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月数据公布 九大首席经济学家看中国经济

2019年05月15日 16:52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国是论坛丨4月数据公布,九大首席经济学家看中国经济

  有足够底气应对一切挑战。

  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中国经济“成绩单”。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586亿元,同比增长7.2%。

  投资方面,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5747亿元,同比增长6.1%。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4217亿元,同比增长11.9%,增速比1-3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加快2.4个百分点。

  外贸方面,4月份,进出口总额25077亿元,同比增长6.5%,比上月回落2.7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表示,总的来看,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的多位首席经济学家表示,中国经济向好态势有望继续夯实,持续发展的后劲充足,为应对外部挑战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分保障。中国经济无惧风雨,有足够的底气和抗压能力应对一切冲击和挑战。

  4月经济数据,怎么看?

  

  伍戈

  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政策效应开始显现

  4月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主要得益于国家货币、财政等一系列政策效应显现。政策发力后将产生惯性延续,所以4月延续了今年一季度经济的良好态势。

  受外部环境影响,预计未来外需还会下降,但内需依然会提升,经济新动能会继续发力。中国经济波动不会太大,将继续在合理区间内运行。

  赵庆明

  中国国际金融期货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

  有所回落是预期之内的事

  3月份经济数据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投资、消费等普遍好于预期,所以4月份有所回落是预期之内的事。4月份工业生产回落,有税改因素的扰动。4月份消费回落,部分受今年五一假期影响。

  3月份数据表现好于预期不能乐观地认为中国经济已触底回升,实际上中国经济还是存在下行压力的。一般政策发挥效力要半年时间左右,去年4季度国家出台多项刺激措施,因此预计5月份经济数据将有所回升。

  

  沈建光

  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

  经济韧性和后劲充足

  4月份经济数据低于预期,但要理性冷静分析。原因有二,一是因为3月份经济数据表现大大好于预期,与4月份经济数据形成鲜明反差,这其中有季节性因素和月度波动的因素存在;二是政策调整因素,4月份信贷数据有所收缩,中央政治局会议重提去杠杆和三大攻坚战。

  不能用一个月经济数据判断中国整体经济形势,可以确定的是,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后劲是充足的,预判5月份经济表现将有所反弹。

  夏乐

  西班牙对外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

  供给和需求提供充足动力

  4月份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内运行,从增长动力方面来看,去年国家的刺激政策开始发挥效用,比如减税降费等。但另一方面,外部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仍需巩固。

  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后劲在哪?

  赵庆明

  中国国际金融期货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

  实现中高速增长有不竭动力

  在供给侧方面,中国产业链非常完备,这决定了其他国家必然对中国产品有需求。另外,中国在很多制造业领域达到了国际水平,在全球产业分工中占据重要地位。

  在需求侧方面,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并且已转向消费需求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阶段,最终消费在GDP中的比重和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已远远超过投资,这是非常稳健的。

  此外,中国人均固定资产的占有率还比较低,今后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这些都为中国经济持续中高速增长提供了不竭动力。

  连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

  中高速增长的目标可以实现

  从区域角度看,中西部地区还有很大发展潜力。目前中西部在基础设施建设、人均收入水平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而且沿海地区一些投资正在向中西部转移。

  从城镇化角度看,城市群、都市圈的相关投资都有所增长,高消费水平的人口加速聚集,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推进,进而拉动经济增长。

  从产业结构调整看,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在中国发展迅速,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从国家规划看,高质量发展总体方向明确。未来资源利用效率更高、环境保护意识更强、人力资源利用更充分,经济将朝着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总体而言,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发展后劲也是很足的。

  沈建光

  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

  蓬勃发展的因素是多重的

  消费领域,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国。中国的二三线城市还有巨大的消费市场没有充分发挥。高端服务业需求旺盛,但供给仍不足,这也是发展的后劲。

  工业领域,中国先进制造业正在蓬勃发展。互联网、数字科技、金融科技等走在世界前列,移动支付全球领先,这些都会助力工业领域有大的提升。

  农村市场,中国正在推进的城乡一体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意味着中国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基础设施,中国在基础设施领域实现了弯道超车,高铁、网络等建设已经走在世界前列,这有赖于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投入。

  中国蓬勃发展的因素是多重的,未来竞争力也是很强的。

  程实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

  三大结构性变革提供充沛后劲

  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化,中国经济的三大结构性变革将加速兑现,有望为经济增长提供充沛后劲。

  第一,消费升级重心下沉。今年,在收入公平性改善、优质供给扩张的助力下,消费升级有望向更广泛、更基层的居民群体延展,高性价比的中档品牌将步入快速增长轨道,低线城市和农村消费提速,零售企业有望获得更充裕的发展空间。

  第二,减税激发微观活力。2019年增值税减税红利中,除流向消费者的51%外,剩下的49%部分将直接惠及企业部门,对企业盈利能力有相当的提振作用。

  第三,新经济加速崛起。在全球经济普遍承压的背景下,中国新经济有望在三个方面加速发力:其一,新经济出海,深入东亚、南亚等地区开启新一轮用户扩张。其二,新模式演进。通过业态和商业模式的革新,深入挖掘客户价值。其三,新技术创新。突破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获得新的市场空间。

  宗良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

  五大因素支撑中国经济后劲足

  一是持续增长的消费。消费是拉动经济的重要力量,中国不仅消费总量大,还呈现多层次、不断升级的特点。多层次消费轮番上升,为经济持久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持续推进的供给侧改革。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中低端供给慢慢减少,中高端不断升级,再加上补短板,整个市场结构不断优化,为经济平稳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三是坚持开放、融入全球化。这不仅为中国带来发展机遇,也为世界带去发展机会。

  四是诚信和谐共赢的理念。中国坚持“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共同把“蛋糕”做大;奉行“一诺千金”的契约精神,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这些好的构想,为中国树立了良好形象,也为经济发展提供充足后劲。

  五是理性务实的市场经济模式。中国坚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有助于中国更好地发展经济。

  夏乐

  西班牙对外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

  供给和需求提供充足动力

  从需求侧来看,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中国还相当多的人正从小康水平迈入高生活品质的阶段,未来还会释放很大的消费潜力;另一方面,国家通过一系列措施提高中低等收入水平,加强精准扶贫,这部分人群的消费也会有所增长。

  从供给侧来看,中国的技术能力在不断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为经济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提供了充足动力。

  伍戈

  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更多地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随着消费占比的不断扩大,中国经济的波动性也会减弱。短期来看,中国经济增长应该是如期企稳的。

  中国经济增长的后劲主要来自经济机制的激励作用,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和微观主体的活力,更多地发挥各种所有制的力量;同时,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以市场为主体,政府有效调控,可以助力中国经济更好地发展。

  温彬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改革与产业升级提供增长空间

  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劲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通过改革持续释放政策红利;二是产业升级为未来提供了增长空间。

  从改革角度看,进一步简政放权、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强创新能力建设等,提高了市场效率,释放了经济活力,为中长期发展提供了动力。

  另一方面,消费服务业占比越来越高,未来消费方面会有很大空间。比如养老产业或与居民消费升级相关的产业等,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万喆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发展路子正确,未来会看到成果

  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劲来自三个方面:第一,改革红利将进一步释放。中国目前仍是发展中国家,未来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第一,中国经济韧性强。全国自上而下形成一种共识:发展才是硬道理。在这种共识的引领下,万众齐心共同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二,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市场化的结构性改革让资源得到更合理、更高效的配置,这也是未来要继续进行的改革方向。这条路是正确的,未来能够看到成果。

  (采访:冯玲玲、张文绞、孙秋霞、陈颖)

  

【编辑:梁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