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工智能争霸如火如荼 中国又下发了这个文件

2019年03月21日 21:26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作者:冯玲玲 刘育英

  1999年,美国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提出一个著名论断。他说,商业新法则就是“互联网会改变一切”。

  自提出这一论断至今,已经过去整整二十年,每个人心中早已有了答案。在今天,我们虽不必再探讨互联网的意义,但也面临相似的困惑:人工智能将如何改变一切?

  “在人类未来二三十年,一定会发生一场巨大革命,这场革命就是技术革命。技术革命就是信息社会智能化,人工智能的出现,会推动世界智能化。”任正非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给出了答案。

  正因为此,国家多次强调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

  会议指出,要把握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特点,结合不同行业、不同区域特点,探索创新成果应用转化的路径和方法,构建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

  这意味着,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应有之义。

  

  人工智能为实体经济赋能

  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其应用领域也愈加广泛。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最广泛的领域。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表示,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的应用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带来了新机遇。未来,智能与智慧一定广泛存在于企业和工厂中,提升效率并降低成本。

  正如任正非所言,人工智能的出现推动整个世界智能化。这其中,自然也包括经济智能化。

  人工智能如何让经济变得智能?或者说,人工智能如何重塑经济?

  先来看经济的增长。

  根据埃森哲咨询公司发布的报告,到2035年,人工智能有望将中国经济年增长率从6.3%提升至7.9%。

  同时,将提高16个行业的企业盈利能力,平均提高38%的获利能力。制造业、农林渔业、批发和零售业将成为从人工智能应用中获利最多的行业。

  随着人工智能在经济各领域的渗透率不断提高,各行各业的面貌也因此发生改变。

  以目前人工智能应用最火热的三大行业——医疗、汽车、金融为例。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我们可以对威胁生命的疾病有更早、更准确的诊断;到 2030年,自动驾驶将占到乘客总里程约13%,到 2040 年将达到约 66%;另外,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信赖机器人来管理财富。

  相对于上述第一梯队来说,教育、制造、交通、电商等实体经济标志性领域,目前尚处于人工智能应用的第二梯队。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认为,各行各业引进人工智能技术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今年人工智能将会出现规模化应用落地。

  “未来中国的经济增长可能要更多依赖人工智能的发展。人工智能可以给行业带来新面貌,对供给侧和消费端都会产生巨大影响。”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说。

  被人工智能改变的不仅是各行业的面貌,还有职业结构和从业方式。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表示,随着新经济时代的到来,整个职业结构也将发生较大变化,催生出很多与新技术、新经济相关的新职业。“对应看,什么样的经济类型和技术领域,就有什么样的岗位需求。”

  此外,普华永道今年的报告显示,92%的中国高管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将在未来五年内显著改变他们从事业务的方式。中国企业正通过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来提高竞争力,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

  短板不可忽视

  尽管人工智能应用在不断扩大,但它尚处于发展中的阶段,自身还有不足,而且在落地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庆达投资集团董事长孙太利表示,现阶段人工智能发展仍存在短板。比如,核心技术有待提升、仍面临安全风险以及道德伦理方面的挑战、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足,尚未全面融入制造业的技术改造和创新。

  对于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孙丕恕认为,要为制造业插上人工智能的翅膀,就要通过人、机、物互联互通,让来自于生产流程、内部管理和消费市场上的数据动起来,将数据作用在制造流程的每一个环节,推动企业向高端、个性化、定制化、全面服务化转型发展。

  如何解决人工智能应用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规划所新兴产业研究室副主任陆平撰文指出,人工智能与各领域的跨界融合,发展“AI+”,还需在四方面发力:统筹协调促进研发资源聚合;提升数据质量与开放共享;补齐基础层软硬件短板;借助互联网实现 AI 技术教育泛化。

  在孙太利看来,政府扶持同样重要。孙太利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大力度奖励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加快建设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增强人工智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编辑:邢天然】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