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飞聊发动社交“袭扰战” 微信:不,你不想

2019年05月20日 16:57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0日电(常涛)“大将出兵打仗,通常是用十万大军布阵,飞聊这次更像是派出了500精兵,搞了一次袭扰战。”某互联网资深人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如此评价飞聊上线。

  19日晚间,一张带有“飞聊”字样的二维码图片在微信、即刻等社交平台传播,经证实此为字节跳动旗下新社交产品。苹果应用商店信息显示,飞聊上线于一周前,是一款兴趣社交App。

  中新经纬 常涛 摄

  这并不是字节跳动首次在社交领域尝试突破。今年1月,多闪的发布被评价为有望从短视频领域切入搅动社交圈。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多闪并没有帮助字节跳动打开“社交新世界的大门”,而这也被认为是飞聊上线的重要原因。

  业内人士分析,对于飞聊来说,仍要面临当初多闪遇到的难题,但对于习惯了微信、QQ等社交产品用户而言,飞聊不妨是一次尝鲜的机会。

  飞聊上线即遭微信屏蔽

  对于飞聊的上线,字节跳动官方20日回应中新经纬客户端称,“飞聊是我们在社交领域的一次探索和尝试。它是一款开放社交产品,是即时通讯软件和兴趣爱好社区的集合,致力于帮助用户发现同好。”

  事实上,用户对“飞聊”的名字并不陌生。去年年底,就有媒体曝出字节跳动即将上线一款名为“飞聊”的社交应用。不过,用户最终在今年1月份等来的却是另一款类似于抖音升级版的产品多闪。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与多闪发布时召开发布会、请90后产品经理担任主讲的阵仗不同,此次飞聊上线颇为“低调”。

  目前,飞聊尚未在安卓应用市场上线,用户只能通过浏览器下载。苹果手机用户可通过App Store下载,不过搜索“飞聊”并不能直接找到该应用,以“飞聊兴趣”或“移动社交新大陆”为关键词才能搜索到此应用。 此外,用户还可通过扫码跳转苹果App Store的方式下载该应用。

  20日凌晨,有网友反馈飞聊分享链接被微信屏蔽。来源:微信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与之前多闪上线时受到的“待遇”相同,飞聊刚上线,就遭遇到了微信封杀。有网友20日凌晨反馈,飞聊已遭微信屏蔽,用户点击飞聊相关分享链接后,会直接显示“网页存在安全风险,被多人投诉,为维护绿色上网环境,已停止访问”。

  20日早间,微信修改了封禁文案。目前,在微信内点击飞聊官网和二维码好友邀请及分享口令,显示为“如需浏览,请长按网址复制后使用浏览器访问”。

  飞聊到底像谁?

  飞聊上线后,已经有不少用户下载了该应用进行体验。有用户表示,从功能和页面设置上,飞聊更像是微信和即刻的合体;有用户表示,飞聊更像是在对标微信,至于像即刻,完全是“误伤”;甚至还有用户称,飞聊像是微信、即刻、QQ空间、微博、豆瓣的集合体……飞聊到底像谁?

  中新经纬客户端体验飞聊App时发现,进入主页面之后,底部有三个标签,分别是“消息”“动态”和“我的”。其中,动态类似微信的朋友圈,用户可以在里面发布文字、图片或者视频,好友可以在下面点赞或评论。

  根据飞聊官方的玩法介绍,飞聊主要功能包括三个部分,分别是即时聊天、兴趣小组和公共主页。

  飞聊即时聊天页面。来源:飞聊截图

  飞聊的对话页面和微信十分相似,可以选择文字和语音,也可以进行语音和视频通话。此外,通过对话页面还可以向对方发送位置、红包(绑定支付宝后)、名片等。不过,两者也多有不同,比如,在对话框的“拍摄”界面,飞聊增加了“贴纸”“滤镜”及“美颜”功能;

  飞聊添加好友主要是基于熟人社交,除了搜索手机号和飞聊号外,只能通过通讯录导入、扫一扫等方式添加。不过,飞聊并不完全局限在熟人社交群里,而是可以以兴趣爱好为突破口,鼓励用户加入兴趣群,并在群中添加陌生人为好友。而这部分拓展陌生人社交的责任,主要是由兴趣小组来承担。

  飞聊用户可加入各种兴趣小组 来源:飞聊截图

  兴趣小组是飞聊主打的功能。小组类型有两种,分为公开小组和普通小组。其中,公开小组的帖子内容是所有人可见的,每个用户可以创建3个;而普通小组的帖子内容仅小组内可见,必须通过申请加入,每组上限为100人。有用户称,在社群的概念上,“飞聊”更接近于豆瓣和腾讯系的即刻App。

  而在公共主页页面,用户可以阅读关注的头条作者的帖子,并加入该作者的粉丝群。这是飞聊与头条系产品进行捆绑的主要功能。

  社交的老问题,飞聊的新问题

  今年1月15日,多闪、聊天宝、马桶MT三款社交产品在同一天发布,它们齐刷刷地被贴上了“微信挑战者”的标签。不过,从目前来看,三款产品似乎谁也没能完成“打败”或者“撼动”微信的任务。

  1月15日,字节跳动发布多闪 中新经纬客户端 常涛摄

  多闪上线初期曾在短时间迎来用户数量上涨,但很快被用户遗忘于脑后;罗永浩站台的聊天宝虽然由红极一时的子弹短信更名而来,但由于无法建立属于自己的用户关系链,已被打入“冷宫”,罗永浩本人也退出了聊天宝股东行列;马桶MT就更不用说了,从上线之初就饱受争议,最终也落到了无人问津的下场。

  其实,在过去几年中,微信挑战者不断,远有来往、钉钉,近有易信、子弹短信。然而,在声势和部分功能上能对标微信的社交产品大概只有子弹短信。但子弹短信由于没有解决好用户粘性的问题,很快成了“月抛型”产品,大量用户试用后,随即卸载。

  这些“阵中败将”其实面对的是社交产品的老问题。有业内人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做社交产品的难点在于如何解决关系链以及用户黏度的问题。“一款新的社交产品必须要回答两个问题,用户愿意将已有的关系链放到我这里吗?我如何留下用户?”

  TMT分析师付亮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社交应用领域的竞争不仅是产品、工具的竞争,也不仅是用户数量的竞争。对于新产品来说,首先要思考如何留住用户的问题。

  而上述老问题,正是飞聊今天要面对和解决的新问题。

  让飞聊再飞一会儿

  在解决用户关系链和黏度这个问题上,飞聊其实已经给出了应对方法。那就是在基于通讯录、二维码截图转发等带来的熟人关系链之外,再开辟属于自己的用户关系链,即从社群入手。

  可以想象,用户在加入一个个兴趣小组之后,将有机会接触到更多陌生人,并可以随时添加自己感兴趣的陌生人为好友,关系链由此建立。

  不过与此同时,如何避免社群成为广告、色情信息等垃圾信息的集散地,也考验着飞聊兴趣小组的运营能力。要知道,子弹短信刚上线时曾一度饱受色情信息的困扰。

  其实,未来微信的挑战者不会止于飞聊,对于当前的飞聊来说,首先需要解决好自身产品的问题,毕竟让自己能够健康发展最为重要。(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