上海的地块总价之最,被业内视为上海市中心的绝版地块,是中民投最优质的资产之一。

  天眼查显示,董家渡项目的开发公司中民外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2月13日出现股东变更,其中,中民投、上海佳渡置业有限公司(中民投孙公司)退出,绿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为新增股东;法人代表亦变更为绿地集团高管徐荣璞。

  针对出售董家渡项目的传闻,吕本献称,这属于战略转型的部署。“早在2017年,我们就已经出售45%的董家渡股权。可以这么理解,中民投是资源整合者、平台运营者,而不是产业经营者;作为投资集团,我们的属性是发现价值、提升价值或实现价值。”

  中民投还表示:“我们正在与国内、国外的意向战略投资者沟通推进中,近期将取得重要进展。引入多方战略投资者后,将进一步优化中民投的资本结构,使中民投获得全新的发展动力,奠定持续发展的基础。”

  延展1

  布局三大板块,融资困难挤压利润

  公开资料显示,中民投由全国工商联发起,59家行业领先企业联合设立,于2014年8月21日在上海成立,注册资本500亿元。截至2017年底,中民投的资产总规模已达3061亿元,累计实现净利润180多亿元。目前主要涉及新能源、装配式建筑、居家养老、医疗大健康、通用航空、金融地产等产业,以及保险、融资租赁、资管、投行等金融和类金融行业。

  截至去年三季度,中民投披露,中民投累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52亿元,纳税102亿元,股东分红81亿,提供近40万个就业岗位。

  中民投目前形成的资产重点集中在三大板块:一是新能源、社区生活服务、装配式建筑、通用航空、大健康等产业板块。具体来看,大型地面电站和分布式光伏总装机容量为126.60万KW;物业管理服务覆盖了全国155个城市,涉及超过4500个项目、服务近3000万人口;装配式建筑年产能150万立方米、备案订单达65亿元。

  中民投表示,产业板块紧跟国家战略,也符合国家鼓励的产业投资方向。但这些产业回报周期较长,前几年处于培育过程中,对利润和现金流贡献有限。

  第二大板块为租赁、保险、资管等类金融板块。2015年8月,中民投通过旗下海外投资平台中民国际,收购美国再保险集团思诺保险,并在海外多地分别成立股权投资平台、民生金融、资产管理中心;2017年1月,中民投租赁集团成立,涉足租赁行业。

  中民投表示,在前几年融资环境和融资条件俱好的情况下,该板块盈利能力突出,但2017年下半年以来,融资日益困难,业务开展受阻,加之融资成本不断提高,挤压了利润空间,造成投资收益大幅萎缩。

  第三大板块为地产板块,其中董家渡项目为重点项目。中民投表示,自2015年开始,部分民营地产企业出现临时性困难,作为肩负抱团发展、承担纾困责任的民营联合体,中民投出资救助,开展股权收购,并计划适时退出。这加大了被动负债,使整体负债规模显著上升。

  延展2

  董文标卸任后,再现人事调整

  近一段时间,中民投高层出现人事变动。2月11日,中民投披露,杨小平出任中民投董事局联席主席。据了解,自中民投成立以来,杨小平即任中民投董事、董事局关联交易委员会主席、中民投全球专家委员会委员,现任正大集团资深副董事长。

  简介显示,杨小平还兼任卜蜂莲花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副董事长,正大光明(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和天津滨海泰达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他也是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中民投总裁吕本献称:“杨小平主席常年任国际大型企业高管,拥有丰富的企业管理和投资并购经验。我相信,他担任中民投董事局联席主席,将为中民投的发展尤其是战略布局起到重要作用。”

  在此之前,中民投于2018年10月21日完成新一任董事局换届选举,董事局原常务副主席李怀珍接任董事局主席,董事局原主席董文标仍然出任董事。

  “2014年全国工商联发起设立中民投,邀请董文标出任董事局主席时,他本人曾明确提出不做法人代表,只做一届董事局主席。在这次换届之前,董文标再次向全国工商联提出了不连任的意愿。”中民投相关负责人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董文标曾先后履职交通银行、海通证券和民生银行。1996年出任民生银行副行长,后升任董事长,从创立伊始董文标在民生银行掌舵近20年。

  目前中民投网站上,董事局主席一栏已经更新为李怀珍。据中民投公告披露,现年61岁的李怀珍自中民投成立之初即出任公司总裁,此前先后任职于央行、原银监会、民生银行等多年,去年8月升任中民投董事局常务副主席。

  除了董事局主席换届外,新一届董事局还增设了3名独立董事名额,并同步调整了董事局专业委员会设置。

  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

【编辑:王思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