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培育新动能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区

2019年03月05日 2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培育新动能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区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绿水青山”一步步成为经济增长的“金山银山”。 额丽其格 摄

  中新网3月5日电 题: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培育新动能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区

  作者 于翔额丽其格

  在中国,经济技术开发区站在对外开放的第一方阵,以“创新脉搏”随着时代发展昂扬澎湃,“高端制造”随着产业升级越发彰显。

  2001年,国务院批准设立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银川经开区)。银川经开区主动开放创新、优化资源配置,始终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7年,银川经开区在全国219个国家级经开区中综合发展水平排名第75位,成为西部欠发达地区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的“主力军”。

宁夏汉尧石墨烯投产石墨烯改性导电浆料。 额丽其格 摄
宁夏汉尧石墨烯投产石墨烯改性导电浆料。 额丽其格 摄

  顶层设计 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

  风气扬帆正当时。今年,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确定了“战略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全面加快培育核心企业,打造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建链、补链、强链”,完善产业全链条,迅速形成强大规模,促进上下游企业的聚集和产业链的延伸,形成产业集群,发挥“引来一个、带来一批”的聚集效应的新思路。

  银川市副市长、银川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高言杰告诉记者,“我们规划的主导产业属于新兴产业,代表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作为存量提优做强和增量成链集群的转型升级路径主导产业将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下一步,银川经开区将跟进产业配套政策,力争把每个产业做成三百亿级以上体量、尤其是要把新材料产业做成全国第一、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预计2021年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

沃福百瑞生产车间枸杞干果生产线。 额丽其格 摄
沃福百瑞生产车间枸杞干果生产线。 额丽其格 摄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数据显示,2018年银川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均能实现两位数以上的较快增长,全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47亿元,同比增长17%。引进大项目21个,签订合同资金886.8亿元,其中包括轴承智造小镇项目、高效光伏电池项目、半导体材料产业链延伸项目等,这些产业关联性强的高科技项目,为“打造升级版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入新的动能,银川经开区已然成为西部地区投资兴业的热土。

  转向“智”造 扩大传统制造业智能化覆盖面

  银川经开区借助“两化融合”和“产业创新”平台,突出一个“智”字谋划新项目,进一步扩大传统制造业智能化覆盖面。

  共享集团投产建设3D打印智能工厂,源源不断地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订单。其“铸造3D打印、机器人等创新技术+绿色智能工厂”的行业转型路径,为中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示范,成为银川经开区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的缩影。

共享集团世界首个万吨级3D打印智能工场。 额丽其格 摄
共享集团世界首个万吨级3D打印智能工场。 额丽其格 摄

  由共享集团建立的铸造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共享工业云平台,推进中国铸造行业和区域制造业企业上云。经过半年时间的运行,共享工业云平台注册用户数近1万个,注册企业用户数1300家,平台交易额超过17亿元,连接3D打印机等智能设备近百台。

  战略新材料成为产业发展“新引擎”

  战略新材料产业已成为银川经开区产业转型升级集聚发力的新领域,让这座塞上小城充满了活力和奇迹。这里聚集着世界最大的单晶硅棒生产基地、国内最大的工业蓝宝石晶棒生产基地、半导体级大硅片投产不仅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空白,同时标志着“中国芯”不断向高端领域延伸,及世界首个石墨烯系列产业化项目集中落地。

  天津玉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大桥表示,“石墨烯三元正极材料和导电浆料一期项目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投产,预计将为银川增加9.4亿元经济利润、新增就业800余人。该材料可满足国内国际动力汽车锂电池亟需的技术及规模需求,有力支撑国内新能源产业迅速发展,填补了国内该类产品的空白。”

  据介绍,计划到2021年,战略性新材料新增1家产值超过400亿元企业,1家产值超过200亿元企业,3家产值超过50亿元企业,新材料产业规模达到规模达到800亿元。分阶段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新材料领域企业研究院、企业研发中心等创新载体建设。

  大健康产业蓄势待发

  大健康产业蓄势待发,成为银川经开区新的增长极。蒙牛乳业,年产值打破30亿元,成为银川经开区大健康产业产值最大的企业,有望2021年产值突破百亿元;沃福百瑞营业额的 90% 都来自于出口,2018年出口额1.95亿元;北京同仁堂已来园区进行了多次考察,并初步达成了投资意向。未来,依托张裕、蒙牛、沃福百瑞等特色健康消费品企业,开展推动绿色工厂建造,力求2020年末建成宁夏首个百亿特色健康消费品生态工业园。

  高言杰表示,为了鼓舞企业绿色发展动能,银川经开区出台《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企业”培养及评选方法》,着力培养“绿色企业”不断发展。下一步,依托北京经开区医药产业方面的优势资源,抓住该行业扩大西部市场以及生产制造等环节急需从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迫切需求,探索发展大健康产业,打造从原料药,到中药、化药、生物药的研发、临床、生产、销售,并涵盖保健品、特医食品、医疗器械等全产业链的产业体系。

  从站在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银川经开区正加速驶向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新站台,用一串串闪光的数据,展现了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的日新月异,见证了经开区人奋发进取的坚实步伐。用数据印证成就,以奋斗成就使命,拿实干托起梦想!

【编辑:李玉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