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夏:海关红利为“一带一路”支点提升承载力

2019年04月25日 2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银川4月25日电 题:宁夏:海关红利为“一带一路”支点提升承载力

  作者 李佩珊 孙芳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享誉全球、蜂蜜飘香异域、机电产品科技引领,“一带一路”助力宁夏产品开拓国际市场。作为全国首个全省域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宁夏把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作为重点方向,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支点。在这个过程中,银川海关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大幅压缩通关时间,提升外贸便利化水平,促进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增强企业获得感,提升“一带一路”支点承载力。

资料图:宁夏石嘴山市沙湖生态旅游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石龙洪 摄
资料图:宁夏石嘴山市沙湖生态旅游区。中新社发 石龙洪 摄

  据银川海关统计,2019年一季度,宁夏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15.8亿元人民币,优于宁夏外贸整体增速7.9个百分点,占同期宁夏进出口总值的28.6%。

  更快:通关时间进一步压缩

  2018年银川海关超额完成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的目标,全年进出口通关时间压缩均超过60%。2019年一季度,宁夏进口通关平均时间31.86小时,比全国同期快14.48小时,其中海关作业时间7.59小时;出口通关平均时间4.38小时,比全国同期快0.6小时,其中海关作业时间0.41小时。企业从“宁夏通道”进行跨境贸易更加便捷、更富效率。

  速度提上去,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也直线上升。今年4月底,宁夏第一茬供港蔬菜将在香港上市,宁夏悦丰生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郎建国介绍,供港蔬菜从基地采摘、冷链运输,到产品上市,只需要48个小时即可端上香港市民餐桌。这得益于银川海关在风险可控前提下,优化鲜活产品检验检疫流程,为产品通关“争分夺秒”。

  据银川海关关长刘世远介绍,2018年4月起,银川海关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推进关检深度融合,整合银川综合保税区、银川河东国际机场、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海关监管区作业流程,在货物查验、旅客检查、快件监管领域实施“查检合一”等措施,实现了申报单证、作业系统、风险研判、指令下达、现场执法“五统一”,实现关检项目整合申报,申报项目由229项压缩为105个。通关无纸化、原产地签证一体化、全国通关一体化,政策优势持续叠加,政策红利加快释放。

  更省:减税降费企业轻装上阵

  “以前我们采用银行保函和全额税款保证金的形式进行进口报关,资金占用很大。自从采用了关税保证保险模式通关后,不仅能节约两到三天的通关时间,极大地降低了港口费用,且盘活了流动资金,节省了银行融资成本。”宁夏东方钽业股份有限公司采购部部长陈武说。

  自银川海关开始推广关税保证保险改革,与试点保险公司从“摸着石头过河”尝试第一票关税保险,如今已发展为担保金额600余万元,东方钽业、伊梦香食品等在宁企业和宁夏本土企业已享受了政策红利。

  更新:培育新业态增长新动能

  从两头在外到能进能出,银川综保区的政策之变,切实打造宁夏开放型经济建设新高地。

  2019年3月,银川综保区内宁夏如意纺织有限公司和银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保税设备达到海关监管年限,银川海关明确政策指引,为企业盘活完税价格近1.3亿元的设备资金,减免进口关税及海关环节代征税近3000万元。

  这只是国务院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政策在宁夏落地生根的一个缩影,为此,银川海关专门出台21条具体措施,率先实施境外入区货物“先入区、后检测”,促进宁夏企业向研发、物流、销售、维修、再制造等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发展。同时,充分发挥银川综合保税区制度优势,承接加工贸易转移,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努力为区内企业提供最优的政策环境。跨境电商业务加快发展,银川国际快件监管中心一季度快件突破25万件,业务量同比增长5.3倍。

  新业态需要新手段。互联网+海关、单一窗口、移动单兵、智能卡口等一系列科技运用的提升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进出口环节48种监管证除保密需要等特殊情况外,全部实现联网核查。企业可采用无纸方式向海关申报相关证件,随时随地办理通关业务,随时随地掌握全程申报状态,越来越多的企业赞叹“现在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完通关业务”。

  驼铃声声,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支点之一,通过构建空中、陆上以及网上丝绸之路,宁夏正凭借独有的区位、资源、产业等优势,续写对外开放和中阿合作新篇章。(完)

【编辑:郭梦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