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卖茶女”到“虫草妹” 相似骗局为何总有人上当?

2019年03月31日 11:42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从“卖茶女”到“虫草妹”,套路相似的骗局为何总有人上当?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31日电 (常涛)自古真情留不住,唯有套路骗钱财。这句话用来反映全国各地被骗的近300人此时此刻的心情再合适不过。

  从去年12月至今,他们陆续地跳进了一位位“虫草姑娘”精心设置的骗局中。不过令人费解的是,在此之前,警方已经捣毁了多个有着相似套路的网络诈骗团伙,但为什么仍有人不断“入坑”呢?

  某日,你的微信收到一条朋友申请,对方头像是一位年轻靓丽、面容姣好的女子,你没有多想,下意识点了通过。这位“女子”没有多说话,和你寒暄几句后便消失在了对话框里。此后的日子里,她像你朋友圈众多好友一样,每天更新自己的状态,阳光、乐观、热爱生活。

  直到忽然有一天,她告诉你,她是出身虫草世家的贫困少女,被家人安排了悲惨的婚约,如今逃到他乡却面临着被抓回去的风险,唯一的出路,便是将收集来的虫草变卖,用于退还“聘礼”。

  看完这些,你眼睛湿润了,声音抽噎了,深深地被这么一个少女向命运抗争的故事感动了。于是你动情地说道:“大妹子,别哭,虫草我买还不行吗?”待你颤抖着双手输完付款密码的那一瞬间,其实你已经掉进了骗局之中。

  

中新经纬常涛 摄

  卖茶小妹后,虫草姑娘来了

  早在2017年,媒体就曾报道过“卖茶小妹”的营销套路。“她们”通过微信、QQ添加好友,进而培养感情和信任,伺机以高价销售品质低劣的茶叶。不过,随着时间推移,这种营销套路慢慢发生了演化,最终成了诈骗套路。

  据警方揭秘,“卖茶小妹”有着极其严密的套路。首先,“她们”会利用微信头像、朋友圈塑造出一个励志上进、阳光青春的美女形象;然后,开始与你谈天说地,聊人生聊理想,培养感情;最后,等你们“熟络”到一定程度之后,“卖茶小妹”就会以失恋受挫、辞职回乡照顾外公学炒茶博取同情。面对此情此景,不少人为了表现男子汉气概,对“卖茶小妹”的要求言听计从,随后白花花的银子转进了对方的账号。直到发现被对方拉黑,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卖茶小妹”的朋友圈 网友供图

  而最近被警方捣毁的“虫草姑娘”诈骗团伙和“卖茶小妹”有着极其相似的套路。据警方介绍,网络诈骗团伙塑造的“虫草姑娘”,是一个年轻靓丽、努力生活的女性,但“她”却身世悲惨,因为钱要嫁给自己不爱的人。父母逼亲,家里又穷,唯一的出路便是将家中收集来的虫草变卖,用于退还“聘礼”。

  如此凄凉、令人爱怜的形象让不少目标对象慷慨解囊。但他们可能不知道,手机另一端这个追求自由的阳光美女,可能不过是个抠脚大汉。

  这类骗子有着极其“专业”的操作:业务员先注册微信小号,每个号增加300余位好友作为诈骗对象,目标对象均为30-50岁的已婚男子。有了这300多位微信“好友”后,业务员们就开始每天养小号:发布“虫草姑娘”的日常照片,让目标对象逐渐了解自己的身世。实际上,这些照片均找模特拍摄,有的还专赴西藏取景。

  团伙每个月换一个剧情,编造的故事情节大同小异,但基本都以“虫草姑娘”为主线,营造一个少女向命运抗争的故事。基本到了少女回西部某省的桥段,许多好心大哥就“把持不住”出手相救了。

  据了解,从2018年12月至今,全国各地有近300人中了“虫草姑娘”的招术,被骗80余万元。

  为何屡屡有人上当?

  有网友在相关新闻下评论称:“总结之后不难发现,这些网络诈骗有着比较明显的套路痕迹,只要是之前看过相关新闻报道,完全可以举一反三,为什么还会被骗呢?搞不懂!”

  360猎网平台安全专家张乐对中新经纬分析,该类诈骗目标人群多为涉世未深的男性大学生、单身男士、中年大叔等,诈骗者将微信头像设置成美女,伪装成卖茶叶小妹、护士、支教、幼儿老师等角色,以换号码了、通讯录推荐、同事推荐等理由,勉强解释加好友的原因之后开始讲故事。

  “就像在街上走着,有人跟搭讪一样,使你放松警惕,通过一些话题,建立熟悉的聊天环境,比如催婚、受到非礼、经济困难、开画廊等,将自己塑造成柔弱、孤单、无助的人设,利用受害者的同情心、爱心、好奇心骗取受害者心甘情愿的转钱给诈骗者。”张乐说。

  张乐分析,之所以屡屡有人上当受骗,首先是因为网络安全意识较为薄弱,对于陌生人微信没有防范意识,同时也不了解此类型的诈骗手法。此外是因为这类诈骗营造的诈骗场景过于“真实”,使受害者难以分辨,甚至采用欲擒故纵,放长线钓大鱼。还有就是利用了受害者的同情心和爱心。

  实际上,目前互联网诈骗形势日益严峻,各种网络诈骗新花样更是层出不穷。腾讯110安全专家陈阳表示,“卖茶女”“差额退还”“护士交友”“一元推广”等新型骗局让不少用户吃尽苦头。

  腾讯3月18日发布的《2018年腾讯110反欺诈白皮书》显示,2018年电信网络案件同比上升37%,其中网络诈骗占比高达72%。白皮书显示,受骗人数中男性是女性的两倍以上,更容易受到情感类、金融类的诈骗。

  如何避免再次“入坑”?

  用户如何尽可能避免此类诈骗?张乐建议,当自己被陌生人搭讪或者被陌生人添加好友的时候,要小心谨慎,验证真实身份,在谈到钱的时候,一律不转。一旦发现自己被骗,要及时向当地公安报警。

  由于此类网络诈骗多通过微信、QQ等平台进行,中新经纬28日从腾讯方面了解到,目前腾讯各平台也加大了相应的打击力度。

  比如,腾讯开发了多个反欺诈平台,如微信团队开发的“火眼反欺诈平台”,对具有欺诈可疑的帐号进行系统分析及运营,为对未来可能会发生的欺诈行为提前防范和及时处理。针对常见欺诈类型,腾讯也建立了专项安全识别模型,对仿冒领导财务诈骗、仿冒公检法诈骗、兼职返利、交易等类型的诈骗都开展专项治理。

  在网络上,也有人总结出了一组防诈骗关键词,但凡一个刚加你不久的“姑娘”发出“分手(失恋)、逼婚、生病、外公、后母、山区、支教、茶(虫草、榴莲、橘子)……”这些关键词之一,你就要提高警惕了,想想这是不是有人要来骗你钱财。(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