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将深挖资源打造十种类型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04月29日 2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山西将深挖资源打造十种类型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每年一度的旅游发展大会,是山西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刘小红 摄

  中新网太原4月29日电 (刘小红)山西省第五次旅游发展大会在29日太原召开,这是山西振兴文化旅游产业的重要举措。记者从会上获悉,山西将锁定乡村旅游主题,深挖资源,打造十种类型乡村旅游吸引游客。

山西省第五次旅游发展大会在29日太原召开。 刘小红 摄
山西省第五次旅游发展大会在29日太原召开。 刘小红 摄

  每年一度的旅游发展大会,是山西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此前,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已连续举办4年,大会对内明确思路、推进工作,对外释放信号、凝聚人气,极大地提升了山西旅游在全国的形象地位。

  会上,山西省省长楼阳生作了《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主题讲话。他指出,乡村是人类文明的根基所在,乡村的魅力在于它不同于城市的原生态、自然性、农耕美。发展乡村旅游意义重大、前景广阔。山西各级各部门要紧抓机遇、乘势而上,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推进全域旅游的重要路径、建设三大板块的重要内容、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全域旅游为契机,以文旅融合为路径,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强乡村旅游策划包装开发,健全乡村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打造乡村旅游全产业链,培育乡村旅游品牌,以乡村旅游大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高质量转型发展。

山西是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好地方。 刘小红 摄
山西是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好地方。 刘小红 摄

  山西是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好地方。楼阳生要求,着眼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购、宜养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深度挖掘资源,高端策划开发,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努力走出富有山西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路径:

  发展观光休闲型乡村旅游,依托乡村的优美风光、宜人气候和有机农业,突出乡村慢生活,开发乡村公园、自然观光、城郊休闲、农事采摘等旅游产品;发展文物古建型乡村旅游,发挥我省现存古建筑居全国之首、门类齐全的优势,高水平推进乡村古迹古建文物等历史遗存完整保护和有序开发;发展客栈民宿型乡村旅游,原汁原味保留村镇古朴韵味,延续古村落文脉,“一村一策”培育开发民宿度假等乡村旅游新产品;发展文化遗产型乡村旅游,将时尚元素融入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开发,让具有浓郁晋风晋韵的民间艺术、手工艺品等焕发新生机、彰显新价值;发展名人典故型乡村旅游,深入挖掘历史人物、神话传说、诗词曲赋、成语典故等资源,提升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发展红色文化型乡村旅游,以革命遗址、纪念建筑物等为载体,打造党史教育、国情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发展名吃特产型乡村旅游,突出我省面食之乡和小杂粮王国的优势,弘扬乡村饮食文化,以“舌尖上的诱惑”吸引游客;发展生态康养型乡村旅游,打造集养心、养生、养老等功能为一体的康养旅游目的地;发展农俗体验型乡村旅游,开展特色民俗活动,发展乡村艺术,增强旅游产品的娱乐性、趣味性和参与性,让旅客感受浓郁的三晋民风;发展研学科考型乡村旅游,依托引人入胜的地质奇观和丰富多样的生物资源,探索研学科考旅游新模式新产品。

山西将运用法治思维、改革精神和创新办法,打通制约乡村旅游发展的痛点堵点。 刘小红 摄
山西将运用法治思维、改革精神和创新办法,打通制约乡村旅游发展的痛点堵点。 刘小红 摄

  楼阳生指出,发展乡村旅游涉及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文物保护开发利用等方方面面,在推进过程中要处理好保护与开发、规划与建设、乡愁与标准、产业发展与农民受益、市场运作与政策扶持的五个关系。

  今后,山西将运用法治思维、改革精神和创新办法,打通制约乡村旅游发展的痛点堵点;加快培育各类市场主体,解决“谁来干”的问题;创新要素保障机制,解决“人钱地”的问题;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卫生整治,解决“可进入”的问题;加强市场监管和综合执法,解决“服务差”的问题。扎实抓好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制定示范标准,发挥优势特色,实行动态管理,高水准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样板。

  主题大会上,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廉毅敏对全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景区重大项目实施、文物单位“两权”分离改革三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作了通报点评。会后,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北京绿维文旅控股集团董事长林峰,分别进行了《山西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和《乡村振兴下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专题讲座。(完)

【编辑:白嘉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