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旅行创业 成都小夫妻年入近百万

2019年03月25日 04:2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全球旅行创业 成都小夫妻年入近百万

榛美与柯柯和外国友人合影。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

  30岁的成都姑娘榛美与28岁的老公柯柯,即将踏上去印度的旅程;32岁的成都姑娘牛肉姐和31岁的老公牛肉哥,马上要去广西桂林旅行。

  迄今为止,榛美和柯柯,他们小两口已去过约50个国家;而牛肉夫妻去过约30个国家和地区。
网恋、裸辞、全球旅行、夫妻创业……他们身上有太多鲜明标签。

  以爱好谋生,游走于世界。他们过上了很多人梦想,却不敢轻易尝试的生活。

  辞去稳定的工作,他们有着怎样的勇气?网络博主的路,能走多远?他们是否真的过上了梦想的生活? 3月10日,封面新闻记者与这两对成都追梦人进行对话,请他们谈谈如何选择30岁的人生。

牛肉夫妻在国外。
牛肉夫妻在国外。

  梦想起步 8万存款开始全球旅行

  榛美是地道成都女孩,脸蛋小小的,说话语速较快。一笑,两个酒窝印在脸上。
她形容自己“莽撞”。其实,“勇敢”或许更适合她。

  2015年,榛美26岁。她带着8万元存款,从北京一家网络企业辞职,目标是做一名旅行博主。她打定主意,给自己2年时间,如没混出个名堂,她就回成都安心上班。

  第一年,她去了美国、古巴、墨西哥等国,白天拍照片,晚上修图,写游记。那年,她吃老本,没有收入。
“那你没想过放弃吗?”面对记者的问题。她不假思索地回答:没有。

  牛肉姐在成都做了7年的设计,她有些倦了。她曾在国内一家旅行网站上写游记,获得了大量阅读。为何不将爱好,变成职业?这个想法,在她心里挥之不去。

  2018年3月31日,她鼓起勇气,正式离职,给自己一年时间,修炼为一名旅行博主。但有大半年的时间,她几乎没有任何收入。

  “我当时也焦虑啊,通宵都睡不着觉。”她告诉记者,不敢告诉父母辞职的消息,她常躺在床上看天花板,整夜思考明天的推文怎么写。

  在自媒体发展的大潮下,个人的不断坚持,再加上点幸运的成分,或许梦想真有开花的一天。

  “当时,自媒体发展得很快,我想去试一试。”初生牛犊不怕虎,榛美坚持到第二年中旬时,零星的广告收入,让她看到了希望。

  而在2018年12月开始,牛肉夫妻的粉丝大增,现抖音账号已经突破110万,开始有不少邀约。

  30岁起航 夫妻搭档年收入近百万

  从传统观念来说,30岁已进入人生稳定期。而对有些人来说,30岁,人生才翻开一个新的篇章,一切未知才刚刚开始。

  2018年,是榛美最忙的一年。

  这一年,她全年无休,广告订单多得接不过来,一年超过200天在国外拍摄,去过约50个国家,年收入近百万元。

  这一年,她和柯柯结婚。从此,1个人的旅行变成了2个人的热闹。

  柯柯曾是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一名空管,结婚后,他被榛美“拖下水”,辞去机场的稳定工作,一起全球旅行创业。

  借助相亲软件,榛美与柯柯相识于2017年2月。

  在柯柯过着两点一线,按时上下班的舒适生活时,榛美已经去过30多个国家。“我每月要去几个国家,在国内的社交很少,只能在相亲平台上找对象了。”

  在采访时,柯柯看起来有点内向,大部分时间是榛美在说话。

  “她特别执着,每天都约我见面。”柯柯回忆初识时说,他那段时间工作忙,一直未能赴约,榛美便天天约他。没想到,两人一见面就擦出火花,短短一年便结婚。

  如今,他们以夫妻档的形式,一边旅行,一边做自媒体。在新浪微博上,他们发布了1100多条微博,有178万的粉丝量。而这只是他们发布视频的十几个平台之一。

  下一步,他们想要放慢脚步。“以后一年最好不要超过10个国家。”榛美说,未来,他们有意转型做电商。

  “以前我们一周只能见三个小时。工作占据了全部的生活。”牛肉姐说,如今,现在他们不仅是夫妻,也是工作伙伴。牛肉哥负责写稿,牛肉姐负责排版。牛肉姐是视频的主角,牛肉哥负责拍摄剪辑。未来牛肉夫妻希望做私人旅行定制工作室。

  “全职”旅行 他们过上了梦想的生活

  凌晨5点起床化妆,然后“玩”一天,晚上回来剪片子。这对牛肉姐来说,是日常。

  “大家都看到我们粉丝多,却没看到我们背后无数个不眠夜,一帧一帧地研究热门视频。”牛肉姐说,现在的节奏比以前上班快2倍,虽然辛苦,但充实快乐。

  榛美也是个大忙人。“我有时需把衣服从国外寄回家,请妈妈帮我洗,不然就没有衣服穿。”榛美说,根据客户的要求,她有时需要每晚换酒店,每天换几套衣服。她从早到晚在外拍摄,一路背着大包,包里装着各种风格的衣服,根本没有空档洗衣服。

  “不要以为自己做事,就可以时间自由,睡到自然醒。”柯柯回忆说,有一次他们在澳洲旅行,遇到一个同行姑娘。她带着2大行李箱衣服,却没摄影师。柯柯夫妻早上8点离开,她借柯柯当摄影,早上6点就开始拍摄。

  “今天在一个穿夏天衣服的国家旅行,明天去一个穿冬天衣服的国家。”很少有人能有这样的体验,并以此作为职业。榛美举例,她曾在短时间内匆忙奔走于美国、兰卡威、韩国三地,每天换一家酒店,穿越“冷热冷”的气候。

  大到对接客户,写策划,改创意,小到文本,台词,协调拍摄地点,衣服在哪里换……事无巨细,全部需要她亲力亲为。

  但不管过程多么辛苦,他们都说,这就是自己梦想的生活。

  对话 博主就是外表光鲜

  封面新闻:你们在全球旅行,发布的视频很美,令人羡慕。现实旅行真是这样吗?

  榛美:大部分时间,我们都不是美美的。有时候在当地公交坐十几个小时,怎么可能化妆呢。在景点拍摄一天之后,只想去酒店睡觉,根本不想再去逛了。博主的生活就是外表光鲜。

  柯柯:例如我们已经连续工作十几天了,以为可以休息了,结果客户一说要改,又得加班,心里会觉得很崩溃。

  存8万块是一大笔钱

  封面新闻:很多人可能会认为,你之所以敢辞职旅行,是因为家里有比较大的经济支撑。

  榛美:我家里完全是普通人,家里没有办法给我帮助,有时候家里还需要我的帮助,完全不是大家想的那样。在为旅行存钱时,我不聚会,不买东西。旅行初期,我抢最便宜的机票,不住酒店,只住便宜的民宿。当时觉得存的8万块是一大笔钱。

  牛肉姐:我也不是富二代啊。我们夫妻工作了好些年,积累了一些存款后,才敢辞职追求梦想。

  博主可以退到幕后

  封面新闻:你怎么定义博主、网红、明星的差别?

  榛美:现在很多知名网络博主的流量都比普通明星高,不少综艺节目也请网络博主参加。明星也在发vlog做博主。这三者的界限越来越模糊。

  而且,明星没有博主自由。明星更多是靠自身形象,博主可以退到幕后。例如我可以做一期内容,我完全不出镜。

  不要头脑发热马上跟风

  封面新闻:如果其他人想追随你们的生活方式,你能给一些什么建议?

  榛美:如果你想要这样的生活,就要准备付出同等的代价。很多人只看到光鲜的一面,没有看到背后的辛苦。而且自媒体的高峰发展期、疯狂期已经褪去了。现在行业越来越理性,门槛越来越高,难度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你要明确大家为什么要看你拍,听你说,你必须知道你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牛肉姐:不要头脑发热,看到感兴趣的成功案例,就马上跟风。在做决定之前,一定要想好如何养活自己,自己是否具备了这项技能,以及要走的这条路的可持续性。

  封面新闻记者刘秋凤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丁宝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