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8年报收官:九成公司盈利,投资者应回归价值投资

2019年05月04日 15:09 来源:经济之声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2018年报收官:九成公司盈利,投资者应回归价值投资

  今天是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再过一天,A股将开始假期之后的交易。我们不妨利用最后的假期做做功课,研究一下刚刚公布完毕的上市公司2018年报。根据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披露年报,近九成公司实现盈利,但合计利润同比下降。哪些因素导致A股九成公司盈利、合计利润却下降了?随着A股今年以来的企稳,2019年A股上市公司基本面会有所改善吗?

  2018年报收官

  九成盈利,总利润下降

  截至目前,两市约3500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其中实现盈利的有3100多家,占比大约九成;盈利增幅在30%以上的公司有近千家,占比三成左右。值得注意的是,A股上市公司总利润罕见地出现下降,合计利润为3.38万亿元,同比减少0.06万亿元。

  怎么看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交出的这份年度成绩单?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

  这当中比较突出的表现在主板利润略回升,中小板创业板回落幅度比较大。这是现在年报当中看到的基本框架。这反映出中国经济处于转型期当中,各行业遭受到了一定的经济下行的压力,局部行业下行压力还比较大,再加上各个企业实行了相对比较审慎的会计制度,所以在中小板、创业板当中普遍的有一个比较大的减值准备,导致他们收益比较明显的回落。

  解读成绩单

  既要看不足,也要看亮点

  桂浩明进一步表示,对于上市公司的年度成绩单,要以客观理性的思维看待和解读,既要看到不足,也要看到亮点。

  第一个方面,我们看到亏损的公司数量以及亏损额都比较高,但大多数企业还是取得了盈利,这当中原材料企业普遍盈利状况不错,比如钢铁、煤炭、水泥等等;其次一些基础建设行业,包括房地产行业,也有一定的利润回升;在消费领域中,部分企业利润状况也比较良好。第二方面,经济下行的压力特别在中小型企业、小微企业以及下游企业当中仍然还比较明显,所以利润的分化,这个特征也反映得相当突出。

  亏损总额增加

  商誉减值和财务“洗澡”是主因

  从2018年上市公司年报看,全体上市公司亏损企业的数量比2017年明显增加,上市公司的亏损总额也有所增加,这主要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经济学家张连起分析,部分公司的商誉减值和财务“洗澡”是巨亏现象增多的主要原因。

  另一个数据是,截至2018年底,负债率同比增长的上市公司数量多达2072家,占全部可比公司数量的59.12%。针对这个问题,张连起这样解读:

  A股市场在2018年出现的一些情况,导致一些企业通过质押或者是转质押等等,形成了一些负债或者财务费用。这个增加了以后,可能导致负债率增加。但是这只是一个表面现象,利润回暖正在持续,减税降费的效果正在见效,基本面已经触底回升。

  基本面正在好转

  上市公司盈利改善值得期待

  2018年已经成为过去时,放眼未来,随着A股市场今年以来的企稳,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会“多云转晴”吗?张连起的回答是:已经出现反转。

  基本面正在好转,特别是减税降费的效果非常明显。3500多亿的减税效果对制造业、对小微企业的影响是立竿见影的。总体上基本面在一季度见底了,由于预期向好,一些小微企业和制造业,实体经济盈利结构正在明显好转。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也认为,从种种迹象来看,今年A股上市公司盈利改善值得期待。

  第一个理由是从一季度现在已经公布的业绩预报来看,A股盈利已经出现明显反弹,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工业企业盈利数据也显示,今年3月份工业企业的盈利同比增速创下了近年来的一个新高。

  第二个理由是因为一季度中国经济已经企稳,从二季度开始,政府推出来的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政策也开始落地实施,这两方面因素都可以支持今年的企业盈利继续改善。

  第三个理由是去年四季度有大量上市公司进行了商誉减值,把去年四季度的基数做得比较低,在这基础上,也有利于今年实现比较好的同比增长。今年的A股的盈利相比去年同比有较大幅度的改善,应该是值得期待的。

  专家建议

  投资者尽快回归价值投资

  面对这份成绩单,投资者下一步该怎么办?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建议投资者抛弃炒题材炒概念的思维,尽快回归价值投资。

  沪市1400多家上市公司里有1300多家是盈利的,而且盈利的占比占到整个A股盈利的近九成,而且它的同比是正增长的。从另一个角度看,深市里大量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是亏损的,这个数据告诉我们,A股市场可能越来越港股化,未来头部的这些企业、大股票、龙头企业盈利会越来越多,占比会越来越高。A股未来投资者要想在股市生存,要抛弃原来炒题材、炒概念的思维,要回归到价值投资,业绩为王才是生存之道。

  记者:胡波

  来源:经济之声微信公众号

  责编:张青津、季冉冉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